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 日产 裕隆 雷诺 雪铁龙关系何时才能两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7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和日产联手打造的中国最大的合资巨舰下水了,但围绕湖北、广东两地,东风、日产、裕隆乃至雷诺、雪铁龙之间的关系何时才能两清呢?

  盛传已久的东风日产终于欢欢喜喜地坐到一起,通过合资,东风和日产将协力打造一个国内首家拥有全系列的卡车、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不过,9月19日,在双方盛大的签字仪式上,曾经最早把日产技术带给东风的台湾裕隆集团,却没有前来分享合作的快乐。

  有意思的是,就在9月初,一个在广州市举办的汽车及相关行业合作交流会上,在数百嘉宾中,有一支七八十人的“特殊队伍”,那就是台湾裕隆汽车副总经理韩正平带领的裕隆汽车零部件厂商代表团。

  东风日产“合并”

  根据东风与日产签署的协议,日产将在新“东风汽车”中直接投资10.3亿美元(约85.5亿元人民币)以获得50%的股份,东风汽车公司将以现有实物资产入股50%———此前曾经被认为是双方合作最大障碍的资产认定问题,已被化解。

  而为东风进行资产评估的公司,是曾经帮助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以及中国银行海外上市的高盛亚洲公司。

  作为日产汽车投资顾问,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肯尼思·柯蒂斯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东风日产的合资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汽车合资,代表了一种国企重组的新模式,它的特殊性在于,不再是以往建立在某个单一车型基础上的合作,而是涉及到两个公司的合并。

  根据协议,为支持新公司的赢利性发展,日产将在诸多方面向新公司提供管理经验,包括产品规划、采购、工厂生产率、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以及金融服务。另外,新公司除了加强东风现有商用车的研发中心外,还将成立一个新的乘用车研发中心。

  从某种意义上看,本次合作与当年雷诺公司收购日产有非常类似之处,日产投资东风,双方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合资公司,而这个合资公司将是雷诺-日产联盟未来重要的组成部分。

  东风公司一位高层对记者说,东风与日产的联盟将向东风提供协同效应以及发展推动力,从而使东风能够从容面对挑战。新东风除了能够从中获取由于新的合资产品以及先进管理带来的巨大盈利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生存下去”。

  在新东风公司当中,除了与法国PSA、日本本田的合作项目外,将包括其他所有核心业务,其中,与台湾裕隆合资的风神项目也囊括在内。

  不过,在东风日产紧密合作之时,正是台湾裕隆最为尴尬之日。

  裕隆何去何从?

  以前东风与日产发生关系是由裕隆传递血脉的。

  1999年,几乎在同时,卡洛斯·戈恩与苗圩分别到日产和东风赴任。东风与裕隆便在当年开始合作。

  当年,坐守十堰的东风汽车逐步将战线向外向南扩展,原本意欲到广东接手标致却没能如愿。此时,准备进军内地的裕隆集团带来了日产的蓝鸟,东风、裕隆京安云豹,投产风神。

  风神的投产当年便开始盈利,第二年销售收入更是高达34亿元,而在今年前8个月已销售22102辆,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80亿元。

  从一定程度上看,风神的成功其实就是车型的成功,而成功的车型则来自于日产。当新东风诞生之时,当6种新的车型即将在新东风生产时,假手裕隆生产日产车型对于东风来说还有多大价值呢?

  由于风神汽车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利润屡屡超出各方的预估,再加上对中国大陆汽车市场的看好,因此,裕隆一直有意扩大对风神汽车的投资,目前,裕隆在其中占有40%的股份。事实上,由于台湾汽车市场已经是一个饱和及高度竞争的市场。作为裕隆,更加不会轻易放弃内地市场,况且,裕隆自认为的优势就是,了解中国人的心理,而且在对车型改造上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

  而对于东风来说,今后的合作重点是日产,双方的目标是把新东风造就成为世界级国际性企业。而苗圩也在签字仪式上证实,新东风公司的注册地点放在武汉,而今后与总部有关的各相关生产企业,将会围绕在总部的附近。

  裕隆在风神汽车公司中的代表之一,风神汽车公司的蔡文荣副总说,在今后东风和日产的合作中,裕隆至于扮演何种角色尚不清楚,但仍很重要。

  基地在广州?

  日前,在广东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上,广州副市长林元和这样表示,随着东风日产项目的签订,广州市年生产小汽车的能力有望达到80万辆。

  实际上,广州在今年年初就提出把广州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汽车城设想。

  在这个设想下,除了广州本田外,风神汽车理所当然地被考虑在内。

  对于广州市来说,真正拥有这个“儿子”的直接办法,就是参股。对于裕隆来说,如果政策允许的话,他们还想把目前的40%增加到50%以上。

  那么,东风如何呢?

  一个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东风逐渐减持在风神当中的股份,而把主要生产设备和资金转移到东风的襄樊基地,对于他们来说,拿到了日产10多亿美元的现金投资,3~5年内在襄樊现有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大规模的生产厂不是没有可能。早在去年,为了迎接日本专家,襄樊汽车城就已经辟出3000亩土地给日本专家盖公寓以及学校等等设施。

  蔡文荣透露,在谈判过程中,广州方面并未有参股的意见,但合资公司的轿车生产基地“基本在广州”。

  但据一位参加了当天广东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的人士透露,东风和日产的生产基地就放在广州。

  目前,东风在广东有东风本田发动机项目,还有与本田、广汽成立的出口轿车基地,加上有裕隆以及广州市政府推崇的风神,那么,东风对于广州风神项目也不会完全退出。

  因此,从此次已定的股权结构,裕隆直接参与进入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已不大,关键是风神将在东风、日产蓝图中处于何种地位?

  在东风变幻的大幕下,新的重组故事正在开始。(本报记者李剑阁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