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医治北吉和亚星 寻觅在中国的第三个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8日 11:1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戴-克医治北吉和亚星寻觅在中国的第三个伙伴

背靠着“奔驰”车标的柯德斯显得自信十足

  作为第一家在中国投资建立合资厂的国际汽车企业,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道路并不平坦,其两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的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

  眼见德国大众、通用等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后来居上,戴-克的高层坐不住了。今年以来,他们在中国再度发力,先是与北汽就北京吉普项目续签了30年合同,而后又与扬州市政府和亚星集团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近日还将在中国正式推出大捷龙等进口克莱斯勒品牌的车型……

  如此频繁的动作只是戴-克中国进程的序曲。上周,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商用车部门负责人柯德斯博士(Cordes)对记者表示,目前戴-克正在与国内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够继北汽和江苏亚星之后,在中国寻找第3个合作伙伴,并可能将中、重型卡车、面包车,甚至轿车拿到中国生产。

  -戴-克的第三个“中国情人”

  对于52岁的柯德斯,人们并不陌生。仅今年以来,他就曾两次来到北京。

  身为戴-克集团最高决策者之一,柯德斯频繁来华绝非是游山玩水。为了能够扩大戴-克在中国的业务,早日选定“第3个合作伙伴”,柯德斯拜会了国家经贸委、计委等有关部门。“今年,我已经与经贸委高层领导讨论了3次,其中一次是在其访德期间。”柯德斯说。

  对于双方讨论的内容以及谁会是戴-克的“第3个中国情人”,柯德斯缄口不言,只是表示,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卡车方面,戴-克与长春一汽曾有过长期接触。

  对于戴-克选择合作伙伴的原则,柯德斯表示,合作伙伴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他认为,不管合作对象是谁,在合作开始阶段多花点时间是必要的。

  其实,近年来,在汽车业内流传着多个关于戴-克在华建立新项目的传闻。据说北京市政府、广东省政府、一汽、东南汽车等都曾向戴-克摇动过橄榄枝,而且合作的范围也是从卡车、面包车直到奔驰轿车,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会不会在华生产奔驰轿车。

  今年7月,曾有媒体报道,戴-克的董事长施伦普曾公开表示,不排除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的可能。柯德斯证实了这个说法,但他否认“奔驰公司已成立了一个几十人的中国轿车项目小组”。

  尽管柯德斯不愿透露戴-克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和全面进入的时间,但他对于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是表示乐观。“从中长期来讲,中国市场将会成长为与西欧和北美市场一样。”柯德斯说。显然,戴-克已将中国视为“放长线钓大鱼”的地方,而“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就需要有中方合作伙伴”。因此,在新的合作对象选择上,戴-克不敢小视。

  另外,从戴-克现有的两个合资项目: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来看,都存在产品单一规模偏小的弱点。显然,这种“小打小闹”的合资不足以支撑起戴-克这样有着从卡车到轿车全系列产品的庞大汽车王国。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戴-克在中国寻求的是全面合作。而在合作对象上,传闻正盛的当属北汽和一汽。

  记者电话采访了一汽集团新闻中心负责人,他对此事不置可否,态度如同与丰田合作之前一样既不肯定,也不否认。而北汽方面则一直是戴-克的合作伙伴。其高层就曾向记者表示希望能与戴-克扩大合作范围。如在北汽福田生产重型卡车,同时,也想将奔驰轿车引入北京。

  -医治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

  对于戴-克来说,若想在中国建立新项目,首先应医治好其两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

  柯德斯介绍说,北京吉普项目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曾一度十分辉煌,但近两年在经营中却遇到了困难。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忽略了产品革新和技术更新。

  找到问题症结的中外双方开始对症下药:6月6日,双方宣布将增加资金、延长合作期限30年,并且决定加快新产品开发,争取一年一个新车型,同时引入三菱帕杰罗Sport车型。今年7月1日,41岁的艾勒卡拉接任了北京吉普的总经理,开始对北京吉普的经营管理进行调整。

  在扬州的亚星奔驰,戴-克也挥舞起了手术刀。柯德斯说,亚星奔驰是由江苏亚星客车集团与戴-克各出50%资金成立的,主要生产旅游客车。由于亚星集团下属的其他公司也生产客车,并且在产品上与亚星奔驰的产品有冲突,因此,这个由“曾经占到国内客车市场50%以上的国内客车盟主”与“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公司”合资的公司并没有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客车的领头羊”,而是将戴-克拉入又一个合资陷阱。

  针对亚星奔驰存在的各种问题,9月2日,戴-克与亚星集团、扬州市政府再次坐到了一起,签订了一个新的合作协议,其中主要内容是重新界定产品;其中亚星奔驰生产8.2米以上的公路客车,而亚星集团其他下属企业则生产8.2米及8.2米以下的客车。

  但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这种硬性规定企业只能生产某一类型的产品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其很可能会因市场变化而带来新的纠纷。

  -中国是戴-克亚洲计划的重要部分

  自从戴姆勒·奔驰以400亿美元的天价与克莱斯勒合并以来,戴-克就开始在亏损中跋涉。2001年,集团净亏损6.62亿欧元,每股损失0.66欧元。对于集团的困境,戴-克的董事长施伦普并不以为然,他多次自信地表示,戴-克一定会走出困境。按照这位喜欢“大手笔”的董事长设想,戴-克应在全球各大洲都有一个能生产各种型号轿车和卡车的制造中心。在亚洲,戴-克将日本、韩国和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

  据柯德斯预计,在全球商用车市场中,10年后,亚洲将占到50%的份额,而中、日、韩则会占据亚洲市场的75%以上。

  在轿车方面,奔驰品牌在亚洲也取得了成功,其中第一季度,仅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销量就达到创纪录的2000辆,其中豪华的S级轿车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00%。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戴-克加快了亚洲进程。2000年,其从Volvo手中取得了日本三菱37.3%的股份。目前,正在考虑与三菱附属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另外,戴-克还与韩国现代互相持股,并将建立了一个股比为50:50的合资企业,生产奔驰发动机。

  比起日本和三菱两个邻居,戴-克对中国市场的着眼点更为长远。从戴-克的全球发展背景来看,中国毫无疑问是戴-克亚洲策略的重要一环。(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