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减少在中国投资--菲亚特中国掌门谈“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 10:34  中国汽车报

  一直以来,“菲亚特”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世界各国汽车类媒体最抢眼的位置,近有纳赛尔将要入主菲亚特汽车,菲亚特汽车二季度财务状况有所好转;远有菲亚特汽车将会与通用合并,菲亚特汽车继续亏损等等。为了掌握关于菲亚特汽车的第一手资料,理顺菲亚特汽车与通用之间的“千丝万屡”的联系,9月11日记者通过电话与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恰巴进行了对话。

      关于菲亚特的危机

  记者:你能否谈谈菲亚特汽车目前所面临的危机?

  恰巴:这不是简单的概念,需要深入地了解。菲亚特集团目前的危机主要是有财务状况引起的。

  记者:菲亚特汽车近期的财务状况是否有所好转?这种好转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恰巴:菲亚特汽车是菲亚特集团重要的组成部分。2002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略有好转,但不明显,目前菲亚特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具体来说,今年第一季度,菲亚特汽车亏损5亿欧元,而第二季度亏损3亿欧元。从7月份开始,菲亚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略有回升,当然这与意大利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有很大关系。

  记者:你如何解释菲亚特汽车目前销售上的萎靡不振?

  恰巴:菲亚特汽车在其主要市场的销售状况不是非常理想,这些主要市场包括意大利、巴西、波兰、土耳其。同2001年上半年比较,今年上半年意大利汽车的市场需求量下降14%,巴西下降12,波兰下降17%,土耳其下降40%。市场需求的下降导致所有汽车销量的下降,菲亚特汽车也不例外。

  记者:为了改变菲亚特汽车目前的现状,菲亚特集团和菲亚特汽车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恰巴:菲亚特集团的主要任务就是减少负债,菲亚特集团已经与意大利银行达成贷款协议,并决定减少在能源行业的业务,卖掉部分资产用来还债,同时,卖掉法拉利小部分股份转让给银行,所有这些都是菲亚特集团减轻债务的具体表现。菲亚特汽车的主要任务就是改组。首先,菲亚特汽车的CEO换人。其次,菲亚特汽车成立以每个业务为主的独立部门。另外,我们加强了对库存量的控制,并努力改善销售质量,尽量多地销售那些能够利润大的产品。当然,这些措施并不能解决菲亚特目前的所有问题,但是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关于与通用的合作

  记者:在菲亚特汽车一度陷入困境的时候,有人预言,菲亚特汽车最好的出路就是与通用汽车合并,当然,通过你以上的介绍可以看出,菲亚特集团正在努力通过其他的方式解决危机,不过,在未来的日子里,菲亚特和通用之间的合并是否存在可能性?

  恰巴:菲亚特与通用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三年前,通用和菲亚特就分别参股50%的形式共同成立了两个独立的零部件采购和发动机公司。通过这两家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菲亚特汽车和通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这两家合资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很好。除此之外,通用和菲亚特通过互相参股的形式进行合作,到目前为止,通用占有菲亚特汽车20%的股份,菲亚特占有通用5%的股份。另外,菲亚特集团和通用公司达成协议,在2004年到2009年之间,如果菲亚特汽车愿意,可以考虑将剩下80%的股份转让给通用汽车。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之间没有其他新的协议。

  记者:你如何看待菲亚特与通用的竞争?

  恰巴:当然,通用和菲亚特还是一对竞争伙伴,比如在中国市场,我们的商务竞争就很激烈,如果派力奥在中国的销量能够超过赛欧,我的兴奋程度会比墨菲先生高得多。

      关于未来

  记者:据国外媒体报道,前福特汽车CEO纳赛尔有可能入主菲亚特汽车,这个消息是否可靠?

  恰巴:我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我无法做出评论。

  记者:菲亚特汽车财务状况好转的势头能否保持?

  恰巴:虽然菲亚特汽车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亏损额共计8亿欧元,而且8月份在欧洲是一个休假的月份,所以第三季度菲亚特汽车还有可能亏损,但是今年下半年总的来说菲亚特汽车不会亏损,而且今年第四季度菲亚特汽车还会赢利。菲亚特汽车正在一步步地走向复苏。

  记者:本月菲亚特汽车在中国又推出一款新车型,你能否谈谈菲亚特未来在中国的规划?

  恰巴:虽然我不能过早地透露未来在中国投放的新车型的详细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从2002年1月-2003年12月菲亚特将推出4款新车型。另外,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国家,无论发生任何情况,菲亚特汽车都不会减少在中国的投资。(作者:何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