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在华布重兵 中国成功改变日汽车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3日 14:37  粤港信息日报

  迟到的日本车商能否赶上中国晚宴成21世纪车业大悬念

  9月19日,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北京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于明年在武汉成立国内规模最大的合资公司。而上月29日,日本汽车界的领头羊丰田和一汽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本田汽车7月已宣布将在广州开发区建立一个出口车生产基地。至此,日本汽车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都在中国布下重兵。

  日本汽车生产商经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等待和犹豫之后,终于全面介入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

  日本车商赶赴中国晚宴

  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日本汽车生产商已改变只输出产品到中国,而不输出技术的策略。日产承诺到2006年,在中国的产品开发上投资300亿日元,并引入日产的全系列车型;丰田表示,将于10月8日推出专为中国人设计的丰田T-1车,并将在中国设立高档轿车生产基地;本田表示,广州本田是本田在海外效益最好的生产厂,将继续扩大技术投入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生产商已经开始试探中国市场,但总觉得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太低,对中国市场未加以重视,只是出口汽车到中国去。虽然,在中国的进口汽车中,日本车总是名列第一,但中国一年的汽车进口量充其量只是三四万辆。而在中国率先设厂的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汽车如今已赚得流油。

  从卖车到卖技术

  在日本汽车三巨头中,本田先行一步与广州汽车集团成立广州本田,光去年一年上缴的利税就超过40亿元,目前年产15万辆的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并将于明年推出经济型轿车;今年又签署了在广州开发区建立出口的经济型轿车基地。

  今年以来,中国轿车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已增长30%-40%,再加上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和本田汽车的成功的启发,日本的另两大汽车生产巨头丰田和日产按捺不住,纷纷狂攻中国。丰田此前和天津夏利已有合作关系,并在四川已有合作项目,日产也有郑州日产项目,但这显然已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这次日产借东风、丰田“搭”一汽,才使他们在中国有了根基。而东风和一汽是中国重点扶持的三大汽车集团中的两巨头。

  至此,日本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已完成了从东北的长春到华南的广州,从东岸的天津到西南的成都的整个战略布局。

  能否后来居上?

  贾新光指出,后来居上是日本汽车生产商尤其是丰田在欧美等地所向披靡的利器,但在中国能否成功还要拭目以待。他表示,本田虽然已经有点成功,但规模太小,丰田和日产在中国拥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一汽、东风,但进来的时间已经有点迟了。

  贾新光认为,德国大众在中国之所以能一举成功,是因为当时中国什么车型都缺;广州本田、上海通用能成功也是因为当时没有中高档轿车。中国目前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汽车都有生产,已没有特别明显的市场空档。

  贾新光表示,除了市场因素外,日本汽车生产商还面临德国大众汽车和美国通用的竞争。德国大众除了进入中国时间早外,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良好的销售体系。目前在中国的汽车产量已达到几十万辆,把外型并不出众的桑塔纳卖到全国各地,并公开宣称“后来者想追上它,没那么容易!”美国通用虽然1998年才进入中国,但凭借良好的整合市场能力,目前在中国的产销量已和德国大众不相上下,其后劲也惊人。来迟一步的日本车商能否在强敌环伺之中杀出他们的中国血路,是21世纪中国汽车业战局的一大悬念。(王灿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