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收10元小面要20 微面为什么成了中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0日 17:22  新浪汽车

  根据国家计委的有关文件,首都机场高速收费从9月1日开始下调,基本收费从15元下降到10元,但是高度公路管理部门挖空心思,使一些车型的收费不降反涨,满世界都认定是微型车的长安之星居然按"中型车"来收费,理由是这是物价局定的。

  汽车的分类是一项国家基础标准,是为了在汽车设计、生产、销售、使用、税收、进出口管理等能够用统一的指标,以免造成混乱。汽车分类标准是国家标准,任何部门、地方都应执行,不应另立标准。

  在1988年颁布的国家标准《汽车和挂车类型术语及定义》中,货车是按总重吨位来划分的,从小到大依次分为微型货车(总重1.8吨以下)、轻型货车(总重1.8-6吨)、中型货车(总重6-14吨)、重型货车(总重14吨以上),有时也用载重量指标;客车按长度分类,依次分为微型客车(3.5米以下)、轻型客车(3.5米-7米)、中型客车(7-10米)、大型客车(10米以上);轿车是按发动机排量来分的,微型轿车是指排量在1升以下的轿车,普通级轿车排量在1-1.6升,中级轿车为1.6-2.5升,中高级轿车2.5到4升,4升以上为高级轿车。2001年,新的国家标准《汽车和挂车类型术语及定义》对汽车的分类采用了国际基础车辆术语标准ISO3833:1977《道路车辆、车辆类型术语和定义》,将汽车分为两大类: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指9座及以下的轿车、旅行车、越野车、多用途车、专用车等,实际上就是"小型客车"。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主要是营运车辆。即使按交通部门的分类,微型客车也不能划为中型客车。1985年交通部和公安部在一个文件中,将汽车划分为小型车辆和大型车辆,大型车辆的定义是:总质量为4500公斤和4500公斤以上的;乘坐人数(驾驶员除外)20人和20人以上的;车长6米和6米以上的。除上述条件以外都归为小型车辆。

  所以,不论按国际、国家、部门标准,微面都不应该归在中型客车类中。道路收费的原则,主要是根据车辆对道路占用面积的大小(车长)和对道路损害的大小(车重),与座位数没有直接关系,交通部门之所以强调座位数是针对营运车辆收税。

  对首都机场高速的高收费,早已经是"怨声载道",特别是2001年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将收费标准上调,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实际上此次收费标准调整不是下调,而应该是恢复原标准,即使是这样,公路管理者又作了手脚,挖空心思改了汽车分类标准。由于不按科学的车辆分类办法,就出现了微面变成中客这样的笑话。据测算,按全程10元收费算,首都机场高速的收费标准是0.53元/公里,而交通部规定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0.45元/公里,其收费水平仍然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首都机场高速全长是18.735公里,建设资金11.65亿元,从1993年开始收费,收费期是30年。据报道,2001年收入为3.5亿元,2002-2023年还可以再收73.5亿元,再加上2001年以前的收费,总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回报何其丰厚。(贾新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