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福克斯(Focus)激发了C-MAX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16:20  新浪汽车
福特福克斯(Focus)激发了C-MAX概念

  2002年10月8日北京讯-由世界最畅销的福特福克斯汽车激发的一款多种活动(MAV)概念车在2002巴黎车展上向公众亮相。

  福克斯C-MAX概念车表明了福特对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的见解。它将MAV的空间感、适用性和舒适度与欧洲偏爱汽车的圆润造型、安全性及稳定的驾驶感受集于一身。从而产生一种具有时尚造型、令人心动的技术及有助于张扬主动生活方式的现代家庭汽车概念。

  福特期待福克斯C-MAX的产品将会吸引那些有孩子的夫妇和生活方式积极的年轻夫妇,他们往往认为现有MAV存在某些缺憾。

  “MAV的顾客需要空间和适用性,但也渴求驾驶起来十分剌激的汽车,”欧洲福特产品开发副总裁德里克·库扎克(Derrick Kuzak)说道。“福克斯C-MAX概念车可以提供这一切。”

  由克里斯·伯德(Chris Bird)总监领导的欧洲福特设计集团以“积极的豪华”作为自己的主题,从包括专用手表的精密到滑雪板绑带的功能这些体育用品与豪华商品的功能设计中汲取灵感。

  “这款汽车设计时的重点虽然还是放在这一市场区段的顾客对空间、灵活性和可靠性的需求上,但在造型上却进入一个全新的层次。”欧洲福特设计总监克里斯·伯德说道。既优雅又精确,广泛使用了刷镀铝纹饰,并以独特的45.72厘米车轮与轮胎展现出自信的“稳固”姿态,福克斯C-MAX反映了福特要在以家庭为本的市场区段提供时尚设计与行驶质量的承诺。

  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外表漆成闪光蓝色。

  车内,四个单座的独特座椅方案、后座基于DVD的多媒体系统及独有的内饰设计结构表明了对豪华的强调。沿车顶全长是两个有色的天窗,中间是一个孤岛式的多功能中控台,上面带有由乘员单独控制的照明灯,贮藏箱及创新的无线电技术装置。

  设计优雅的空间

  福特福克斯C-MAX概念车内部豪华宽敞,细部采用了很多优雅的设计。

  奶油色与蓝色是内部的主色调,透射出一种私人喷气机的豪华感。前后空间极为宽裕,广泛使用了真皮蒙面、单人运动式座椅结构以及个人娱乐技术。

  双控制台沿汽车全长布置,互成镜像。下控制台位于两个前座和两个后座之间,装于车顶的上控制台布置在顶盖的中央。既提供了功能性又提供了灵活性,使空间更为宽裕并增加了舒适性。

  下控制台内包括整洁的电子驻车制动装置和变速杆、前座贮物箱、杯托及前后座扶手。后面是更大的贮物空间,还有两个供后排乘员使用的折叠桌。

  上控制台内有一个创新的“集成遥控成像系统”的小摄像机,以及背景照明和个人阅读灯等,灯具都是现代建筑中常见的那种时尚的“卤素灯式”设计。车内后视镜也采用了刷镀铝装饰,装在上控制台的前沿。上控制台还有两个供后座乘客使用的车顶贮物箱。

  福克斯C-MAX还采用了四个奶油色Recaro单人真皮运动座椅。每个座椅都可在6个方向上电动调节并带有刷镀铝装饰。座椅装在从下控制台伸延到外门槛板的桥式结构上。这个造型鲜明的桥形架也采用奶油色真皮蒙面,并加有更多的刷镀铝装饰。这种不同寻常的特色使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内部显得更加清爽,脚坑更为宽敞舒适。

  每个座椅都配备有海军蓝色三点式安全带,这是全面安全技术系统的一个部分,这一系统借鉴了由蒙迪欧首先采用的福特创新的智能保护系统。

  独特的仪表板带有仪表背光照明,仪表饰有刷镀铝合金镶圈。上仪表板采用海军蓝真皮装饰,下饰条为奶油色真皮,以保持与对比色的内饰设计的总格调相一致。

  家庭车的尺寸但并不像是家庭车

  新款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外形做了精心设计以体贴许多MAV车主的感觉,他们需要空间和功能,但并不想在驾驶感受上打折扣。

