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是否应控制汽车总量:北京与上海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 16:22  新浪汽车

  上海人很羡慕北京人,因为北京人买车基本不受限制;北京市政府很羡慕上海市政府,因为精明的上海人很早就想出了汽车总量控制的措施:“私车拍牌”。今年上半年,北京有10多万辆新车加入滚滚车流,道路拥堵,交管部门心里也“添堵”,“畅通计划”不得不再“计划”,闻听说厂家还要遣出一路又一路大军攻打北京汽车市场,眼见得满城里一家又一家汽车销售店开张,十几个汽车交易园区紧锣密鼓登场,再加上媒体添柴送风,今后的汽车市场就更火了。北京交管部门绞尽脑汁,想过许多办法:单双日、两厢车不能上长安街、以环保的名义拒绝微型客车、货车不许进城、微型车不能上二、三环主路和城区主要干道、停止给柴油车上牌子……但都只是扬汤止沸,有的措施受到较强的抵制后来不得不取消。现在北京又在研究总量控制问题,除了硬性规定,看不出有什么釜底抽薪的好措施。

  上海的“拍牌”虽然一直招骂,但是在控制汽车总量方面行之有效,据上海计委的负责人介绍,发牌数量是根据平均车速的变化决定的,平均车速降低,车牌就少发一些,反之就适当多发。虽然消费者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从总体上看有利于控制交通量,同时体现了公平公开的精神。一个交通系统的通过能力不取决于道路的几何断面大小,而取决于车速快慢。

  北京的目标是要建成“国际大都市”,国际大都市没有什么硬性的标准,但是交通和服务设施肯定是重要内容。像纽约、东京、巴黎这样与北京规模差不多的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在500万辆上下,北京要成为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不能太少了。在这样高的汽车保有量的同时,这些城市还有密如蛛网的地铁和轨道交通,容纳了更大的出行量。上海在限制私人汽车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地铁,因此在上海乘车相当方便。北京的公共汽车线路虽然急剧增加,但是能使月票的没有增加,发车间隔越来越长,换乘麻烦;北京的公交车“四世同堂”,许多破旧不堪的车也舍不得淘汰,却从来没有人说这些车“影响北京形象”。

  北京深以为自豪的是环路,一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直到六环,结果车都在环上打圈圈,出不来。上海人把自己的道路规划比做“写申字”,重在放射线路,把交通量从是中心直接引出去。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基本上是半平面道路,只有少数真正的立体交叉,因此交通的节点上必然发生堵塞。上海在市中心的西藏路、延安路、淮海路就开始修高架桥,许多高架桥甚至架到了5层、6层,真正立体化。另外,在路口管理、非机动车管理方面,上海也有好的经验。

  当然,上海的交通还不是世界最好水平,北京应该在交通方面向世界各大城市取经,是北京的交通逐步迈向世界水平。(贾新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