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业在欧美亚三大市场板块的不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 15:48  中国汽车报

  日本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国,汽车工业是它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出口贸易也是它的外贸重要支柱,它的汽车年出口金额在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上下浮动(不包括国外生产部分)。但面对全球汽车生产能力过剩,销售增长率下降的现实,日本汽车出口显得困难重重。

  日本的汽车出口还遇到国外的高关税、出口限制和配额等多种非关税壁垒的阻挡。日本是一个以贸易立国的国家,扩大出口是它的基本国策之一,为避开国外的限制,日本汽车就选择了国外投资,当地生产,就地销售这一条捷径。可以说,日本的汽车贸易是“两条腿走路”,即国内生产出口和国外生产销售。

  但是日本汽车国外生产销售这一市场战略,在不同的市场板块有其不同的市场目标。日本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有三大块生产销售基地: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基地,亚洲基地和欧洲基地。日本根据在这三个市场板块上汽车生产和销售的不同状况,制定出了三种市场方略。

  美国市场:取得美国“国籍”,与美国企业平起坐坐

  日本汽车于上世纪70年代进入美国市场,其后又首先在美国投资建厂。以丰田公司为例,它在美国的8个州投资建有13座汽车生产厂,雇用当地中工2.9万多人。2001年丰田汽车在美国销售了150万辆,其中有110万辆是在北美洲地区生产制造的。同时丰田牌二手车在美国的销量超过了通用,如2000年和2001年丰田二手车的销量分别为15.5万辆19.7万辆,而通用分别为3万辆和10.3万辆。丰田计划在2003年和2004年在北美洲的汽车年产量超过150万辆,销量要突破200万辆。

  本田日产也在积极扩充在美国的厂房设备,提高自己在北美洲的年生产能力。在销量方面,今年上产年,丰田牌轿车在美国市的销量首次以49.5万辆的成绩超过了克莱斯勒的45.6万辆,到通用和福特之后,居第三位。去年在美国市场上,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家公司的纯利润达1万3000亿日元,而美国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公司亏损7000亿日元。现在日本轿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份额已达27%,而美国三大公司下降为63%左右。

  在汽车质量方面,日本车也胜过美国车一筹。如上半年美国《消费者杂志》的市场调查说,该杂志选出的10种高级轿车中,丰田车占有4种,本田车占有3种,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则一种也没有。日本汽车在美国的产量,销量和质量改变了美国消费者的传统观念,他们不再将日本汽车视为外国车。《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消费者已将日本汽车,特别是丰田汽车看作为是美国制造的汽车。美国有的媒体报道说,美国消费者给日本汽车发放了“绿卡”让它加入了美国“国籍”。现在丰田车在美国已成为了响当当的美国车坛的老三。

  近30年的若心经营,日本汽车已深深扎根于美国,获得了美国国籍。所以,今后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上将以美国汽车企业一员的名份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追赶并超过美国企业。据悉,丰田的下一个赶超目标已直接转向福特公司,这样在近年内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将突破30%大关。而在新技术开发,如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新型环保汽车开发方面,日本公司也走在美国同行的前面,今年它们的研发费比去年新增加1500亿日元。

  亚洲市场:重点转向中国,长远目标扩大出口

  亚洲是一块新兴汽车市场,又是消费潜力最大的一块市场。日本在亚洲投资建厂,首选东南亚的泰国和马来西来。其后又扩展到印度尼西亚和菲律滨,但重点生产基地仍在泰国,年生产规模80余万辆。在马、印尼和菲的年生产量分别为 30万辆、14万辆和7万辆。在80年代未日本汽车开始在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组装厂。

  日本汽车公司在中国等亚洲国家投资建生产基地,起初主要的市场目标是当地的内需。现在这一市场目标正在作战略性调整:除内需外,还将利用该地区的低生产成本向第三国出口汽车,日本的这一市场目标的战略性调整,引起了韩国、欧洲和美国汽车界的关注。

  今年日本在亚洲国家(日本本土除外)的汽车产量将突破200万辆,它在东南亚的几个生产基地生产的汽车,主要在本地区内销售,因为可以享受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低关税5%的优惠待遇。东南亚地区目前的年汽车市场销量在130万至135万辆的水平浮动,其中泰、马、印尼和菲四国去年的汽车销量已超过了100万辆。

  鉴于东南亚国家的生产成本高于中国,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实购买力快速增长。日本汽车企业近一两年来在亚洲市场的另一项调整是,加大进入中国市场的力度,扩大投资,扩充生产设备,增加产量。丰田公司在天津的高级轿车要生产5万-6万辆,然后扩大到10万辆以上;本田在广州追加投资,小型轿车要增加生产5万辆,向亚洲和欧洲出口;日产公司与中方公司合作投资7.47亿美元,2005年在湖北开始生产轿车和卡车15万辆。韩国与欧洲的车界人士分析指出,日本汽车在中国扩大产量有更长远的市场目标,即扩大汽车生产向其他国家出口。它们认为10年以后,中国将发展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出口国家之一,认为中国现在家电大规模出口,为今后中国汽车大量出口创造了先例,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命运将步日本家电企业的后尘。

  欧洲市场摆脱亏损,站稳脚跟

  在欧洲市场上,日本汽车没有像在美国和亚洲遇到那么好的运气,而是连年处于亏损的苦苦经营挣扎之中。丰田连续10年在欧洲亏损,它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三大市场上,不幸的是我们在欧洲没有取得成果,但我们仍友好地对待欧洲市场,将专心地攻占市场。”去年丰田在欧洲销售当地生产的汽车66.6万辆,2005年要增加到80万辆,市场占有份额从4%上升为5%。丰田计划于2004年3月(即2003财政上度)结束在欧洲的亏损经营转入盈利阶段。

  本田在欧洲也连续三年亏损,它在欧洲年产汽车17万辆,今年的销量要达到18.9万辆,计划于2004年3月彻底摆脱亏损经营状态,除扩大产量外,还要扩建销售网点,仅在德国就计划将销售网点由现在的30个扩大为80个。针对波关即将加入欧盟,本田、丰田和三菱都正在波兰投资建汽车厂,除向东欧国家出口,还要向欧盟出口。日本汽车为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正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就投资或扩大投资建厂进行考察论证,目的是要占领西欧、中欧和东欧这一整块汽车大市场,达到它在美国和亚洲汽车市场上所取得的成功目标,使日本汽车的国外生产,在北美、亚洲和欧洲三大市场板块上均衡地发展,从而获得全面成功。(牛序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