  “由于它是一辆福特汽车,应该期待其具有出色的行驶质量,不过我们希望也能在造型设计上明显地反映这一点。”伯德说道。

  为此关键是要保证在造型设计上明确地借鉴近两年一直位居世界最畅销汽车宝座的福特福克斯,从中吸取造型要素。

  但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外观是面向未来的,以自己独特而成熟的品格演化了福克斯的外表。

  倒置椭圆格栅、角形前照灯及较大的下格栅都分明是福特的造型特色,象征着福克斯C-MAX概念车兼具时尚的个性和福特的可靠性。

  格栅的外圈是精密刷镀铝的又一点睛之作,而长条形的透明雾灯从前保险杠两侧边缘伸展过来,使前端造型更添一份鲜明的个性。

  “福克斯C-MAX的外表简洁奔放,”伯德说道。“给人一种车比较小、更象轿车的印象,两侧没有镶条增加了圆润感。”

  在车门的下沿,毡面层,车身色的护层,又平添一种微妙的对比。

  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车轮和轮胎给这款MAV的行驶能力增添了更为鲜明的设计格调和视觉提示。

  由于是与积极的生活方式对接,汽车的45.72厘米合金车轮模仿精密豪华手表的造型,采用了两件式外表。铝合金轮圈固接有7个钛金属色的醒目辐条。制动钳透过饰盖显露出来,进一步强化了看得见的行驶质量与工艺提示。

  福特福克斯C-MAX概念车采用235/40R18轮胎,这是大陆公司专为这款车开发的,特点是采用了突出的联锁块式花纹。

  后保险杠内加设有与毡面层成对比的护板。后端在牌照板凹槽上方也设有成为特色的刷镀铝饰件,该饰件兼作行李箱盖手柄并作为安置于中央的福特大椭圆车标的视觉基础。排气管出口端头整齐地嵌在下保险杠的中央。

  从车顶起,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造型便十分鲜明。左右座椅上方是一对沿车顶长度方向布置的玻璃天窗,中间由车身色的顶板隔开。

  精巧的技术

  福克斯C-MAX概念车采用了很多精巧实用的技术:

  iRIS

  “大哥”与“小弟”通过新的“集成遥控成像系统”(iRIS)相见,这套系统是福特与惠普HP实验室独特的技术合作结出的硕果。

  iRIS意味着人在车外也能看到车内的情况-比如在加油站交款将孩子短时留在车内时就很有用处。

  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台网络摄像机,可在车里将后座附近的图像发送给PDA(个人数据助理)装置,比如康柏的Ipaq。这样父母即使暂时离开汽车,也能查看后座的情况。

  对于孩子来说,iRIS也是一个警告,父母现在知道了老问题的答案:“谁先动的手?”

  使用无线局域网技术,福克斯C-MAX概念车可以通过iRIS连续监测车内的活动。装在顶置控制台内的网络摄像机可向汽车附近的兼容的手持装置提供摄像机生成的视频信号流。

  “这种新的车用无线信息技术为MAV的车主解决了一个明显的情感问题,”库扎克说道。“iRIS不仅可以向暂时离车的妈妈和爸爸报平安,孩子情况正常,还为将来的技术发展开拓了其他的可能性。”

  电子驻车制动器

  福克斯C-MAX概念车采用了一种简洁的电子驻车制动器,用一个小手柄开关取代了在车内沿用几十年的笨重的驻车制动操纵杆。拔下车钥匙时,可以自动激活电子驻车制动器,而在汽车起动后挂入前进档或倒档时自动解除。

  “信息娱乐”技术

  车上还采用了最新的“信息娱乐”技术。

  电装DVD卫星导航系统采用了最新一代的全球定位系统汽车定位与导向技术。

  这种卫星导航系统与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车内娱乐系统可以完全对接,使用17.78厘米彩色触摸屏进行路线编程,其全欧洲地图系统贮存在DVD里。

