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联姻连带效应 供应商追随日产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8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9月24日从武博会上传出消息:东风、日产联姻后,有近50家日产的汽车零配件配套公司正在积极策划与中方合作。日方有关代表己抵达武汉,以期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

  据称,一个星期前,日产即向一批汽车零配件配套公司下达“通喋”,如果这些公司不在近期向中国转移,将断绝合作关系。

  有关人士透露,日产自1999年起经营状况恶化后,连续7年亏损,几乎濒临破产。1999年法国雷诺控股日产,委派卡洛斯·戈恩担任日产董事、CEO。这位欧洲人上任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推行日产复兴计划,3年内裁员2.1万人,关闭5家工厂,卖掉非生产部门,将13000多家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压缩为600家,将采购成本降低了20%,从而在一年多时间成功“复活”了日产。今年5月,卡洛斯·戈恩再次推出复兴计划的“秭妹篇”——180计划将中国市场也包含在此项计划中。然而,一直被业界看好的日产在郑州的合资公司,日产仅占5%的股份,法国雷诺在中国生产的三江雷诺也只卖出了几千辆客车。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却为日产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转机,通过旗下参股公司台湾裕隆与东风合资生产的风神蓝鸟取得了意外成功。

  此次日产与东风全面合作,计划至2006年投入6亿多美元生产产品,引起国内外众多零配件配套公司的关注。因日产已允诺将上海、十堰、襄樊等地供应商纳入全球采购体系,已在日本经过一番争斗的日产的零配件配套公司更是对日产在中国占50%股份的日产-东风新公司虎视眈眈。日产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提出日本的零配件配套公司,只有向中国转移,才能与之进行长期合作。因此,日产的一大批供应商纷纷前往中国,试图与中国的相关企业建立关系。据了解,此次借武博会来寻找合作伙伴的企业有近50家,此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跟风来到中国。

  业界人士分析,由于日产、东风全面合作后,将生产基地设在襄樊、十堰,这批日本零配件配套公司大部分将与湖北境内的相关企业合作,其合作方式将以委托加工为主,以后逐步发展成为合资、合作关系。(黄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