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两地用油各有所好 汽油用什么标号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30日 09: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目前,各地汽车加油站供应的汽油主要有90、93、97三种标号。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汽车多用93号汽油,而上海则多用90号汽油。从国外经验看,用高品质燃油可以减少空气污染,也标志着汽车社会层次的提高。城市的整体发展是建立在许多局部、细节性的发展之上的。像汽车用油这样看似微小的问题,也应该有所规划

  京沪两地汽车用油各有所“好”

  记者随机走访了上海市内几家加油站,每个加油站的90号汽油的销量都占绝对优势。来加油的出租车特别多,没有一辆是加93号油的。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居师傅说,他们同事全部用90号油,曾试过用93号油,觉得没什么差别,就又改用90号了。“每天100多元油钱,换成93号的,就要增加10多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呢!”

  不少开私车的也使用90号油。家住上海梅陇的王先生3年前买了辆桑塔纳,随车的说明书标明用90号以上汽油,他也就一直用90号油至今。

  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也确认其下属加油站供应最多的是90号汽油。有趣的是,记者向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了解到截然相反的情况:北京大部分汽车用93号汽油,包括出租车。

  高标号汽油好处多

  相关专业人士对此也有分歧。

  大众公司营销部一位女士说:“除了像帕萨特、POLO这样的好车,桑塔纳用90号汽油毫无问题,我自己也用呢。”

  清华大学汽车系许忠厚教授说,他在三四年前专门就汽车用油情况做过调研,认为90号油对桑塔纳档次以上车型(包括桑塔纳)损害较多,提倡使用93号油,“不是最好用93号,我的感觉是一定要用93号”。

  上海炼油厂的副总工程师陶旭海说,加什么油,主要由车的发动机压缩比决定。普桑的压缩比是8.5,这正好是90号油和93号油之间的分水岭。虽然普桑标明用90号以上,但他认为应该用93号。90号油积碳且燃烧不完全,对空气污染较大。93号汽油最大优点在于抗爆性能好,高抗爆性使发动机工作频率均匀,汽缸进油嘴部位积碳减少,增加车辆的使用寿命。他给出更直观的指标推荐使用93号汽油:第一,车辆提速时间大大缩短,增强动力性能;第二,燃料中的碳氢成分在发动机中燃烧更加充分,更大程度转化为动力。100公里路使用90号汽油如果烧油10升,用93号只需要9.5升;第三,减少尾气排放,降低污染。从国外经验看,用高品质燃油可以带给我们更加清洁的空气,也标志着汽车社会的层次进一步提高。

  强生“快车手”汽修连锁公司技术人员何先生说,夏天用90号汽油,麻烦特别多。报修的桑塔纳,使用90号汽油,汽缸里会存在悬浮状油滴,破坏混合气体的均匀性,使发动机工作不稳定,启动困难、加速变慢,还会增加耗油量。平时这种现象也存在,但夏天外界温度高、散热不易,油品蒸发性的馏出温度较高,特别容易在发动机中产生积碳,或形成气阻堵死输油管,严重时会迫使发动机停止运转。

  明示“使用90号以上汽油”的用意

  一位油品专家给记者算经济账:目前上海市场90、93、97号油每升平均价格为2.71元、2.95元、3.12元。但中石化的实验表明,同发动机压缩比相匹配,使用低一号油品油耗会增加3%、并增加一定的故障率和维修数量。算下来,桑车使用90号、93号汽油的费用基本持平,但是环保收益则不可估量。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市场部高小姐认为,北京地区之所以用93号油比较普遍,简言之,就是政府提倡、宣传到位、汽车用户消费心理比较成熟。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也说,上海司机不习惯用高标号油,一方面是宣传没有到位,汽车司机没有形成93号油好用的概念;还有就是一些汽车供应商,有意标明“使用90号以上汽油”,消费者自然能省则省,选择价格低的90号。

  一位专家进而认为,一些汽车厂家的这种做法,事实上与对市场、汽车销售的考量有关,由于国内汽车用油市场还有不规范之处,内地一些地方的油质不一定能得到保证,93号油的供应也不一定能有沿海城市那样充足。如果对用油标准定得太高,就可能会影响汽车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采访中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城市的整体发展是建立在许多局部、细节性的发展之上的。像汽车用油这样的看似微小的问题,也应该有所规划。(本报记者顾春)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9月30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