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对话:明年关税又降持币待购会不会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 10:39  中国汽车报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孟莉

  对话人物: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 徐长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苏晖

  说到持币待购,大家就会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车市。市场对关税下调后汽车降价的预期,让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以至于一家大企业的老总惊呼:"今后几年,关税年年降,配额年年长,难道一年只能卖半年的车?"

  又要到第四季度了。明年,我国进口汽车关税还将继续降低,其中不足3升的轿车整车进口关税将由今年的43.85%降到32.2%,3升以上进口轿车的关税将从50.7%下降到43%。持币待购还会卷土重来吗?

  持币待购会卷土重来吗?

  徐长明:不太可能出现去年四季度那样的大幅滑坡。

  苏晖:形成持币待购的四大因素还没有形成。

  主持入:去年四季度的持币待购,让许多汽车厂商记忆犹新。他们担心,一年一度的关税和配额调整会引起持币待购的周期性发作。现在看来,这件担心还有必要吗?

  徐长明;我感觉,今年不太可能出现去年四季度那样的大幅滑坡。

  去年的这个时候,大家,包括研究人员、新闻记者等,都不太清楚加入WTO对汽车市场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普通消费者就更不清楚了。在情况不明朗的情况下,或者说车价也许会大幅度下降的猜测中,大多数人自然会选择等待。

  经过这大半年,大家对加入WTO对车价的影响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这种认知上的变化,在加入WTO前后是比较明显的。

  苏晖:形成持币待购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等待价格的变化;二是等待新车型,新品牌的出现;三是有重大政策上的传闻;四是舆论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这四大因素,从目前的情况看,都还没有形成。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苏晖;第一,价格虽然还是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但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至少不像去年度那么重要了。一些价格比较高的新车型,如波罗、风神三代等,甚至供不应求。

  第二,今年l-8月已有20多个新车型投放市场,从现在到年底还将有几款,可以说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政策方面,国家已经明确,汽车、住房和旅游是三大支柱,今年出台的有关政策都是利好的。

  主持人;可是并没有什么地方出台明显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苏晖:至少没有什么地方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这就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另外,各地交通条件的改善,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的加快以及汽车信贷门槛的降低等,也有利于汽车的消费。

  在社会舆论方面。汽车消费已经成为热点话题,不仅北京,全国许多地方都在谈车看车、办车展、建汽车市场。

  主持人;今后几年关税的继续下调,还会对汽车价格产生什么影响?

  徐长明:今年是汽车进口关税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对汽车价格的影响尚且如此,今后会更小。

  以3.0升以上的汽车为例,从加入WTO到2006年7月1日,进口关税总共要降低大约55个百分点,其中今年就降了近30个百分点。剩下的20多个百分点,要在今后的4年中逐步下调,平均起来每年也就不到10个百分点。

  苏晖:经济生活要有一定的连贯性。关税对车价的影响也不会是大起大落的,不可能昨天还是10万元,今天就降到5万元。当然.总的趋势是降。这一点,消费者也看明白了。

  今年的汽车市场还有悬念吗?

  徐长明:配额的发放可能引进进口车供求关系的变化。

  苏晖:四季度汽车销售可能有小幅回落

  主持入:今年的汽车市场是不是基本没有悬念了?

  徐长明: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最主要的就是配额。如果单纯地按照关税降低的幅度计算,以丰田佳美轿车为例,今年的市场零售价格应该降低5万元,但实际没降这么多。主要是许可证引起了进口车供求关系的变化。

  如果年底配额发放较多,进口车的供求关系会有所松动,价格也可能略有下降。

  苏晖:还有一个因素,消费者等待第二轮关税的下调。即年,汽车进口关税又要下调十个百分点。但这对汽车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徐长明:去年,持币待购的苗头从8月底、9月初就开始了,大家等待的时间是4个月。今年就是有人等,估计也会出现在11月底或者12月,等待的时间是1个多月,比起去年大大缩短了。而且,等待的人群也会大量减少。

  主持入:第四季度还会不会持续前几个月的火爆局面?

  苏晖;我估计,四季度的销量可能会小幅回落。但这是在前几个月火爆形势下的回落,和去年年底的情况不同。

  主持人:为什么会回落?

  苏晖:这与整个经济的发展水平有关。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条件购买汽车的。

  另外,打击偷税漏税是政府重点抓的一项工作。这决定了,一些比较富裕的人近期也不太可能花大价钱购买高档进口车。

  徐长明:关税还要降,配额还要增加,市场也总会有些反应。

  主持人:认为四季度销售会回落是一种感觉,还是有什么事实根据?

