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铃木公司绝不会放手长安铃木--访长安铃木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09:23  新浪汽车

  “就象太阳不会从西边升起一样,铃木公司也绝不会放手长安铃木”

  ——独家专访长安铃木总经理松原邦久

  (深圳特区报记者李潮报道)日前,华南一家媒体以“被福特抢去合资伙伴芳心铃木抽身长安汽车”为题报道了“福特挤走铃木”、“铃木公司失意中国”、减持长安汽车B股的消息和述评。引起了业界和长安铃木用户的关注。对此,长安铃木副董事长、总经理松原邦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做出了明朗的回答。这种斩钉截铁的陈述和表态,在记者多年的采访经历、尤其是对日本厂商习惯含蓄表达的采访经历中是非常少见的——

  对长安铃木的产业投资不减反增

  记者:铃木公司套现长安汽车B股是否意味着铃木正在减持对长安铃木的投资?

  松原:铃木公司套现长安汽车B股与铃木在长安铃木的产业投资没有任何关联。长安汽车与长安铃木是两个独立运作的公司。19996年,长安铃木的母公司长安汽车为了筹措资金发行B股,已在长安铃木实行产业投资的铃木公司出于对合作伙伴的支持购入了约1.2亿B股。今天,长安汽车早已度过了急于筹资的起步阶段,铃木公司在长安汽车B股沉淀的资金完全可以功成身退,抽调到公司更紧切的用途中去。这种公众市场的B股套现对于的长安汽车总资产没有任何减损。

  另外,套现B股是事先通知了长安汽车方面及其上级主管南方集团公司,在取得双方的理解的基础之上而进行的。更重要的是,铃木公司对长安铃木的产业投资不但没减,反在增长之中——长安铃木的年生产能力,目前涂装达到了10万台,冲压、焊接、总装的年生产能力是7万台。明年我们计划扩至8万台,长安铃木的自有资金目前能足够满足扩至此能力所需的投资。但2005年,我们计划在产能力扩至10万台以上,届时有增资的必要,铃木公司已准备扩大投资,铃木公司高层对此已经认可。

  长安铃木是铃木中国轿车生产基地的定位不会改变。2001年底特律车展亮相的铃木-通用共同研发车型是长安铃木候选新车型之一

  记者:铃木公司对长安铃木的长期战略有无改变,会否逐步淡出长安铃木,强化在昌河铃木的投资?

  松原:铃木公司的中国战略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也就是说长安铃木是铃木公司在中国的轿车生产基地、昌河铃木是铃木公司在中国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定位,今后不会发生改变。

  铃木公司最高领导对南方集团公司的最高领导已明确表明“铃木公司将全方位地支援长安铃木”,这也证明铃木公司的长期中国战略没有改变。

  记者:长安铃木新车型的研发和引进是否继续推进?这是否是根据由铃木与美国通用共同研发并在2001年底特律车展亮相的车型基础上开发的?

  松原:对于长安铃木的新车型,我们通过多种方法进行市场调查,在与铃木公司商谈之后,已选定了新车型。铃木公司与美国通用共同研发的车型是候选车型之一。我们已以众多的候选车型当中选定了一款最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铃木公司已经为长安铃木开始了该车的开发工作。

  铃木公司绝不放手长安铃木

  记者:目前我们了解到,不少已经购买羚羊、奥托的长安铃木的用户担心,铃木如果从长安铃木脱身,有可能得不到始终如一的服务。

  松原:就象太阳不会从西边升起一样,铃木公司也绝不会放手长安铃木。

  从93年由重庆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商岩井株式会社合资组建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来,长安铃木发展顺利,目前已初步形成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1998年10月,合资公司的增资至1.9亿美元,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公司引进铃木的科学管理模式,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并在全国建立了销售服务体系。目前公司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10个大、中城市,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成为受用户青睐的知名品牌。从95年批量生产以来,产销量逐年增长,从97年开始,连续5年实现赢利。到2001年底,已累计销售轿车21万多辆,利税总计近24亿元。今年长安铃木更比去年大幅上升,生产销售65000台!对于这样好的公司,铃木公司怎么会放手呢?

  铃木公司最高领导人已表明“全方位支持长安铃木”,这个意思是铃木公司会对长安铃木投入比以往更多、更大的力量。另外“全方位”是指在新车型开发方面、必要资金的提供方面、人员培训教育等所有领域的支援。

  记者:长安与福特的合作铃木公司是否动摇了铃木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成为一种不快和伤害?

  松原:铃木公司完全不认为长安与福特的合资对铃木是不快或伤害。因为长安铃木今后将以经济型轿车为中心而发展。铃木一直被称为经济型轿车之王,无论是对于通用公司也好、福特公司也好,铃木公司都自信不会失败——这一点只要看看美国和世界的市场就会明白。

  长安与福特的合资,将确立长安铃木与长安福特、长安汽车独立的竞争关系。铃木公司对于这种竞争充满自信——我们认为:长安与福特的合资不会对长安铃木造成威胁和影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