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入股通用大宇--开启参与国际竞争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0:37  上海证券报

  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日前在上海共同宣布,上汽集团将投资5970万美元,参与通用大宇项目,上汽总裁胡茂元将代表中方股东进入通用大宇董事会。这是中国大型汽车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汽车工业的重组行动。

  推进国际经营

  此次上汽集团参股通用大宇,对上汽集团和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它开创了中国汽车企业购买国外汽车企业股权的先河,是上汽集团实施"出海跨洋"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上汽集团"走出去"的坚定决心。

  同时既是上汽集团积极参与国际汽车业战略重组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与战略伙伴通用汽车的又一次成功合作,必将为上汽乃至中国汽车业参与国际汽车产业间的重组积累经验。

  近几年,上汽集团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资产重组,相继控股了江苏仪征和柳州五菱,参股20%安徽奇瑞。同时瞄准世界主要汽车工业基地和汽车产品集散地,先后组建了北美公司、欧洲公司、日本公司和香港公司。去年,集团主动迎接国际市场考验,与菲律宾达成五年出口5000辆GL10商务旅行车的协议,并在北美首次举办汽车零部件展示会,吸引了50多家世界著名汽车及零部件公司并签署多项采购协议。2001年上汽集团出口创汇1.7亿美元,今年1至9月,已实现出口创汇1.9亿余美元,同比增长48%以上。

  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已在中国成立了三家合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通用汽车就承诺将中国业务融入全球业务中,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工业。此次通用积极促成上汽集团参与重组通用大宇,就是通用兑现承诺所做的努力。目前,上汽与其他几个汽车巨头的合作也在稳步发展,合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占整个集团的90%以上。

  分食哪个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对大宇公司的重组,通用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目前,韩国的汽车市场规模为每年140万辆,仅次于日本而居亚洲第二。对于这么大一块"肥肉",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当然不会轻易放弃。而上汽集团作为通用的战略伙伴,也将在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并率先为中国汽车业在竞争加剧、并购频繁的国际汽车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通用控股大宇,更多的是要把韩国作为一个据点,大力进军快速发展的亚洲汽车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中国加入WTO后将有步骤地开放汽车市场,通用将利用战略伙伴上汽集团庞大的销售网络,以韩国价廉物美的整车和零部件迅速打入中国市场。同时,也可以将大宇的产品和技术嫁接到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如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以降低成本和提高价格竞争力。

  上汽这次"走出去"是否能成功打开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绿色通道?通用大宇是否会携韩国汽车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上海汽车股份公司是否会背靠上汽集团这棵"大树"借船出海?这一系列问题的揭晓尚需时日。(朱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