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市场出现宝来新蓝鸟 二手车越来越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 10:4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近两年新车市场非常红火,层出不穷的新车型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致使原有的优势车型诸如“桑、捷、富”相对稳固的地位受到威胁,很多新上市的车型正在成为二手车市场新宠。

  2000年以后下线车占二手车销量的18%

  虽然人们很难理解那些服役仅仅2年左右的车就进入了二手车市场,但让人感兴趣的是,2000年以后下线的车型,目前已占中联旧车市场总销量的18%左右。当然,不仅是这些车符合环保要求,服役2年左右的车大多处于最佳状态,在二手车市场也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和不断增加的销售量。有一位二手车经营者说:“随着新车市场的不断变迁,二手车经营也要及时赶上去,从车型上、服务上要有变化,必须适应新车市场的推陈出新。现在这些新车型不具备成为旧车市场主流商品的条件,毕竟新车市场同类车型的价格不算稳定。大量收购这些车,在价格上很难把握。”

  二手车购买费用低于新车

  与同类新车相比,二手车具有价格优势。人们在购买新车时要缴纳购置税等多项费用,而购买旧车只须缴纳“经营管理费”(按照旧车评估价2.5%)。

  最为抢眼的是一些服役期仅一年甚至更短的车。如:本田奥德赛、宝莱1.8、风神蓝鸟EQ-7200-Ⅱ、奥迪A6-1.8,2.4,2.8系列、别克赛欧和赛欧S-RV、广州本田、海南马自达红旗、别克GL8、吉利豪情和美日、跃进英格尔、金杯SY-6480系列、厦门金龙、尼桑风度(进口车)等。旧车商家表示:这些车逐渐成为主力,现在我们试探着接一些这样的车来卖是为了“投石问路”,也为这些车打开市场奠定基础。

  这些车的价格基本反映了使用时期的折旧损失,从几千元到三四万元不等。但那些只跑了三四万公里的车,磨合基本不错,体现在试车时就是怠速平稳、加速有力、轰油顺畅、制动不跑偏、发动机无异常响动等。内室的保养更是无可挑剔。同时,近两年的车中,内装饰呈高档化趋势,例如真皮座椅、桃木装饰、CD和进口高档音响、超重低音炮、电动天窗、VCD、车载电视等等,令一些消费者眼花缭乱,更是从侧面提高了二手车的竞争力。

  2000年左右的新车型性价比最佳

  首先,2年左右的服役期,绝大多数车的性能不用怀疑,技术含量高。其次,旧车经销商考虑到今后的转型,目前在考察市场阶段,其价格也不会定得很高。第三,由于新车市场价格不稳定(以及WTO的影响),旧车经营者难以把握其动向,所以这些车的定价还是比较低的。可以看出,性能价格比处于最佳时期。但是,如果是仅仅一年左右的二手车,其机械状态很好,但价格确实高得难以和同类新车拉开距离。例如前面提到的二手宝来1.8,出售价格19.5万元含过户费,目前同类新车裸车价格20.63万元,不包括购置税等。

  当然,像这些状态不错的车,加之有竞争力的内装饰,在正常的折旧损失不变的情况下,车辆残值的基础上是否该有一定的增值呢?这里举一个例子:假设一部在2000年购买的桑塔纳新秀12万元,在2002年6月份车主出售这辆车,由某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再加上维修、人工、手续等成本是在5000元上下,此车行情应在8.5万元上下。但实际行情价格要在9.0万元左右。

  可见,这些处于最佳状态的二手车也是抢手货,购买的人也的确很多,由于这类车基本上是商家收购一辆后很快就售出了,车源有限,也是造成价格升值的原因之一。(魏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