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本司机上路找陪练 汽车陪练管陪不管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 13:22  北京娱乐信报

  替人约车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因为有一个更大的想借着北京新机动车数量上升发财的群体涌现出来,数量增长之快就如雨后春笋一般。他们就是汽车驾驶陪练。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有本一族已经超过300万人,其中有车者为180万人。剩余的无车族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靠隔三差五地陪练来维持自己的“车技”,汽车驾驶陪练到底行不行?可信吗?

  调查:性质与价格迥异

  记者只是很随意地翻广告,就一下子找到七家命名为“×××汽车陪练”的公司。以实习司机的身份一家家电话打过去,发现这里面还真有些门道。

  地址在亚运村大屯路的“标众时光汽车陪练”是附属于一家汽车修理厂的陪练公司,可供初学开车者驾驶的车型有富康、捷达、桑塔纳,陪练每小时55元,一次最少两个小时,如约满10个小时,价格可适当优惠。接电话的女士语气冷冰冰,给人的感觉就是他们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大有多你一个约车的不多、少你一个约车的不少的架式。

  记者又打电话到“新路满陪练”。与“标众时光陪练”不同的是,服务人员的态度相当热情,告诉我他们刚刚开业不久,除了“老三样”车型之外,还有夏利。“老三样”车型每小时50元,约满10小时的话每小时45元;夏利每小时40元,约满10小时的话每小时35元。所有车型全是清一色的新车,配有副刹车。

  问了几家陪练公司,记者的心里基本上有了谱。看来这些陪练公司都是刚刚开业,性质不尽相同,有附属于汽车修理厂的,也有完全是私人开了公司买了车专门供新司机上路练习的,还有驾校名下的陪练公司。车型无外乎桑塔纳、捷达、富康和夏利四种,但价钱却一个公司一个样,同种车型竟然能相差15元之多。

  自称:司机经验丰富

  除了价格以外,记者最关注的还是这些陪练公司请的陪练司机都是什么人?事实上,从驾校“批量生产”出来的实习司机对于上路驾驶根本没有丝毫经验,不论对于新手个人还是对其他人的安全而言,陪练司机都是一个太重要的角色。他一方面要教给新司机上路的各种经验,同时又要具备相当高水准的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从一定程度而言,陪练司机比训练场的教练担子更重,车水马龙中的任何一个闪失,后果都不堪设想。

  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提给陪练公司时,“新路满汽车陪练”服务人员说:“我们的陪练都特别好,都是专职的。他们会耐心地告诉你上路的技巧,不会让你有任何危险发生。”“那么万一出现了交通事故,哪怕是小刮小蹭由谁负责呢?”记者问。“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只要服从陪练的指挥,出了事故由我们公司负责。”

  话说得倒很干脆,也合情合理。但具体到实际当中,可操作性又有多少呢?

  体会:跟着陪练胆战心惊

  事有凑巧,记者的现实情况特别适合这种暗访:五年以前在驾校速成学车,拿了本子之后就一直也没摸过车。找这种计时的陪练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按照约定地点,记者在楼下看到了一辆银灰色的上面贴有“陪练车”字样的夏利。还真守时,而且果真是新车,陪练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挺好。可一上车,看到坐在副驾驶座上的陪练,记者脸上的笑容却僵在那儿。这位姓谷的师傅四十多岁,头发乱蓬蓬的,穿一件发黄的白色T恤,好像是从哪个角落里团了很久,又找出来胡乱套在身上;脚上趿拉一双落满了灰尘的条绒面布鞋。

  “别以衣帽取人”,记者在心里警告自己,使劲地挤出笑容对陪练说:“古师傅,我五年都没摸过车,和不会开差不太多。咱得找个人少的路段练。”“噢。那咱可不能在这儿开。”古师傅开口说话时,露出了一排黄黄的门牙。尽管我一再地提醒自己,但怎么看,他都像一个农民或者民工。也许陪练公司只看重驾驶技术,不考虑其他方面的素质?

  就我那点技术,上路能行吗?再说,万一遇到紧急情况,仅靠一个副刹车能管用吗?记者的心里紧张极了,可是还要做出一副镇静的模样。

  发动车,打左转向,挂一挡,加油,尽管告诉自己要放松,但离合器还是抬得太快了,车连续灭了三次火。“你会不会开车,就这水平真让人笑掉大牙!”古师傅急得大喊大叫,一点也不客气,大概是心疼车了。“对不起,不是故意的。”记者陪着小心。第四次终于算是起步平稳。

  挂二挡,挂三挡,四挡,右转弯,在他一系列的命令之下,记者终于找回了一点学车时的感觉。一直提着的心稍微放下一些,偷眼看古师傅,他正在点一根烟,他的两只没穿袜子的脚已完全从鞋中伸出来。

  “您怎么不说话啦,倒是告诉我一些上路的技巧啊。”“你也没问我呀,你不问我就不说。”“师傅,您能不能说话别那么凶,让人心里多不舒服。”“对你们这些人就得这样,不然总是记不住怎么开。当年我师傅也是这么对我的。”这样的回答没把记者气个跟头,难道与棍棒之下出孝子一样,恶言之下才能出好司机?简直没道理。

  结局:汽车陪练是暴利

  车子已开上了四环主路,时速表的指针已指向60。车轮明显有点偏左侧的白线,但古师傅仍是一言不吭,只是两眼紧盯着前方。由于车速慢,后面的车一辆一辆地从左面超上来,有好几次一紧张动了方向盘,差点和旁边的车刮上。“瞅着点儿,眼睛长哪去了,得看旁边的镜子!”这回他终于说话了,语气仍然让人不舒服。

  看来不能对他有太多的指望了,想要安全返回得完全靠自己了。记者高度集中精神,不敢有一丝走神儿。“从前面的出口出去。”下到辅路以后,车子靠边停下,古师傅说休息一下,让我活动一下腿部肌肉。

  趁着这个空当,记者问:“古师傅,您觉得当陪练感觉怎么样?”“不好,不是人干的活,就你们这些人能把人吓死!”

  “那您一个月能赚多少钱?”“2000元。”“陪练公司一定很赚钱吧。”“当然。一个车一个月的毛利是一万多。拿这夏利来说,三四个月就把车本钱捞回来了。”

  与这样的陪练上路,真是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特约撰稿贺北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