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是开车游玩时节 假日经济与车市无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10:40  中国汽车报

  "十一"又快到了,不少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经销商又开始忙碌起来,为的是迎接又一个"黄金周"。

  所谓"黄金周",主要是指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最近几年,为了促进"假日经济"的兴起,国家在这几个节假日都安排了一周左右的休息时间,因而这几个节日也被称为"黄金周"。

  既然是"黄金周",自然马虎不得,所以,许多商家,尤其是旅游、餐馆、服装、家电等企业,为了抓住消费者的心,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这里面,汽车企业也是不甘落后,纷纷做起了"假日经济"的文章。不少厂家还特地选择节前作为其新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经销商们也纷纷推出各种优惠让利措施。"假日经济"和"黄金周"的概念在汽车业界也被炒热,一些人士甚至干脆在其前面加上"汽车"二字,使其变成了"汽车假日经济"、"汽车黄金周"。

  但是,汽车,真的形成了自己的"假日经济",真的有自己的"黄金周"吗?记者日前在整理全国汽车交易市场的相关数据时发现,所谓的"汽车假日经济"、"汽车黄金周"其实是子虚乌有。量化的各汽车市场销售情况告诉我们,节日期间并不会出现消费者蜂拥买车的现象。

  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该市场周销车量在1100辆左右,但在今年春节这一周(2月11日至17日)内,仅卖出了22辆;2月18日至24日,只卖出814辆;直到第三周,才恢复到了1187辆的水平。再看看今年的"五一"节,在4月29至5月5日这一周内,该市场仅卖出汽车645辆;在其后的5月6日至12日这一周,也仅卖出了797辆;直到第三周,才恢复到1102辆的水平。当然,在节前,汽车市场可能有一段时间的火爆。譬如,在今年春节的前一周,即2月4日到10日,亚运村车市卖出了1588辆车,比平时要多出400辆左右。不过,这根本抵消不了在节中和节后汽车销售的下滑量(在1400辆左右)。"五一"期间同样如此。在今年"五一"的前一周,即4月22日到28日,该市场共卖出1461辆车,比平时仅多出300辆左右,但在"五一"这一周及其后一周,销量却下滑了9000辆左右。

  再看看上海联合汽车城的有关数据。今年1至5月份,该市场的销量分别为1621辆、1338辆。可见,该市场今年的正常月销量在1600辆左右,但在2月份(春节所在月),销量只有764辆,在5月份("五一"所在月),销量也只有1338辆,均大大低于正常月份。

  看来,汽车业和旅游、餐馆业不同,甚至和服装、家电、电信产品等有别,并没有什么"黄金周"。有人戏说,假日期间可能只是开车游玩的时候,而不是去车市买车的时候。有关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可能有别于旅游业和街头零售业,"假日经济"对其影响不大。(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