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雨绸缪 通用汽车勾画“氢经济”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8日 14:33  新浪汽车

  您有没有想过,10年后开的汽车什么模样?烧的不是汽油,是氢气;排放的不是二氧化碳,是水。如此"绿色"的交通模式只能在"氢经济"的条件下才能实现。那么,"氢经济"到底什么样?

  9月18-19日,一场高级别的"氢能源战略及应用前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氢经济"概念的倡导者、氢能源技术开发走在世界前沿的通用汽车公司的专家与中国专家、学者就氢经济展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

  该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北京市政府、通用汽车公司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

  主办单位代表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Frank Colvin、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陈祥麟董事长,以及北京市、上海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委领导出席会议。

  通用汽车公司是全球"氢经济"概念的倡导者,并在燃料电池等"氢经济"相关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出席研讨会的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 Frank Colvin描述了通用汽车眼中的"氢经济":"在'氢经济'的世界里,将会采取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交通模式,交通工具将以可重新利用、无污染的氢为动力。我们要彻底改变汽车成为环境污染源的现状。当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氢能源基础设施时,我们将在能源构成上极大地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并使地球更加洁净。"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陈祥麟在研讨会上做了发言,他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充分认识到燃油汽车从技术角度看,在节能、排放方面已很难再有大幅度提升的空间,我们必须紧跟国际汽车业正在酝酿着的以燃料电池汽车(FCV)技术为先导的第三次汽车技术革命。燃料电池汽车能在中国研制成功和推广使用,不仅将彻底变革原有的发动机燃烧模式,创造真正的零污染汽车,而且还将改变目前我国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发展以氢为动力的燃料电池方面,中国拥有很大的潜力,甚至在推广应用方面可能领先于发达国家。"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通用汽车公司愿与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科研机构就氢经济的发展展开讨论,为将来的合作寻找机会。

  "氢经济"概念的提出,源于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全球温室效应有增无减;人类的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石油,而石油在地球上的储量面临枯竭;城市的大气污染、废气排放在加剧。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用汽车认为,发展以氢能源为基础的"氢经济"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途径。氢气,其能源转换效率大大高于传统能源,而在能源转换过程中排放物只有水。氢作为能源载体,依世界各地资源特点的不同,可以来源于石油类传统化石燃料如石油、天然气或煤,也可以取之于再生资源如水能,风能,核能等。以氢气为载体,价格合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具有高度灵活性的能源供应体系所支撑的"氢经济"概念应运而生。通用汽车认为,燃料电池技术将是未来"氢经济"的强大支柱。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氢气和氧气产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这一反应的唯一产物是水。燃料电池有广泛的用途,不仅可以作为车用动力装置,还可以作为分布式电源系统有效地产生清洁能源。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不仅勾画出了未来"绿色世界"的蓝图,更为了实现"氢经济"的理想走在了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开发的前沿。

  目前通用汽车以每年四代的速度不断开发更新燃料电池反应堆,使燃料电池反应堆向商业化生产进一步靠拢。前不久,距今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推出"自主魔力"(AUTOnomy)概念车仅8个月,通用汽车公司又宣布推出在"自主魔力"概念车基础上研发的可驾驶的Hy-wire 氢燃料电池驱动-线传操控概念车。该款概念车的革命性意义在于,不仅彻底摒弃燃油驱动而采用燃料电池驱动,彻底摒弃传动、制动等机械操控手段而采用线传操控电子手段,更以其优良的可驾驶性证明了通用汽车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坚定信心和研究步伐的加快。

  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 Frank Colvin 认为,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技术还存在一些挑战,如氢气的存储、大众购买的经济性、相应氢基础设施的建造等。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 Frank Colvin 认为,为了实现"氢经济"蓝图,通用汽车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强大的合作伙伴联盟,从而形成更加强大的研发力量。此次参加研讨会的General Hydrogen、Hydrogenics等公司就是通用汽车贯彻联盟战略的战略联盟伙伴。另一方面,应做出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氢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为将来的"氢经济"奠定基础。

  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汽集团正在全力推进"超前开发、联合开发和自主开发",加快形成自主开发设计能力。这其中的超前开发,就是要着眼于未来的技术竞争,着重开展对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和汽车电子的研究与开发。去年,上汽集团已与有关方面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国家863重大专项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技术为核心,进行多方面的研究,使上海汽车工业的开发能力紧跟世界最尖端水平,在国内保持超前的领先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在开发FCV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动作,去年10月由上汽集团利用别克GL8平台,通过与通用汽车公司的合作,研究开发的"凤凰"燃料电池汽车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近,上汽集团以原有的技术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为主组建了汽车工程研究院,将在整合国内外技术资源的基础上,重点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