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匣子行车记录仪-智能交通的敲门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 13:39  新浪汽车

  目前,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交通运输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由于可供修建道路的土地和空间有限,单靠新建道路的方法难以解决目前所面临的主要交通问题。另一方面,交通需求的不断增长、交通系统的日趋复杂,使得仅仅从车辆或道路单方面考虑,很难有效地解决交通拥阻问题。如何应用现代高新技术,将车辆和道路联系起来系统地解决交通问题,成为智能交通的核心思想。

  规范的智能交通管理具有全面、高效、实时、准确的特点,可以保障车辆的行驶安全,提高车辆的运输效率,同时能够降低交通活动对环境的破坏以至于为交通运输节约能源。智能交通管理可以科学地收集、分析各种交通数据,利用这些数据,管理人员或车辆驾驶员可以迅速做出判断,改善交通状况。智能交通管理强调的是系统性、实时性以及信息交流的交互性和服务的广泛性,与传统交通管理有着本质的区别。

  现代交通运输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交通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放眼国外,很多国家十分重视高新技术在交通运输管理中的应用,尤其是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等高新电子信息技术迅速地优化传统运输产业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方式,并逐步向管理智能化发展。一项关于美国西雅图高速公路智能管理系统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1—5年间交通量增加了10%—100%,但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交通管理设备,车速保持稳定或有所增加,且事故发生率减少了60%。

  从国外运输发展的情况可以看到,科技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多种高新技术的应用给交通运输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反观我国,有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我国的客货运汽车实载率不足70%,并且在车辆技术不断提高的今天,油耗却从1992年的百公里6.9升增加到1998年的7.4升。简单的数据已经清楚揭示了我国目前的交通调度管理水平。因此,只有全面掌握交通运输的脉搏,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交通运输效率低下、恶性事故频发的现况,改善客货运输企业的经营状况。今年8月,作为中关村科技的下属高科技企业,北京森泰克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基于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的“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该产品将先进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全球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和地理信息平台与数据处理技术(GIS)有效地集成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有望全面提高我国交通运输业的调度管理水平。

  “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是安装于各种客货运输车辆上的车载终端设备。它由三大功能模块组成,监控模块可以随时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种参数,GPS模块可以通过定位卫星计算和记录车辆的位置参数,而GSM模块则担负与监控中心进行信息沟通的重任。以这三个功能模块作为基础,配合车载电话,数据提取装置,IC卡及读卡器等配套设备,“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可以实现数据全程记录、智能监控调度、人车统筹管理、信息实时交互、超速超时预警、紧急情况报警、卫星定位跟踪和车载免提电话等主要功能。

  仅仅依靠“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并不能实现车辆的智能调度管理,真正值得客货运输企业和交管部门关注的是“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背后,由北京森泰克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花费巨大财力精力,通过不懈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的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平台。这个系统通过整合3G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INTERNET)和呼叫中心(CALL CENTER)建设而成,由设在北京中关村的运营总部及遍布全国各个省市的分支机构组成。由于它的存在,安装了“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车辆将置身于奥星天网之下,通过GSM通信网及专用短消息中心,得到控制中心统一的交通信息支持,准确的实时调度管理;如果受控车辆有违章违规情况或有其它突发情况发生,控制中心将在第一时间获知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这种与以往单向管理完全不同的管理模式确保了交通管理的实时性和交互性。

  现阶段我国的客货运输业问题多多,主要表现为车辆的空载率高,运输效率低下,运输车辆管理困难,车辆易失窃等,由此造成了客货运输企业的资源极大浪费,经济效益低。“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出现将大大弥补这些方面的漏洞,借助于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最大的特点就是为各类客货运输企业及物流配送公司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往运输车辆易空载往往是因为信息闭塞,货主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运输车辆,而货运企业也不知道哪里有货可运,经常是车辆没有装满货物就要运输一次,长此以往自然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就像一座横跨鸿沟的桥梁,把货主和运输企业联系在了一起。他们可以通过“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随时查询到自己关心的信息,从而实现车辆的在途配货,降低车辆空驶率,从中获取较大的利益。

  运输企业的另一个烦恼就是车辆行驶路线管理和被盗遭劫情况的发生。“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可以记录车辆行驶的坐标、速度等参数然后发送到控制中心,并在GIS电子地图上将其可视化。在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详细的地理、交通信息支持下,控制中心可以通过“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通信功能,为目标车辆定向选择最佳行驶路线,确定到达目的地的方向和距离。另外,安装了“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车辆,如果有被盗情况发生,可以通过控制中心迅速发现车辆的位置线索,进而追回被盗车辆,避免经济损失。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还提供了驾驶人员管理功能。司机的上下班时间,车辆驾驶时间,外出营运车辆的行驶路线,回返及到达时间,甚至于客运车辆开关车门都可以被监控。以往运输企业常出现的司机绕路、路途私揽货源客源,不按时返回等问题都可得到有效的抑制。这无疑是为运输企业解决了一个后顾之忧。

  “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不仅对运输企业具备重要意义,对于交管部门的管理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各级交管部门可以掌握车辆的动态信息,对违章车辆即时进行警告,及时进行车辆的疏导和分流,对突发车辆事故也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减少人员和经济的损失。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交通运输都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交通运输管理水平的提高尤其值得关注,“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推出无疑是在这一领域内的一次积极尝试。有奥星天网的鼎力支持,无论是车辆监控、资源调配还是人员管理都将轻松实现。虽然不能意味着万事无忧,但是面对目前我国的交通管理状况,“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将成为运输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