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要改写汽车史 “新东风”以襄樊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 09:44  中国经济时报

  一场毛毛细雨把东风汽车公司东风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NISSAN在14个月的商务谈判中存在的一切问题冲刷得干干净净。昨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两家公司兴奋地签署了在中国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新公司中各持50%的股份。新公司将包括日产全系列乘用车和东风的重、中、轻型卡车和客车。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领域最大的一个中外合资项目。通过合资,东风和日产将协力打造这个国内首家拥有全系列的卡车、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新组建的公司的名称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Co.,Ltd.”“东风汽车”。

  东风和日产的目标是共同建立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2006年的销售目标为55万台。

  始于2001年7月的这场谈判,原本只是想就经济型轿车进行单个项目的合作,随着前不久一汽与丰田的合作在业内掀起的冲击波,不甘落后的东风立马来了劲,要玩就玩大的。因此在中央政府的要求和倡导下,由单个项目提升为全方位的合作,一下把东风推到了全球化的轨道上。

  创立于1969的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政府明确重点支持的行业三大汽车公司之一。经营规模在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位居前茅。2001年的汽车销量为26.5万台,其中19.4万台为商用车,包括客车、中型、重型和轻型卡车。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销售的约50%为商用车不包括客车,而东风就占有17%的市场份额。

  东风2002年上半年销售量达到190,900台,较2001年同期增长44.6%。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6.9亿元,较2001年同期增长99.42%。

  日产成立于1933年,是国际著名的汽车公司。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并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田中一回到日本,日产的公爵Cedric轿车立马就开进中国。三十年来,日产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中国市场的渗透。“风度Cefiro”、“阳光Sunny”和“蓝鸟”轿车、皮卡以及“奇骏X-Trail”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早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由东风控股、台湾裕隆参与的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风神”在国内生产日产“蓝鸟”轿车。郑州日产汽车公司是日产在中国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皮卡车。2001年,日产在中国出售了34,000台车。

  作为合作伙伴,日产将进一步把其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优势、技术实力、更丰富的产品、及其在复兴过程积累的独特的多功能管理经验注入新公司;日产将在新“东风汽车”中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10.3亿美元,1204亿日元,以获得50%的股份。另外日产还将在2006年以前,投资200亿至300亿日元专门用于中国产品的开发。东风将带给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其国内知名品牌、商用车良好的销售业绩、现有的强大生产设施、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及在中国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中覆盖面广的经销网络。

  东风总经理苗圩显得很有信心,他说:“我们相信日产的支持对东风汽车成长为一家具有真正国际竞争力和全系列汽车产品的汽车制造商将至关重要。”

  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一家日本大公司和一家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间的这种独特及全面的合作将给中国的用户带来真正的利益。”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是这个项目最有力的支持者,他一再督促东风公司胆子大点,要敢于创新。他认为,东风和日产的合作无论从规模和深度上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

  为了支持新公司的赢利性发展,协议要求日产在诸多方面向新公司提供管理经验,包括产品规划、采购、工厂生产率、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以及金融服务。另外,新公司除了加强东风现有商用车的研发中心外,还将成立一个新的乘用车研发中心。

  新“东风汽车”2006年的年销售目标为55万台,其中的33万台为商用车。客车和卡车将在东风的现有工厂,如十堰和襄樊的工厂生产,使用东风品牌。

  其它的22万台将为乘用车,包括小型和中型的经济型、家用型和豪华型轿车以及多用途车MPV。所有新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将使用日产NISSAN品牌,并在东风襄樊的工厂和广州花都工厂生产。

  根据目前的计划,除了现在畅销的蓝鸟轿车外,至2006年,新“东风汽车”还将在当地生产6种从日产引进的乘用车。新“东风汽车”将从2003年约4月份开始生产“阳光”Sunny。

  双方欲使“东风汽车”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在十年内产能达到90万台,使其在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和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悉,这次合作东风不投入一分钱的现金,全部以对等的资产投入,根据苗圩的说法,东风旗下约80%的单位要进入重组,并对主、副业进行剥离,同时把零部件业务也纳入其中。而东风和台湾合作的风神汽车公司将保留下来,独立经营。苗圩表示,之所以考虑和日产合作,是看好了他们在降低成本方面的独特优势。据他说,东风目前的负债率为60%。苗圩透露,在新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职务的分配上,按照协议前8年CEO由日方担任,董事长由东风担任。东风的目标是想通过新公司的严格训练,培养一大批驾驭国际市场能力的东风人,他说,已准备派一批人去日产培训。

  苗圩还否定了东风总部有可能搬迁的传闻,但他说,东风注册虽然在武汉,但在不同领域都有分总部,均放在离现场最近的地方。新公司将以襄樊为基地,也不会考虑裁减大量人员。

  以往中外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名称总要把两家的名字揉在一起,以体现平等。有意思的是,这次确定的新公司没有把日产字样加进去。在回答记者的疑问时,幽默的戈恩先生说:干吗非要把日产加进去呢,名字真的很重要吗?他一再强调我们是强强联合,只要权利对等,有利可图就行了。据传,日产曾有过控股的念头,显然这不符合中国的政策,就在上周还有人推测两家的合作不可能谈成,更有人说至少在一年以后。这样的合作方式显然是中国政府力主的结果。本次协议签署后,双方将联合制定实施方案,进入中央政府审批程序。

  东风与日产的合作,是在中国入世之后,大型国企主动融入国际竞争、应对挑战的一个重大举措,它将有助于东风迅速做强做大,促使其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的提升。

  李荣融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给这次合作作了个注解,他说这个事件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本报记者张鲜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