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车数量迅速增长 加油计量今年投诉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1:5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私车数量迅速增长加油计量今年投诉增多

朝阳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使用50升标准容器在加油站现场抽查

  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上周突击检查

  9月4日,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朝阳区内的4家加油站的计量情况进行了检查,被检查的油枪计量全部合格。

  这次被抽查的4家加油站分别为工大京天加油站、益鸣加油站、朝普加油站和姚家园加油站。这4家加油站均被用户投诉“少加油,多计数”。朝普加油站93#油枪的流量误差出现最大负值,-2.4‰;工大京天加油站93#油枪的流量误差为最大正值,+2.6‰。据介绍,国家标准要求油枪加油量的公差为??‰,而这次被抽查的9把油枪的计量误差均在误差允许范围内。

  今年,本市私车数量迅速增长,关于加油站计量问题的投诉也明显增加。据投诉办姜岚平主任介绍,2001年,朝阳区技监局接到加油计量的投诉为37起;截至今年8月底,关于加油计量的投诉已达30起,比去年同期增长21.6%。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这次抽查由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使用50升标准计量器具、针式温度计进行。对每支油枪进行计量,均反复加油6次,以排除偶然性因素造成的误差。

  在随后的两天内,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对全市的加油站进行计量监督抽查,朝阳区内的7家加油站、91支油枪被检查,计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据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科长解峰介绍,计量科每个月都要抽检加油站13至15家,取样后送北京市石油制品检测站,对燃油成分进行常规检测,包括辛烷值、抗爆性、烯烃和芳烃等项目;每半年对加油机进行一次计量,计量使用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核准的标准计量罐。

  解峰说,国道上的加油站接待路过的司机,加了油接着赶路,找回来或者投诉的可能性小,有可能作弊。但城市里,由于加油站相对集中、竞争激烈,蒙人的可能性不大。以前报道过的用遥控器、私拆铅封等现象,在朝阳区内的加油站还没有发现过。

  消费者的投诉按照内容、门类、地点不同,分别由各主管科室处理解决。从2001年起,对于油的投诉逐渐增多,但是真正查实的比较少。在去年的关于加油站计量的37起投诉中,只有一起投诉被查实,今年则为零。

  不管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是否属实、现场情况如何,行政执法部门都会在核实、检查后给消费者答复。如果加油站在计量、油质上弄虚作假被查实,要被处以行政处罚。曾经有一个加油站被封枪15天,罚款24万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为安全考虑,汽车油箱设计时会留有一定比例的安全裕度;此外,夏季地表温度偏高、地下油库温度偏低,使汽油密度在加油过程中逐渐变化都是造成加油站计量投诉多的原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