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家底不再单薄 将驶入发展的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6日 10:27  经济日报

  本报讯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实力大大增强。汽车工业产值、利润持续高速增长,生产集中度提高,组织结构趋向合理,新技术和新产品层出不穷。

  据统计,1991年中国生产汽车70.882万辆,2001年则达到233.44万辆;2002年汽车产量将突破300万辆。 中国能造什么轿车?如果在20年前,答案只能是红旗等有数几个;如今,从奥迪A6、别克到富康、吉利……高中低档几十种轿车任人选择。

  昔日,轿车是企事业领导乘坐的公车。如今,轿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中国私有汽车保有量768.8万辆,私有汽车保有量占总保有量的42.66%。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引得国外汽车厂商纷至沓来,到目前为止,世界前十位汽车巨头悉数到达中国市场。

  就在8年前,人们还抱怨中国汽车工业厂点太多、批量太小,不符合汽车工业的效益规律。如今,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如火如荼。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生产集中度不断提高,2001年三大集团利润总额117.54亿元,占盈利企业盈利额的88.74%。

  是什么力量使中国汽车工业的变化如此之大?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汽车市场迅速扩张。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迹,GDP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使一部分消费者开始步入“汽车时代”,而汽车消费环境的逐步改善也无疑为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添了一把火。(记者俞清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