  苏晖:"十一"前按说应该是汽车消费的一个高峰,但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活跃迹象。

  徐长明:汽车的销售还和媒体的报道有关。报道上都说年底汽车价格还要降,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等待。

  主持人:那么,进口车的价格年底还会不会下调?

  苏晖:真正对进口车价格有影响的主要是两点;汇率变化和供需矛盾。今年进口车货源虽然有些紧,但还没有到供不应求的地步。目前,货源的紧张已经得到缓解,进口车价格也略微下浮了一点。

  什么打碎了持币待购的坚冰?

  徐长明:车价下降是主要原因。

  苏晖:主要是新车型、新品牌带动的。

  主持人;苏总,今年轿车消费的主导

  车型是什么?

  苏晖:据我们统计,在今年的汽车销量中,10万元以下的占4O%;10万元-20万元的占30%多;20万元-4O万元的占大约20%。

  主持人;从去年底的冷到今天的火,是什么打碎了持币特购的坚冰?

  徐长明;车价下降是一个主要原因。

  车价下降了,大家的购买能力就增强了,买得起车的人也多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不仅想买车的人多了,在想买车的人中,真正实现购买的也多了。

  苏晖:这是一个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但主要是新车型、新品牌带动的。新车型对市场的带动作用很大。如果还是"老三样",今年的市场肯定不会这么火。

  徐长明:新车型的增多是仅次于价格的一个因素。新车型增多也促使价格下降。所以,价格还是很重要的。如果说今年年底还会有人等,他们等什么?等的就是价格。

  主持人:加快推出新车型,是不是企业适应加入WTO后新的市场格局的措施?

  苏晖:推出新车型,是国内汽车厂商迎接加入WTO的重要战略。求新才能生存。今年供不应求的都是新车型、新品牌,没有老车型。

  徐长明:加入WTO会加快跨国公司向中国市场引入新车型的速度,这一点是许多人事先没有想到的。毕竟,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他们也不希望在国内生产的车全被原装进口车取代。

  这和跨国公司的观念有关。在国际上,大国的汽车市场,比如巴西,一定是要本地化生产的,还没有进口原装车唱主角的先例。这对跨国公司来说,在效益上也是合算的。因此,在加入WTO前我们就曾呼吁,尽快把中国汽车市场总的容量做大,对我们是最有利的。

  市场的火爆还能持续多久?

  徐长明:今年的增长不是泡沫,是正常的。

  苏晖:中国汽车市场不会火得不可收拾。

  主持人:有人说,今年市场火爆是多年购车欲望的集中释放。这种热情能持续多久?

  徐长明:不是多年的,顶多是半年多的,而且还不是全部。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超过80%的人从产生强烈的购车欲望到真正购车的时间,不超过一年。

  主持人;明年,汽车市场还会这么火爆吗?

  徐长明:这不太好预测,但我对明年的市场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增长是肯定的,只是增长多少的问题。

  苏晖:明年汽车消费有可能保持今年的势头,但也就目前这种水平了。一个不好的消息是,一些百货品的价格在不断下降。这说明社会需求不旺盛。

  主持人:国外许多人士担心今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是泡沫。你们认为是泡沫吗?

  徐长明:我认为是正常的。今年是一个转折,以前等待的人不等了。而且,今年各地汽车市场都启动了。购车的热情一起来,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苏晕:汽车市场也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火得不可收拾。比如住在城里的人,买了车没有地方停,甚至下班就得早早往家赶,好占一个停车位,他为什么非要买车呢?买车反而麻烦了,成了负担了。这是一种自然的调节。

  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能一下子变成1000万辆吗?不可能。

  主持人:年初夏利降价,让许多消费者的的确确等到了甜头。这种好事还会不会在其他车型上出现?

  苏晖;我们最近对3000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大部分人不认为价格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即使再有什么车型降价,也不会引起特别的市场震动和连锁反应了。

  徐长明:经济型车之所以能这么降价,是因为进口车的价格不可能降到这么低。再加上配额有限,经销商也不会用许可证去进口非常便宜的车型。

  国产中高档车的价格怎么降也降不过进口车。进口车降价,对于跨国公司来说没有任何利益上的损失,而国产车降价损失的是企业的利润。所以至少在几年之内,国产的中高档轿车不会主动降价。国产中高档车的价格关键要看进口车的价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