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十年:“官车”到“走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6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从过去高高在上的森严“官车”到现在的“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汽车这十多年已逐步从象征显赫地位的神坛走下。统计表明,私车正逐步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流。

  十多年前,当中国汽车刚起步之时,街上跑的为数不多的几款小轿车和面包车几乎都是方头土脑,而造型稍显复杂的三厢轿车充其量也只是几大矩形模块的生硬迭加拼凑,这些中规中矩的呆板造型的确差强人意。

  而今再看北京繁华的街道上,其间行驶的各色新版轿车、旅行车等都已十分讲究车身线条的几何美,它们或以动感流畅见长,或以简洁质朴制胜,或浑圆饱满具有超凡力度。就连车身多缺少变化的高档车也增多了代表时代特色的曲线造型,在高贵典雅庄重之余又陡增时尚与活力。不仅如此,像赛欧和POLO等这样的经济型轿车也要刻意显示出外观的流线时尚。

  专家称,尽管车身外观由统一方正过渡到富于变化的流线型,其变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降低风阻、提高行驶稳定的技术需要,但同时这也与人们对汽车外观个性化的审美情趣息息相关。如今,除了那种顶级加长豪华型车以外,人们似乎已经很难接受外型酷似砖头的造型设计了。

  而以上外观的变化还只是中国轿车产品开发的一个表象,目前,中国汽车产品的开发正逐步走向多元。传统意义上的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已不再是十年前雄踞中国车坛的霸主了,取而代之的是形态各异的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及MPV、轻型皮卡等,它们开始在家用车舞台上争奇斗妍。

  新千年伊始,在经济型轿车中,以赛欧、POLO、夏利二000、奇瑞、羚羊世纪星、吉利豪情等为代表的新型经济轿车纷纷上市,竞争激烈。除此以外,许多新款微型轿车也相继出炉,诸如英格尔、派力奥、福来尔等也令人眼花缭乱。

  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虽然“老三样”依然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一些新车型如一汽大众奥迪A6、上海通用别克、上海大众帕萨特B5、广州本田等都欲在此争得市场一杯羹。由此,中国高档汽车领域的格局愈发多元化、细分化。

  而作为近年中国车坛上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多功能旅行车也成为中国家用车市场的另一主流车型。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从今年起,除了轿车产品外,该市场上每周销售最多的就是这类车,而且还保持着持续上升的趋势。这表明中国国内汽车消费心理正逐渐走向成熟。

  当然,中国汽车这十年中最令人触目惊心的变化便是中级轿车的崛起。在今年六月份召开的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人们看到许多即将宣布国产化的车型中诸如丰田T-1、马自达福美来等均居中级车之列。统计表明,中高级轿车的销量在今年近几个月内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专家预测,尽管在前几年甚至在今年初,经济型轿车还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为火爆的车型,但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在不远的将来,中级轿车将逐步取代中国国内经济型轿车的主导地位。这除了取决于中级轿车自身的特有魅力外,同时更和中国人均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所带来的市场扩大有关。

  他们认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将更加注重生活的高质量和高品质,故此,中国的中级轿车将会迅速扩张膨胀,从而有朝一日成为百姓汽车消费的主导。(完)(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