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万汽车考验北京交通 管理会不会出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 09:23  中华工商时报

  第200万辆汽车对北京绝不是一个点的概念,而是将会树起一个新台阶。

  在今年上半年的汽车保有量就已突破180万之后,北京市的汽车正在直奔200万辆大关,这种增幅目前丝毫没有显露出衰退的迹象。

  200万何时满员

  今年汽车数量的猛增让北京市的交通发展措手不及。据统计:截至上半年,京城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80万辆,其中私家车近110万辆,私人轿车56万辆,占到全市轿车总量的60%。今年1-7月份,北京汽车新增总量为112176辆,其中轿车76612辆,占到总量的68%。

  轿车的增长速度很明显成为所有车辆中最快的、尤其是私人轿车,而且是呈加速度增长态势。7月初,根据以往的惯例和该月初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曾预测:同往年一样,汽车销售的淡季已经来临。但市场最后的结果超乎所有人预料,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惊奇地发现,7月份5152辆的月度总交易量竟是继今年3、4两个月第三个单月销售超过5000辆的月份,而8月份同样超过了5000辆,数量比上月超出381辆,9月前两周的交易量又比8月最后一周(1117辆)有所增加。

  市场上反映出来的是:消费者仍然在持币待购。汽车销售人士分析,随着第四季度进口车降价,各种车辆的出新和经销商的促销,三把火将彻底烧旺年底车市。依照目前的销售进度,北京市200万辆汽车的保有量会不会在明年春节前后就实现?

  管理会不会出现变数

  近年来,北京市交通建设也在突飞猛进,但日新月异的交通发展还是满足不了汽车数量的骤增,在有些区域,部分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而在整个北京市,司机们普遍的反映是:一般情况下,汽车根本就跑不起来。

  当北京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00万时,北京市的私家车消费政策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呢?

  对私车发展的管理,北京市采取的方法是购车者上牌之前首先提供停车证明,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已经偏离了主管部门的初衷。和上海等其它城市相比,北京对汽车的城市容量管理实行的是“宽进紧出”。

  在过去的5年中,北京的城市道路增长了30%,而机动车保有量却增长了一倍,2001年,北京市地铁和公交车一起对城市交通的分担率不足30%,离80%的期望值也相距甚远。事实上,“窄出”的概念3年前就已经发生了改善,从1999年开始,北京市就开始执行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今年8月,北京市提前1年零9个月执行欧Ⅱ排放指标,旧车的淘汰速度明显加快。这些都可以看作是一种信号,在使用其它方式如轨道交通等解决交通“瓶颈”问题不能如愿时,下一步对管理会迈向何方?

  实现互动至关重要

  有媒体报道:在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上,主管交通的领导述职招来了“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批评和建议。”这些批评中就涉及“交通问题该不该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的“瓶颈”,其实,北京要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保证一定数量的汽车保有量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即使是东京、纽约等城市也有四、五百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而北京2008年左右才可能达到300万,200万的保有量确实不该成为城市限量的借口。

  面对交通拥堵的客观事实,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剑飞认为,要减少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可以通过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加强公共交通、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等措施加以解决。即不控制汽车发展,但要控制汽车的使用。

  应该注意到,机动车驾驶员的驾车意识造成交通不畅的情况都常常被人忽视,如驾驶员习惯于慢起动致使十字路口通行效率差,机动车随意停靠造成交通堵塞等问题。在北四环成为京城堵车的著名路段后,一位对纽约交通状况颇有研究的人士说:这么宽的路也堵,单边四五个车道可是在国外都不多见。可见,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如何提高近300万有本(驾照)者的行车意识也是摆在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苏利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