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成为美经济新亮点 销量连破纪录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11:55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美国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美国经济出现疲软,消费者信心下降,但汽车销售却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汽车销售成为美国经济中的一大亮点。然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开始表示,鉴于目前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以及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美国汽车销售这个亮点还能“亮”多久令人怀疑。

  汽车销售依然火爆

  由于去年美经济就开始疲软,加上今年以来企业丑闻接踵而至,华尔街股市不断下跌,经济前景仍然不太乐观,很多美国家庭为此纷纷缩紧钱囊,大大减少家庭开支,然而美国公民对汽车领域的消费却情有独钟,人们购买汽车的热情并没有减弱。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今年8月份美国的汽车销量上升了13%,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通用汽车的8月份销量增至490150辆,日均销量跃升了18.2%,其运动型多用途车的销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福特的8月份销量达到364776辆,日均销量也增长了8.2%;而戴姆勒克莱斯勒8月份的日均汽车销量却激增23.6%。此外,日本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韩国的现代汽车8月份销售量也分别上升了10.9%、12.9%和12.5%。今年汽车销售市场持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使得2002年汽车市场的强劲程度几乎可以与去年相媲美,去年是美国历史上汽车销售第二好的年份。

  汽车销售的旺盛势头无疑使那些汽车销售商成为最大的赢家。在过去两年内,全美最大的汽车零售商A u toN a tion公司和G roup 1 A u tom o tive等公司的股价上涨了两倍多。A u toN a tion首席执行官迈克·杰克逊称:“目前是做汽车零售生意的大好时机。”据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统计,去年汽车经销商的税前利润比2000年增长36%,平均利润率为2%,是15年来最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为2.4%,比去年同期增长0.3%。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很快走出去年的衰退,持续旺盛的汽车销售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美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师戴维·李特曼表示,汽车消费需求的不断上升已使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25到0.5个百分点。

  汽车市场火爆的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9·11以来,许多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无息贷款等优惠购车措施,为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此带动汽车销售不断上升。

  9·11事件爆发后,通用汽车即于2001年10月率先推出无息贷款政策,当月就创下了的2130万辆(年率)的最高销量记录,今年8月份汽车销量经季节性调整后折合年率为1870万辆。通用公司高层官员近日透露,该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继续推行无息贷款优惠措施,同时该公司还将对几乎所有2003年新款车型提供折扣措施。对此,克莱斯勒公司也于近日表示将推行与通用相同的优惠措施。

  其次,各大厂商不断推出新款车型也刺激了消费者的需求。据媒体报道,目前汽车制造商为吸引消费者,不断推出新款车型,仅今年推出的新款车比五年前增加了50%以上。汽车零售商A u toN a tion的杰克逊说,不断推出的新车型和无息贷款吸引着消费者源源不断地涌向汽车经销商。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企业丑闻不断,股市继续下跌,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和再次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也使更多的家庭更愿意将钱消费在购买汽车上,这样他们一家人可以痛痛快快地去休闲旅游、去野餐,去享受生活,因为他们担心,不知哪一天灾难可能就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汽车销售还能“火”多久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汽车制造商为了争夺市场占有率,即使利润大幅降低,也要推行无息贷款和折扣等优惠购车措施,加上美联储将银行利率保持在41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都推动了消费者购买汽车,消费者现在已将他们今后几年的购车计划提前兑现,但如果将来汽车制造商突然取消这种优惠措施,或者消费者不再为优惠措施所动,加上世界油价不断升高,届时汽车销售的火爆场面可能会难以再现。(本报特约记者王传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