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新车、汽车租赁--汽车厂商瞄准假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国庆节即将来临,不要小看这七天的假期,多少有本无车的驾驶员盘算着租辆车练练手,多少未买车的消费者急切地要去车展看看,争取早日圆上汽车梦。而精明的汽车厂商们早已洞悉这一商机,憋足了劲儿,准备在黄金周期间大赚一把。

  汽车展览遍地开花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将数展卖汽车的最为忙碌,各种形式的车展、文化节成为推广汽车文化、展示汽车产品的最好手段。

  在古城西安的中国西部国际车城,9月21日起就打响了各地车展的头一炮——2002中国(西安)西部国际汽车摩托车工业博览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30多个整车厂家和500家零部件厂商;10月1日至5日,广州市体育馆将举办“中国南方汽车展”,这是羊城首次举办大规模的车展;在福州的国际会展中心,“2002中国国际汽车(福州)博览会”将在9月30日至10月3日举办,20多个品牌的近百辆国内外汽车届时集中亮相;10月1日至7日,号称我国最大的户外汽车展——“2002南京国际汽车节”将在南京著名的玄武湖公园亮相,届时靓车美女将与湖光秋色融为一体,占地30万平方米的公园内将处处是车、步步是景;此外,杭州、合肥、沈阳、青岛也都宣布在国庆期间举办相当规模的汽车展览。

  在首都北京,虽然没有集中性大规模车展,但各大汽车交易市场、汽车公园、汽车城均要举办各种主题的汽车展示活动。

  据业内人士预计,国庆期间参观全国各大城市车展的百姓人数不下百万之众。面对这汹涌而来的滚滚人潮,我们不禁会产生这样的忧虑,主办者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今年北京国际车展留给不少参观者的印象是“人太多、路太堵、场面太乱”,杂乱的车展带来的恶果很可能是与发展汽车的美好初衷背道而驰的。因此,作为传播汽车文化的载体,组织井然有序、内容精彩纷呈的车展方能使观众充分领略汽车的魅力。

  新车上市瞄准国庆

  对于被今年车市火爆钓得胃口大开的消费者来说,“十一”长假可以与家人共同仔细地看车、选车、买车了。

  汽车厂商因此也及时调整新车上市的时间表,赶在节前推出新车型,好来搭乘销售旺季的“快车”。于是节前的汽车市场上又多了几款新“车影”。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POLO1.6L和菲亚特西耶那,加上同期上市的奇瑞·南粤风情,目标瞄准的都是私家车市场。此外,哈飞集团的“赛马”轿车和长安公司的“绿色新星”客车以其几万元的售价必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在新车纷纷上市之际,一些市场反应良好的车型自然也不会放过国庆旺季,像“帕萨特特惠月”之类的活动给消费者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其它品牌也不甘落后,有赠送会员卡、赠送旅游名额的,还有抽奖赠送保险的,而加送装饰已成为汽车市场上的普遍现象。总之,商家为在国庆期间多卖车真可谓绞尽了脑汁。

  假日租车火爆依旧

  这几年,学开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拥有机动车驾驶执照的人越来越多,怀揣驾照手边无车的人也比比皆是。在北京,机动车驾驶员人数的增长势头迅猛,超过了机动车数量的增长。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新领牌照的机动车有12万辆,而新增驾驶员近20万人。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5万辆,私车总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另一方面,持有驾照者已达295万人,这100多万摸不到方向盘的司机们就形成了假日租车的中坚力量。

  自1995年我国出现第一家针对个人的租车公司起,到目前全国已形成400余家登记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可租车辆4万多的规模,发展速度不能说不快。即便如此,每到节假日之前,尤其是春节、五一、十一这样的长假,随便打个电话给汽车租赁公司,十有八九都会告之无车可租了。

  两周前,记者按报纸广告分别给10家汽车租赁公司打电话咨询租车,两家的回答是没车了,其余8家都声称要快下手,就连拥有300辆可租赁越野车的北京恒通华泰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到了国庆节,他们公司一辆车都剩不下。果然,记者一周后打电话咨询这些公司,有七家已无车可租,剩下一家有几辆高档车还在,另一家表示“再替你找找”,还有一家干脆无人接听电话,恐怕是车已租光,公司提前放假了。

  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一位汽车租赁行的老板却向记者表示,国庆节后他将洗手退出汽车租赁业。他说,你们看到的是节假日时租车的紧俏,平时大部分时间无人问津那难熬的日子又有谁知道呢。现在汽车租赁业的竞争实在太激烈了,随着新车价格的逐步走低,很多爱开车的人纷纷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国外的租赁公司也要来抢饭吃,汽车租赁市场的行情也就一降再降,许多像他那样规模小的公司已处于赢亏临界点上,如果运气不好,再丢上一、两辆车就彻底赔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汽车租赁业最为发达的城市北京,虽有200多家租赁公司登记注册,但有一半已不能正常开展业务,处于退市边缘。这主要是行业管理混乱、缺乏健全的体制法规、事故责任不明晰、恶性竞争普遍、防范骗租不力等原因造成的。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对租车行业加大管理力度,汽车租赁行业要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已为时不远。(作者:史天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