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租赁见春光 异地租还车提供便利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09:47  中国工商时报

  异地租还车提供便利信用通行证减少风险

  继国际汽车租赁“巨鳄”———全球第二大汽车租赁企业英国安飞士与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合同后,作为上海汽车租赁业龙头企业的上汽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日前又与杭州、南京等地汽车租赁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异地还车”的租车客户也由此产生———杭州的吴先生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营业网点租了一辆帕萨特轿车,中午抵达杭州的吴先生在浙江国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还了车。从此以后,从上海租车去杭州、南京的承租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将车还在当地。而在苏、浙等地租赁车辆来沪后,也享受相同的便利。

  汽车租赁业蹒跚起步

  目前世界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势头正劲,2001年底规模达到1100亿美元。汽车租赁业的增幅遥遥领先于其它服务行业。世界上排名最前的四大著名汽车租赁公司,它们分别是赫兹(H e r tz)、艾维斯(A v is)、欧洲汽车(E u rop ca r)、巴基特(B ud ge t)。仅仅赫兹(H e r tz)在全球140个国家就拥有525000辆营运车的规模,拥有超过6500家租车网点。迅猛发展的汽车租赁业不仅仅提供了人们出行的方便,也大大促进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据行业统计:世界汽车工业20%-30%的汽车新产品在出厂后,直接进入了汽车租赁市场,汽车租赁业在国外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巨大的蓄水池。

  中国的汽车租赁业最早出现于北京亚运会期间,虽然与一些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租赁业相比,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仍属于初期发育阶段。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北京、上海等地的汽车租赁业相继出现了高速成长期。以上海为例,从1992年成立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目前整个上海汽车租赁企业达到22家,经营车辆近4000辆,每年汽车租赁营业收入达到3亿-4亿元,并形成了以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为首的一批龙头企业。以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为例,目前已经拥有营运车辆1000辆,营业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拥有10000多会员客户。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租赁行业具有资金密集型、政策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三大特征,仅车辆购置费用就占到整个汽车租赁公司总投资的60%-70%,而在上海汽车租赁行业,作为上汽集团下属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显然享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异地租还车”打开通道

  这次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与浙江国信汽车租赁公司、江苏安吉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租车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苏、浙、沪三地实现异地还车。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网络部总经理唐华认为:“异地还车”、“异地租车”在发达国家汽车租赁业是一项最基本的服务功能,在苏、浙、沪长江金三角地区实现“异地还车”不仅仅是跟国际通行规则靠拢,也是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深层次的需求,让客户充分体现自由租车出行的乐趣是汽车租赁业的根本。

  为了使这种新业务模式更具操作性,上海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日前与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联手,率先将租车单位和个人的租车信用信息纳入上海市个人和企业联合征信系统,首次推出汽车租赁的“信用通行证”。据悉,新推出的“信用通行证”制度,是将企业或个人在租车过程中的闯祸次数、有否欠款等信息,直接输入由上海资信公司的信用记录库,汽车租赁公司可从中获取租车单位和个人的相关信用记录,并可同时用做银行提供其它信用贷款的重要参考。

  业内人士分析,“异地租还车”不仅有助于汽车租赁业的发展,还可为三地旅游业的互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自行驾车、远游成为时尚的今天,汽车租赁行业推出的新举措和提供的新便利,将使南京、苏州、杭州、上海及相关区域内的充沛旅游资源更多的挖掘出来,增添更多的假日游人,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商务客户带动租赁业发展

  有一种观点认为飞速发展的私车市场将成为上海汽车租赁业发展的制衡因素,但业内人士并不这么认为。

  据了解,目前上海汽车租赁市场的客户70%以上为商务客户,由于消费观点的差异,商务客户中三资企业的比例最大。入世后,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将成为世界经济关注的地区,各国商务客把目光投向上海,为发展商贸来“探路”的各国商人骤增。另外,世界500强中已进入上海的是256家,深圳64家,广州58家,北京53家,青岛31家,厦门24家。据《财富》向跨国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92%的公司表示在若干年内将地区总部设于中国,其中30%表示首选地是上海,而首选北京的是15%,首选深圳的是11%。未来商务汽车租赁客户的激增将为上海汽车租赁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受私车市场影响的个人租车客户在上海汽车租赁市场主要集中在节假日的短租市场。因此即使上海私车市场在未来几年有迅猛发展,上海汽车租赁市场的主要长租客户———企业商务客户也几乎不受影响。而国外的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更证明了私车的日益普及反而会大大促进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

  但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汽车租赁市场发展最终还需要有关政策方面的扶持。比如:上海汽车租赁车辆必须按照出租车等营运车辆缴纳养路费用,但由于商务租赁汽车的道路使用率也仅仅相当一般的社会车辆,导致汽车租赁企业承担了过高的费用;上海地方规定,租赁车辆必须按照出租车一样到达很短的使用期限后,必须强制报废,但租赁车辆相比出租车一般车况较好,造成了资源的极大的浪费。据悉,北京已经出台规定汽车租赁企业的租赁车辆可以按照社会车辆使用年限延长至10年,10年后经检测车况仍然良好的还可以延长使用年限,但上海仍然未见相关政策动向。(本报记者杨联民花善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