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汽车消费心理-“情感诉求”中的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08:17  新浪汽车

  日前在报上看到一篇谈及在三亚试驾“赛欧”天窗版轿车的文章,通篇没有技术性能的介绍,萦绕在作者笔端的是湛蓝的海、白皙的沙、“丰满”的椰子树……是汽车与自然、与情感的融合。许多人都在吃惊“赛欧”这两年蒸蒸日上的市场业绩,我对上海通用的公关与销售战略关注了很久,发现他们一直在用时尚、亲情、文化拉近汽车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

  这两天,到杭州参加南京菲亚特的三厢新车“西耶那”的投放活动,我也注意到这家中意合资的汽车公司的标新立异的文化追求。风靡西方的马可#{6波罗6}#游记里,13世纪的杭州被描绘为世界上最优美、最高雅的城市,几百年来为意大利人所神往。而西耶那同样是意大利的一座古老名城,第一家银行、第一个大型赛马节都诞生在那里。“西耶那”轿车在杭州西湖举行投放仪式,正是借势两个历史名城博大绚丽的积淀,衬托出产品与品牌丰厚的内涵。

  随着老百姓获得拥有轿车的权利,汽车不再只是钢铁、橡胶、玻璃构成,它有了灵性,成为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挚爱。从“老三样”到新产品层出不穷,中国人开始对汽车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人喜欢强劲的动力,有人喜欢精美的内饰,有人喜欢粗犷的棱角,有人喜欢流畅的外形……我们的汽车生产商是否看到了包涵在多元化情感诉求中的商机?

  不久前,我去美国参加通用汽车公司一次全球产品研讨会。谈到通用产品战略的新思路,总裁瓦格纳说,我们的选择很简单:生产出对人们有“不愿错过”般强烈吸引力的汽车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能满足全球消费者的对于交通工具的各种基本需求,更能回应他们对于汽车产品的情感诉求。

  也许美国人在表达观点时更注重新奇与形象。研讨会的一个话题是“时尚业、娱乐业和汽车业的共同之处”,演示厅的台上坐着三位主讲:一位是意大利珠宝商布加瑞、一位是好莱坞著名电影导演雷德尔,一位是被底特律尊奉为产品权威的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鲁兹。

  “今天的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肢体的延伸和人与世界的广泛接触,也是一种超越理性的情感诉求。”鲁兹在开场白里说,“这就如同手表不仅仅是计时工具,也是优雅时尚和精工细作的结晶。”

  布加瑞的珠宝店遍布世界,他称自己的工作是出售梦想。他说:“经典的创造需要时间的锤炼,比如,凯迪拉克就是一个百年打造的品牌。好的设计在于激发消费者突发的购买欲望,起作用的往往不是理性,而是某种情感的召唤,产品的设计者要创造消费者‘不愿错过’的购买冲动。”

  “我所以到这里来,是因为听说汽车业要讨论情感的作用。”电影导演雷德尔说,“这本是电影业应该关注的。”会上放映了他刚刚杀青的一部传记片的片段。主角与隔膜18年的父亲见面的一段激情戏。灯光亮了,人们还沉浸在剧情的情感漩涡中。导演回到主题:“深厚的情感可以传得很远,一部成功的电影,是编剧、导演、演员强烈表达共同心理诉求的创作冲动。设计汽车不要光靠市场调研,好的汽车设计,激情才是首位的。这种激情不是一个人的,而是一个创作团队的共同氛围。这就如同一个充满生机的花园,每一束花草都必须是健康的。”

  当有记者问道:美国汽车早已没有激情,底特律不知能否重现辉煌?导演说,看到通用汽车在设计中重新注重人的情感,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方向。鲁兹接口说,我们要恢复美国汽车代表激情,代表创造力的形象。

  在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的阿尔弗雷德.斯隆继发明T型车的亨利.福特之后,创造过美国汽车百年史上的又一个高峰——他结束了T型车永远的黑盒子形象,“发明”了汽车的颜色,提出了“每年一个新型号”的情感消费理念。进入汽车的第二个百年,在资本和技术几乎把握着汽车业命运的时候,汽车产品的情感诉求会不会带来新一轮自然与人性的回归?(李安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