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投资5970万美元参与通用-大宇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10:14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投资5970万美元参与通用-大宇项目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参与通用-大宇项目,日前正式获得国家批准。10月13日,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上海共同宣布:上汽集团将投资5970万美元,参与通用—大宇项目,并将派代表进入通用—大宇董事会。这是中国大型汽车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汽车工业的重组行动。

  在整个通用—大宇项目中,通用汽车公司占42.1%的股份,上汽集团占10%的股份,大宇债权人占33%的股份,通用汽车的其它合作伙伴占14.9%的股份。该项目将主要进行轿车、多用途车和轻型商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

  通用—大宇项目主要包括韩国境内的昌原汽车厂(重型商用车工厂除外)和群山汽车厂以及富平汽车厂的部分资产,汉城的设计中心及相关资产,以及大宇公司拥有的部分海外汽车分销公司等资产。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三大汽车集团之一,根据市场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努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实施“全球经营”工程,寻求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上汽集团积极参与通用汽车公司收购大宇汽车公司部分资产和业务的工作,在中国汽车业参与国际著名汽车公司重组方面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仅能促进上汽集团在资本、产品、管理、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融入国际市场,迈出全球经营的步伐,积累国际经营管理经验,通过集成全球资源,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而且可以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借鉴。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指出,上汽集团参与通用大宇项目,是上汽集团实施“出海跨洋”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上汽集团“走出去”的坚定决心。上汽集团参与通用—大宇项目,是我们积极参与国际汽车业战略重组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与战略伙伴美国通用汽车的又一次成功合作,这必将为上汽集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汽车产业间的重组积累经验,对于壮大发展上汽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收购大宇汽车公司,是通用汽车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利用全球资源进入亚洲第二大乘用车市场的重要选择。通过此次收购,通用汽车将可以优化组合在亚洲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市场资源,并大大提升在亚洲的市场份额。

  “我们很高兴上汽集团能参与通用—大宇,”通用大宇汽车技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ick Reilly表示:“上汽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参与通用—大宇,对通用—大宇的发展和成功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上汽集团也能够帮助通用—大宇更完全地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对推动上汽集团参与通用—大宇项目感到自豪,他表示:“上汽集团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及亚太地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上汽集团参与通用—大宇项目表明,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跨出中国的国界,走向世界。”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专业生产轿车、客车、微型车、重型载货车、摩托车、拖拉机等整车和零部件,目前已形成年产40万辆轿车、10万辆微型车、1.8万台拖拉机以及其它整车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利润、轿车销售总量、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均在国内同行中居领先地位。上汽集团今年提出要在2007年实现年产整车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跻身世界500强三大战略目标。为此,加速实施“出海跨洋”经营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01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超过800万辆,销售收入约1,773亿美元。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三家合资生产企业及一个合资汽车设计中心,雇员总数8,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欧宝、别克及雪佛兰等产品。在通用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之初,通用汽车就承诺将中国业务融入全球业务中;并承诺将长期致力于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工业。积极促成上汽集团参与通用-大宇,进一步证明了通用汽车为兑现承诺做出的努力。

  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近年来在技术上、经验上相互交流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已共同成立了三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