  当汽车在选定的欧洲主要国家中行驶时,电装DVD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动态路线引导。动态路线引导是与“实时”交通数据链接,使系统能够提供编程路线的替代方案,指引司机绕过交通问题。

  有了后座多媒体系统,对于乘客来说乘坐福克斯C-MAX概念车旅行变得更加有趣。

  两个前座头枕背面各装有一个LCD显示屏,后排乘客可以通过它欣赏基于DVD的多媒体娱乐节目。福特已在蒙迪欧和银河车上提供了多媒体系统,不过本概念车所选的系统是Visteon的最新奉献,新式MB8000。

  多媒体系统使后座乘客可以欣赏基于DVD的影片及其他视频娱乐节目,包括游戏等。

  先进照明设计的光辉

  独特的平齐安装式刷镀铝车门把手使外表更为滑顺,有一种专门定制的感觉。触一下发光的水色透明“迎客灯”,它们就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工作位置。这一功能是新款福克斯C-MAX概念车众多先进的照明技术中的一项。

  车内广泛采用了氖光照明技术。前照灯采用双HID氖光束作近光和远光。它们装在有独特背光的灯壳中,使汽车呈现一种富有特色的光辉。每个前照灯的外侧边缘处还含有一个竖条式氖光转向指示灯。整个前照灯壳的外缘饰有一圈细薄的光膜,构成造型上的又一特色。

  车外后视镜上也嵌装有氖光转向指示灯条,进一步向其他的司机提供清晰可见的转向信号。

  车后,高置尾灯对于各主要的倒车照明功能也采用了氖光照明技术,还带有用刷镀铝装饰环绕的橙色转向指示灯。定制的后行李箱扰流板上带有一个细长氖灯条式中央高位停车灯。

  豪华的真皮蒙面行李箱显示了有品位的贮物灵活性

  空间的灵活性也化作一种豪华主题。设置了一组相配的铝框真皮行李架,显示了一种独特的可拉出的行李架概念,用以减少家庭旅行中的劳累。

  在行李箱地板的凹槽部位设置了一种专门设计的可放三件行李的电动托盘。托盘采用电驱动,可以升起、外移,方便行李的装卸。

  其功能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越野滑雪板,每件行李的轮子滑入托盘中的三个专用轨道之一,与滑雪鞋在绑带中固定的方式有点类似。这套系统构思巧妙而简单,实用效果极佳。

  由于采用了这套系统,福克斯C-MAX概念车的行李箱与传统的MAV相比,可以放更多的行李。这种“灵巧空间”设计进一步反映了福特创造现代家庭用车的思路。

  可靠的福克斯

  处于这款概念车设计深层的是可靠性,它已为福特福克斯赢得了好评和车主的忠实。福特福克斯最近被权威的测试机构TUV评为德国市场上可靠性最好的1-3年车龄的汽车。这种可靠性已经植根于福克斯C-MAX概念车,并将成为最终产品型的基础。

  “这款新型福克斯C-MAX概念车显然不只是设计人员的想像,”库扎克说道。“它是一种对未来的洞察,表明福特将如何应对充满活力的现代家庭多变的需求。它所具有的明显的福特形象,与福克斯的传承和轿车般的姿态,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当福特进入MAV汽车市场时,它将是一个顾客可以信赖的富于驾驶乐趣的产品。”

  欧洲福特已经用以产品为先导的战略对其业务进行了改造,重新开发了核心产品系列,为创造能够满足顾客特殊要求并采用新技术的派生车型确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战略已使福特置身于高压公轨柴油机技术的前沿,培育出新的ST和RS高性能车型,并创造出像福特StreetKa跑车这样的令人振奋的小量产品概念。

  “福克斯C-MAX概念车为拓展福特品牌的吸引力提供了更多的令人兴奋的可能性,”库扎克说道。“让这个产品开花结果,将使福特拥有一个以乘客运动和空间为目标的无以伦比的产品系列,其中包括有Fusion、Tourneo Connect、银河(Galaxy)、独立(Maverick)和Tourneo,从而使福特品牌立于行业的领导地位。”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