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在中国的战略是甘居人后还是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8日 09:09  经济日报

  在巨人的阴影下成长

  西耶那来了,派力奥还在热销中,菲亚特中国军团又添了新丁。回想年初派力奥的“登堂入室”,舒马赫在广告片里的倾情演绎,让有着名门血统,海外市场表现不俗的这款车,初尝了众星捧月的滋味。菲亚特在中国的运气不错,今年市场普遍利好,派力奥也一路顺风。但市场并非没有悬念,不期而至的火爆,多少还是有些让人不敢懈怠。菲亚特也许该感到庆幸,虽然没有抢得先机,但也没有苦捱前几年的市场冰河期,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菲亚特究竟在中国赴的是一场什么样的约?

  别具深意的选择

  菲亚特不会忘记,派力奥年初上市,应有的风头却被赛欧在同一天,以突然性的降价狙击。几乎同步推出的波罗,一时间也成为派力奥不能承受之重。

  时隔8个月,菲亚特闪电推出新款西耶那。这次不同的是,菲亚特此次显然有备而来,虽然在时间表上,西耶那的上市排在波罗1.6L之后,但是早在一周之前,众多媒体已然掌握了新产品的第一手资料,菲亚特的强势宣传此番占得先机。在价格这一块,菲亚特三缄其口,精心设计的悬念,直至投放仪式的最后一刻,以震撼性的低价带给了人们最大的惊喜。

  与上海大众两次直面对决仅仅是巧合?大众进入中国时间长,市场网络健全,品牌价值的含量也比较高;菲亚特在中国市场,“迟到”是一种始终挥之不去的尴尬。由年初的被动应战,到8个月后的主动出击,虽然菲亚特不愿在媒体面前制造“假想敌”的印象,称西耶那的上市时间是既定的,没有刻意安排的动机,但是如此紧凑的产品投入,而且西耶那对于南京菲亚特今年的业绩也不会有显著的贡献,还是不能不让人们开始揣测:菲亚特是否已有了公开叫板之心?

  市场期待竞争,竞争需要战略,一切都无可厚非。我们看重的是,菲亚特后来居上的这份志向。虽然在投放仪式的现场,西耶那的外型没有让人们“惊异”,也有人置疑,西耶那究竟是一个最新款,还仅仅只是派力奥的三厢版?但菲亚特确实从派力奥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底气:6个月的时间内,产品销量超过1万台;目前南京菲亚特公司的产能,已从单班520台,提升为双班3500台,菲亚特驻中国首席商务代表恰巴先生更是表示:“到明年年终将达到月产1万台。”菲亚特急欲要在中国形成一条丰富产品链,8个月内连推两款新车,目的就是要以快攻战的速度,来换取日后产品阵地战的时间。

  什么让菲亚特心动

  “中国和南美是菲亚特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菲亚特目前的产品计划,将中国消费者的未来需求置于优先地位”,菲亚特国际业务总裁NAHUM先生,在投放仪式上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十分高调。

  让菲亚特心动的,不仅仅是派力奥带回的利好消息,也不仅止于在行业数据表述中中国市场呈现的同比高幅增长的产销态势。“中国的未来是充满惊喜的未来”,这足以说明一切。

  菲亚特在中国有一个梦想,要成为顶尖的紧凑型轿车生产商之一。它更看重的是,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的不俗业绩。推出西耶那的战略意义,就是瞄准了三厢车占中级轿车市场85%的份额。在其列出的战略对手中,我们看到了赛欧、夏利2000、羚羊、捷达、桑塔纳、奇瑞、富康988和爱丽舍。这个细分市场空间,容量有限,谁能够乱中取胜?菲亚特打出了“价格为王”和个性化需求的两张牌。客户屈从于厂家的时代已经很久远了,菲亚特有关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无一例外地都强调出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认可。恰巴先生在诠释西耶那的七款备选色彩为何独缺黑色时,特意提出了和上个世纪福特先生“不管你要什么颜色,我们只能提供黑色”相反的论调,即“今天我们不提供黑色”。菲亚特敏锐地看到了中国消费者潜在增长的消费自我意识,所以,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张扬的法拉利红流转在大街小巷。

  注定风雨兼程?

  9月15号,是为西耶那精心选择的日子,然而投放仪式刚刚开始,一场暴雨就不期而至。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这个有着103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如今,也透着“美人迟暮”的忧伤。近年来,菲亚特在欧洲本土市场的失守,加之有不少负面消息的传出,所以,即使它已经占据了巴西市场30%的份额,在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有不俗的战绩,但是,人们还是开始怀疑,后方不稳的菲亚特海外发展战略能否“动力持久”。

  菲亚特在中国,生存的阴影不仅来自后方的“内忧”,前沿阵地上大众、通用、丰田先入为主,三家独大,风光揽尽,多少还是限制了它的发展空间。好在它还有一个“世界轿车”的理念,这起码表达了作为一个投资者的尊重与诚意。我们还应看到,法拉利的高贵血统,才是菲亚特引以为傲的东西,所以,未来菲亚特在华的投资计划中,会不会建成一个主攻高端市场的基地?合资的对象又会花落谁家?一切目前尚不可知。

  内忧外患中的菲亚特,如今,所能坚守的,也许就是那句老话:“阳光总在风雨后。”(本报记者童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