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将向外资开放 世界汽车巨头纷纷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09:55  金羊网-新快报

  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虎视耽耽多时的全球汽车巨头终于等来了好消息———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对汽车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与终止、业务范围、风险控制与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清晰的规定。

  这意味着中国对外资开放汽车金融领域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通用电气旗下的金融服务部门—GECapital率先抢闸而出,昨日宣布正与民生银行就合资建立一家汽车融资公司事宜进行磋商。

  福特汽车只承认正与国内多家银行就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进行磋商,拒绝透露合作银行的名称。

  丰田汽车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也在考虑向中国提供汽车信贷。

  注册资本最低5亿元

  《办法》对申请开办汽车金融机构的公司设定了“高门槛”———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连续3年盈利;其中,非金融机构年末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另外,新设立的汽车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亿元人民币。

  《办法》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均可参与发起设立汽车金融机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可以是合资公司,也可以是全资公司。

  《办法》提到,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汽车金融机构可从事下列部分或全部汽车金融业务,即发行公司债券及商业票据;以担保方式向金融机构借款;接受股东单位和贷款购车企业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办理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提供购车贷款和汽车租赁业务;为贷款购车提供担保;与购车融资活动相关的代理业务;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将另行制定向汽车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具体规定。

  汽车金融服务利润可观

  据通用汽车公司估计,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的客车市场将以25%的年增长率递增。该公司预计,到2005年,中国将有4200万个家庭买得起汽车,目前只有700万个家庭达到这个购买力水平。

  另据汽车行业内的资深调查公司———亚洲汽车资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国内汽车消费信贷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国内那些渴望拥有汽车,但购买力不足的年轻一族。

  据悉,福特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收入占福特汽车公司总收入20%以上,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利润更占到通用汽车公司的36%。80%的美国消费者通过贷款形式购车,而中国的大多数消费者仍然热衷于一次性付款。

  但由于这次发布的是征求意见稿,汽车巨头们均未明确表态将马上提出申请。(毕伟强傅梓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