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响市场三分天下 跨国公司竞相逐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8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你找个汽车音响发烧友来问问,他肯定会告诉你,现在,我国汽车音响呈“三分天下”的格局:一是以日本为中心的国外品牌产品;二是以日系、韩系为特征的合资企业产品;三是国内品牌产品和一批杂牌产品。

  从今年我国举办的各类车展来看,世界汽车音响竞争热正在转向中国,各洋品牌争霸中国市场的决心已定。

  1980年代以前,日本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音响生产基地和供应商,掌握着汽车音响的核心技术,到目前为止,日本的SONY、JVC等公司还在这个领域扮演着开拓者的角色。80年代中后期,全球汽车音响生产基地开始由日本转移到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以后的10年里,汽车音响又从亚洲“四小龙”登陆上岸,进入中国大陆。90年代中后期,在中国新兴的汽车音响企业有日系和韩系企业之分,主要有天津大宇、现代,丹东的阿尔派,大连的松下,上海的先锋,上海和惠州的建伍,东莞的歌乐。90年代末新世纪初,新兴的Freeway等国产品牌以品牌营销模式进入汽车音响业。

  在全球范围而言,OEM配套是一般意义上汽车音响厂家争夺的焦点。它面向的是中、高端市场。比如歌乐,它在全球OEM配套数量居行业之首。OEM配套市场是与整车市场的发展相一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给汽车音响的OEM配套业务带来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今年一季度,我国轿车销售实现了23%的高增长率,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为汽车音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由于中国消费的特殊性,中国汽车音响的零配市场比之OEM更具吸引力。而眼下兴起的音响改装热,更是让音响供应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面临的商机。三洋汽车音响马来西亚公司的社长大岛祥治说,他曾在北京到过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亲眼目睹了北京消费者买车的热情,同时他也感受到了中国汽车音响改装市场的潜力。因为在中国,国产车的音响配置较低,普通汽车一般只装配收音机、卡带机。车买回去以后,很多消费者会自己改装CD、VCD、MP3等高级音响。中国现在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少说也有500万辆,所以,零配市场的前景非常诱人。

  虽然1990年代中期开始,国际知名汽车音响业开始陆续落户中国,但当时他们只是看中了中国作为出口产品加工中心的各种有利条件,所以,虽然汽车音响生产基地集中在中国,但产品绝大部分是出口到日本、欧洲、北美等三大汽车消费市场。而从现在开始,中国在他们眼里不再只是出口加工基地,而转变为现实的市场。

  国内新兴汽车音响商Freeway汽车音响公司总经理吴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2002年至2003年,日本、欧洲的OEM配套比例将高达78.7%,北美洲17.3%,中国OEM配套比例不到1%。但随着各外国汽车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OEM配套市场的比例会上升很快。面对这样的数字,Freeway汽车音响从2001年开始进入行业,组建四条生产线积极参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与国产一汽大众、奇瑞及丰田等进行紧密接洽,欲做国产车和国外品牌车的配套。

  吴宏认为,中国的汽车音响市场将会以两位数增长。他分析,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中国消费者会像现在的欧美消费者一样需要高质量的汽车音响。

  对于中国汽车音响的格局,吴宏认为,国外品牌虽有技术,但在中国大陆基本没有开展市场运作,没有市场营销概念,基本上跟随汽车进行自然销售,不是“原创性品牌”势力,而是借助其品牌原初的辐射影响力。这样的影响力在行业里不可能成为制胜的法宝,每个行业的专业特性将给品牌重新进行定位和特别划分。

  据悉,Freeway汽车音响公司已与中国科技大学建立研究所,希望在汽车音响的核心技术研究开发方面有所突破。

  在此之前,吴宏曾在广州代理国际知名品牌索尼、先锋近10年。谈起为什么会在国际品牌纷争下进入汽车音响业,他说,2001年,全球汽车音响的总销量为6600万台,而同年汽车全球总销量是5500万辆,其市场商机近1000亿元。中国的汽车业每年增长很快,可以说汽车音响的发展潜力非常大,现在进入正是最佳时机。(傅继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