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继续占据中国轿车半壁江山--访亚太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跨国公司,德国大众今年以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丰田、日产等跨国企业的进入,中国市场上德国大众的霸主地位能继续保持吗?大众在中国的战略会有哪些调整?带着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9月27日上午,在巴黎国际车展大众汽车新闻记者接待室,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迎接市场竞争的三大战略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最近,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相继达成全面合作协议,这使得大众遇到了新的挑战,大众如何迎接这种挑战?

  比希霍夫:对于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的合作,我并不认为是很令人惊讶的事。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肯定会加剧,大众非常欢迎这种竞争,因为它是良性的。

  面对这种竞争,大众将从三个方面迎接挑战:一、加快新产品投放速度,我们承诺,今后每年在中国至少投放一款新车型;二、今后3至5年内,追加25亿欧元的投资,三、进一步发展在中国市场的营销体系,因为它是大众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明年,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将有新车型推出。

  进口车要占到一至两成

  记者:除在中国推出新车型,实现本地化生产外,大众会不会把汽车出口到中国?

  比希霍夫:在中国市场投放进口车是大众长期的方针,我们马上要做这件事,我们的目标是进口车要占到大众在中国汽车总销量的10%至20%。

  大众向中国投放的进口车原则上是在中国不生产的车型,比如辉腾、宾利、斯柯达、布加迪等,这些车将通过独立的营销体系来进行销售,不会利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现有的销售网络,因为不同品牌对服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不参与价格大战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轿车价格战此起彼伏,但我们注意到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都没有参与,在这一点上,大众是怎样考虑的?

  比希霍夫:我们注意到从2002年1月起中国轿车市场爆发价格大战。但从大众在全球市场运作的经验来看,我们不会参与价格战。

  价格战能在减少利润的前提下卖出一些产品,从短期看有一点效益,从长期看,没有任何好处。

  大众不会用钱买市场份额,在大众看来,质量始终是第一位。我这里所说的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业务质量,在质量方面,大众在中国将要与全球一样,让消费者认识到买大众的产品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两个大众销售体系不会整合

  记者:我们注意到,新进入中国的汽车公司在营销体系方面正在进行整合,将不同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放在同一个体系里销售,大众是否有这样的打算?

  比希霍夫:近期没有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营销体系进行更紧密合作的打算。

  明年将推出十万元以下轿车

  记者:以前德国大众称将不在中国生产十万元以下的轿车,而最近又有大众明年在中国生产这种低价车的说法,请您证实一下。

  比希霍夫:明年上半年大众将在上海大众生产一款售价十万元以内的轿车,这是一款令人惊讶的车型,不过现在讲太多的细节太早了。在中国市场,现在十万元以下档次轿车市场的发展很快。

  现在大众在中国有A0、A、B、C级四个平台,这使得大众在中国从技术上更有投放更多新产品的可能。但即将投放的这款车不是这几个平台上的。

  一汽大众不会生产高尔夫A4

  记者:大众狼堡总厂现在高尔夫A4就要停产了,准备上高尔夫A5,会不会把高尔夫A4的生产线搬到一汽大众去生产?

  比希霍夫:现在我们还没有打算将高尔夫A4引入一汽大众生产。

  从理论上讲,高尔夫A4与宝来同属一个平台,投资不大,但现在没有在长春生产高尔夫A4的考虑,如果中国市场消费者对两厢车确有兴趣,那是将来考虑的事。

  不会寻找第三个合作伙伴

  记者:现在一汽除大众外,又引入了丰田这样的合作伙伴,大众有没有再找第三个合作伙伴的考虑?

  比希霍夫: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汽、一汽从财力上讲都是非常强大的,有利于大众在中国的业务合作,大众没有在中国找第三家合作伙伴的打算。大众希望与这两个伙伴合作,继续占有中国国内轿车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作者:孙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