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降价栽树 吉利俏销乘凉--今夏京城车市一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30日 09:24  中国汽车报

  在今年火爆异常的汽车市场中,并不是所有的车都好卖。据了解,那些被称为“新经济型”的车卖得就不是太好。不过,在这一领域里也有例外,号称中国最便宜车的吉利就表现不俗。在有京城汽车市场晴雨表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排行榜上,今年以来吉利的身影一直出现在前10名之中,尤其是售价在4万元以内的吉利豪情,每月在此都有近200辆的销量。吉利总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8月,吉利已销售各型汽车3万多辆,比去年全年的销量2.8万辆还多出不少。

  面对吉利如此的业绩,有人说是因为今年的市场太火了,什么车都卖得好;吉利人则说,在于吉利车质量与服务的提高和整体形象的提升……不过,记者以为,吉利今年的俏销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沾了夏利降价的光。

  按说,夏利降到3万多元,进入同一平台内,对吉利并不是什么好事,毕竟夏利之于吉利,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资历都要大得多,老得多,其实力显而易见。但实际上它却在客观上帮了吉利一把。

  以往,轿车中只有吉利卖到3万多元。虽然独一无二,但对于售价如此低的轿车许多人有疑问,3万多元就能买轿车?这车行吗?今年初,夏利推出强有力的降价举措。一次到位的降价承诺,尤其是其低端产品--两厢三缸车最低车价降到4万元以下,尽管其最低3.89万元的售价与4万元仅有1000多元的差距,但却给了众多中低收入家庭以惊喜,使他们感到汽车离普通大众并不遥远,中低收入阶层同样可以享受轿车文明。同时,作为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品牌,夏利降到了4万元以下,也改变了市场对3万多元轿车的看法,使人们对这一价位的车产生了信任感。应该说,这也正是引发今年汽车市场井喷行情的直接动因,因为这一消费层次是目前中国汽车最大的消费群体。

  据夏利股份公司市场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夏利今年以来卖得好的是两头的产品,即最低价的两厢三缸车和最高价的带助力夏利2000。而最低价的两厢三缸车正是其打破4万元底线的车型。这不仅使夏利迅速消化掉大量积压库存车,还使其全线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并一直持续至今。现在,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夏利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的夏利汽车专卖店记者看到,这里早已没有了前一时期的热闹景象,大厅内很空旷,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悠闲地坐在桌边,几乎没有客人。这种冷清并不代表夏利卖不出去,而是无车可卖。几乎所有的车型都要订货。而从吉利公司的销售统计看,其销得最好的也是售价在4万元以下的车型--吉利豪情,其销量占了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曾有人说,夏利降价是为了消化库存,甩掉包袱。而其真正的目的在于重点推其高端产品--夏利2000。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夏利确有此打算。尽管他们回避了记者是否减少了低端产品生产计划的问题,但也承认,企业是要赢利的,生产肯定会向利润高的产品倾斜。这从其市场总销量逐渐减少也可见一斑。尤其是天一重组后,夏利肯定还有新的打算。

  夏利降至4万元以下,打开了中低收入家庭购买轿车的闸门,打破了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只有有钱人才能买汽车的观念,也打开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可供应不足又严重制约了这部分消费。于是,不少等不及订货的消费者转而购买与其十分相似的吉利。这无形中给原本就处于这一平台内的吉利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在市场上“混迹”已有几年的吉利,在一些消费者中也建立起一定的口碑。从近两年的市场反馈看,吉利的投诉率也并不高,甚至它比夏利更漂亮一些的外形还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不少人觉得,除了品牌,似乎看不出两者之间有太大的差距。吉利方面也承认,夏利今年进入这一领域后对吉利销售构成一定挤压,夏利毕竟是知名品牌。但也确定提升了这一价位车型的形象和身价,使更多消费者认同了3万多元的轿车。

  有了夏利这棵大树撑起一片天空,今年吉利俏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本报记者黄晓天)

  《中国汽车报》(2002年09月20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