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锐轿车阵营已形成 它将引导中国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8日 13:19  粤港信息日报

  近几个月来,国内的车坛可算是异彩纷呈。POLO、西耶那、中华等数款新车上市,再加上马上就要面世的丰田等新锐轿车,着实会让车市热闹一阵子。透过这喧嚣的表面,我们发现,众多中档新车的出现其实给车市带来了诸多影响,并深刻地改变了车市——

  15万元成为竞争的焦点

  在去年以及更早,售价几万元钱的经济型轿车还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车市竞争的主要战场。中档轿车只有富康、捷达桑塔纳三个品牌,价格覆盖了10万元至20万元的空间。然而,今年这一形势发生了改变。

  经历了今年上半年10万元左右的赛欧等轿车的旺销之后,15万元左右价位的车市忽然活跃起来。首先是红旗吉星系列大幅降价,落在16.98万元的位置。7月,随着福美来与爱丽舍的上市,再加上这一价位的新车不断涌入,车市的热点也由10万元出头猛然上升至15万元。

  对此,广州安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小鹏表示,去年6月赛欧上市,打出了10万家庭车的概念,到今年6月,仅赛欧这个车型的销售超过5万辆,这在中国轿车市场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他认为,现在新车型都瞄准了15万到20万的消费价位,经济发展城市的消费者都比较关注该价位新车型的上市,15万元车价市场将会成为竞争的焦点。

  广州华南汽贸广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杰民也表示,汽车的价格是消费者考虑的最主要因素,15万元较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态。据了解,按照国际惯例,家庭轿车的价格一般在1.8万到2万美金,相当于人民币十五六万。

  事实上,在经历了较长时间低价位车受宠之后,15万价位的车忽然成为主流,并很快进入了汽车消费的中价位时代。

  有分析认为,15万元至20万元这个区间的市场之所以迅速蹿红,与时下汽车消费的转型密不可分。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定位经历了公务车和商务车之后,终于迎来私车消费的时代。而私车消费的客户群体中,中高收入家庭又是最具规模和实力的,成为各汽车厂商争夺的对象。因此,各厂商都把“主力”放在15万元价位,展开争夺战。

  新锐轿车阵营已形成

  随着“焦点价位”的上移,给车市带来的一个变化是,新推出的各种车型在技术上、设计理念上与国际的差距越来越小,很多车型甚至是与国际同步的。时尚的外观加上优良的性能,造成了赛欧、POLO、派力奥、爱丽舍整体热销,新锐轿车阵营已然形成。

  业内人士表示,售价在10-15万之间,性能和配置在够用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专长,外观设计时尚大方,这就是新锐轿车阵营。月收入在5000-8000元,在金融、IT、文化等产业中任中级职位,生活态度积极,富于领导精神,在消费上既有实际的考虑,也有品牌消费的色彩,这就是新锐购车群体。新锐轿车阵营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出现了第一个由消费群体作为分类标准的轿车市场划分模式。

  从价格上看,新锐轿车处于经济型轿车与中高档轿车之间,从车系上看它们有纯正的血统,在外观设计方面则凸显个性和时尚。重要的是,新锐车型与积极、时尚,富于进取和领导精神的青年群体相吻合,都具有纯正的品牌形象和较高的性能价格比,融合了高新的轿车技术和现代的外观设计。

  价格战暂时不会到来

  根据市场的规律,当同一定位的产品足够多时,将形成真正的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往往会导致价格战。

  长期以来,10万元至20万元这一价位的轿车市场基本上被三大品牌占据,合计年销20多万辆,在轿车市场上举足轻重。有专家认为,由于这一价位的新车上市时间相对集中,随着以上这些颇具竞争力的新车杀入车市,肯定会撼动这一价位现有市场份额的格局。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在车型上会有更多的选择外,随着竞争的加剧,可能还会在价格上得到些实惠。

  但这一价格战可能来的没有那么快。由于现在诸多新车的生产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很多畅销的车型甚至已经订到了明年的2月份,造成相对短缺,所以价格战的局面尚不明显。一旦将来供货充足,真正的价格战将很快爆发!(记者 孙燕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