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手日产 拉进雷诺--东风汽车孵化“新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 10:5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四,也就是一汽集团与日本丰田公司签署合资协议的整整3周之后,东风与日产的全方位合作协议也终于尘埃落定。为了能够签署这份协议,中外双方企业的有关人士付出14个月的艰苦努力,由于存在种种实际问题,合作签约的日期由6月份一直推迟到9月份,因此引起外界对东风日产项目前景的猜疑,直到正式签约前一周,还有日本媒体报道,这个合作将要推迟一年。

  如今,一切的猜测都因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和日产汽车有限公司CEO卡洛斯·戈恩在合作协议上的“签名”而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是外界对今后由东风和日产合资成立的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展的观望与支持。

  苗圩总经理在签字仪式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合作之后双方将会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尽快取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此合作协议;二是要为新“东风汽车”搭建一个组织结构。

  对于第一件事,日产CEO卡洛斯·戈恩预计,新公司将于明年1月,最迟明年3月通过批准,正式成立。

  而在新公司的组织结构上,苗圩透露,双方初步约定,在最初合资的8年里,新公司总经理由日产公司推荐,而董事长则由东风公司选派。同时,东风公司还将有计划地培养一些有潜力的国际化管理人才,将这些人送到日产在全球的公司去工作、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为东风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

  其实,苗圩所讲的“两件事”只是东风和日产为新公司成立所要做的“急事”,另外还将有一连串包围着东风日产项目的动作,其中不乏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变革。

  -东风:向资产控股公司迈进

  在与日产合资后,东风公司将只剩下三大块主要产业:东风雪铁龙项目、东风本田项目和东风日产项目。因此,摆在苗圩等东风公司决策层面前的工作就是如何管理好这三大块资产。

  苗圩透露,东风的计划是向资产控股管理公司的方向发展。目前,在国内汽车企业中,这种由生产管理型企业向资产管理型企业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如原来的上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就早已改制成上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因此,现在的东风汽车公司要改制成东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在情理之中。

  从发展来看,东风的三大产业已日趋明朗。在雪铁龙项目上,东风将于近期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增资、扩大合作的合同。双方约定将尽快引入标致小型轿车平台,生产新型紧凑型轿车。对于这个说法,苗圩认为东风和PSA扩大合作势在必行,而且不会影响到东风日产之间的合作,但他并没透露,与PSA具体的签约时间。

  在本田项目上,除了现有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厂外,还在两个多月前与广汽集团、本田公司合作在广州市保税区内建立一个产品全部外销的汽车生产企业,这也是一个开国内汽车业先河的合作。

  另外,通过与日产合作,东风公司还借机完成“瘦身”任务。据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东风公司是典型的“企业办社会”,社会负担很重。为了与日产合作,东风公司将主业和辅业分离,一些辅业由湖北省十堰市承担。

  -日产:整合郑州日产和新“东风汽车”

  目前,日产在中国的整车项目有两个: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由于日产和东风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因此,郑州日产便成了一块“鸡肋”,如何整合郑州日产也就成了由卡洛斯戈恩直接领导的日产中国事业部的一个课题。

  卡洛斯戈恩透露,日产计划将把在中国的合作项目都归入新“东风汽车”旗下。这就意味着最终郑州日产会并入东风。

  这种做法是有先例的。如丰田为了与一汽合作,一汽收购了天汽集团和四川旅行车厂,从而将丰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划归到一汽旗下。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日产也可能会效仿一汽、丰田,由东风出面收购郑州日产的中方股东。

  据悉,郑州日产是由郑州轻型汽车厂、中信汽车公司和日产公司联合成立的,主要生产日皮卡车和东风3吨卡车。

  -东风日产:将雷诺拉进来

  东风、日产、雷诺三方在打造一个“中外外”和“金三角计划”是汽车业内公开的“秘密”,但是由于三江雷诺等原因,“金三角计划”迟迟没有正式实施。有业内人士猜测,合作三方很可能将此计划分为两步走:东风、日产先合作,然后雷诺再加进来。

  按照东风日产的协议,日产只是为新公司提供乘用车技术,而商用车技术来源则可能会来自雷诺。

  苗圩透露,若是东风商用车、日产柴油车和雷诺商用车联合起来,就可集中东风的市场优势、日产柴油车的管理成本优势和雷诺的技术优势。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也表示,在新公司生产的商用车将采用“东风”的品牌,力争将其培养成世界上著名的商用车品牌。(晓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