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入市场 走中国道路--看通用促进中国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10:11  新浪汽车

  2002年10月13日,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上汽将投资5,970万美元入股通用大宇,并将占有通用大宇10%的股份。这不仅是上汽、通用汽车、通用大宇的一个三方共赢协议,更重要的是,此次上汽入股通用大宇,将成为上汽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意味着中国的汽车企业首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国际汽车工业重组、竞争中。同时,上汽入股通用大宇,对于如何切实将中国的汽车工业融入国际汽车工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成功模式。

  上汽集团是通用汽车在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如通用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所评价,上汽入股通用大宇,表明通用汽车与上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确切地说,通过积极促成上汽入股通用大宇,标志着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进一步加强,更已经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上汽入股通用大宇,注定要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写下重重一笔。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汽车业战略重组的一个开端,也是中国汽车业资本输出的一次探索,更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本土化战略的成功。

  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本土化战略实施的成果,有目共睹。

  回顾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历程,通用汽车携手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已经创造了诸多业界第一。投产的别克轿车,成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款国际同步的产品;赛欧的投产,创立了中国10万元家庭轿车的崭新市场标准;别克GL8的投产,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上MPV新的市场细分;这些车型,不仅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上各自的细分市场,并进而激发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最终使中国消费者受益。

  除此之外,通用汽车实现了在中国市场上两年内投产三种不同车型,并实现共线生产;首次在中国市场上生产自动变速箱系统;第一次在中国设立汽车设计中心并组织中国工程师为中国市场设计第一款概念车;第一次大批量出口高档商务用车……如今,通用汽车再次以自己的努力,第一个积极促成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通用汽车的努力得到了中国市场的认同:通用汽车2002年上半年共销售各类合资生产及进口汽车并47,81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目前,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组合,产品系列涵盖了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休旅车、SUV、皮卡和微型车等。

  通用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明确了通用汽车的“中国路”——坚定地走本土化之路。

  因此,一贯以来,通用汽车一直将它在中国的公司视为本土公司。通用汽车认为,走本土化之路,绝不意味着仅仅介绍几款车型到中国生产。通用汽车的本土化战略的目标,是利用通用汽车丰富的全球资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实现合作伙伴、消费者、中国汽车工业、通用汽车共赢,并最终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使之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工业。因此,通用汽车没有像其他汽车公司一样,在中国采用滚动发展的战略,而是大规模投资中国汽车工业,实施本土化战略。为此,通用汽车在对华投资与合作上,始终抱着长远发展的心态。通用汽车一直认为,必须在中国建立起坚实的发展基础,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1997年,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先进的汽车研发设计中心——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就是最好的明证。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建立本土的汽车设计中心,培养本土汽车设计人才,提高本土汽车设计能力,这个前瞻性、战略性的举措,使得通用汽车公司完全不同于中国市场的其他国际汽车公司。

  走本土化之路,就要有最强的本土战略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通用汽车携手其战略合作伙伴——上汽,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创造了诸多“第一”。通用汽车通过与上汽的广泛成功合作,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使双方看到了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必要性和共赢互利的前景,进一步确定了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在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市场方面相互协作,实现双赢的发展战略整体合作关系。

  在通用大宇项目中,通用汽车始终积极促进上汽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汽车工业战略重组。正如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对上汽入股通用大宇所作的评价:“促成上汽集团参与国际汽车业战略重组,并进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全球竞争,我们为通用汽车所做的努力深感自豪。”不错,上汽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促进上汽走向世界,就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全面参与全球竞争。

  中国汽车工业自1980年代以来,开始引进合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合资企业的建立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必须看到,当今国际汽车工业的竞争态势,全球化竞争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引进来”的历程,但毕竟要面对全球竞争,结果还是要“走出去”,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中国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到2005年形成2-3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了“引进来”的历程,经过20多年的经验和实力积累,中国汽车企业中已经有相当的实力和经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通用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承诺,充分运用通用汽车全球技术资源,将在中国的业务融入到全球业务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汽车产品和更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中国汽车工业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工业。的确如此,通用汽车正在以自己的努力不断兑现自己的承诺。通用汽车公司更将继续与中国汽车工业携手共进,共创明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