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轿车何以出现价格和排量双双走高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近来,北京汽车市场上似乎出现了家轿价格、排量双双走高的趋势。有媒体称,目前人们对家轿的心理价格底线已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惹得许多刚刚在家轿门口徘徊准备进入的人愤怒不已,声称这是饱汉子不知饿汉饥。但这不是空穴来风,既有媒体的“炒作”因素,又有大量的市场现象为其提供佐证。

      高品质必然带来高价格吗

  首先,上海大众上市的高品质准家轿POLO,以12.75万元~14万元的价格给人以高品质家轿必然对应高价位的错觉。同时POLO由于暂时的供不应求,在北京市场上购车者要想买到现货,还要另付6000元-1万元的额外费用,这又无形之中抬高了POLO的身价。那么,家轿的心理价格底线15万元就有了出处。仿佛是要配合价格往高处走的市场趋势,上海大众又在1.4升排量POLO以外,又新推出1.6升的POLO,对这一A0级紧凑型轿车,1.6升的排量是否奢侈了点?

  神龙公司目前的主打车型爱丽舍,价格在14万元以上,卖得很火。而神龙公司原先打算将毕加索作为富康换代车型的计划;在叫好不叫座,遭到市场冷遇后,毕加索的市场角色让位于爱丽舍。主要是因为毕加索1.6升的车卖到18万元以上,1.8升车和2.0升车都在20万元以上,毕加索成为神龙公司在国内用单厢车尝试市场反应,所吃的第一个“螃蟹”。捷达的换代车型宝来却按照一汽-大众的“既定方针”走下去,品质、档次提升,价格也同样有不小的增长,1.6升的宝来卖到18万元,1.8升的宝来卖20万元,1.8T顶级车卖23万元。最新上市的海南马自达323福美莱,1.8升排量的价格为16.5万元-18万元,与宝来直接形成迎头竞争之势。

  尼桑新蓝鸟的推出,比起蓝鸟II代来其品质、配置提了许多,同样价格也提高到了25万元。

  由此看来,国内各主要轿车企业新车型品质和配置水平的提升,造成价格的走高。一方面是成本因素,另一方面是为了完善自己的产品序列,各车型之间拉开价格层次,防止自我干扰。

      排量的走高也合乎潮流吗

  今年陆续推出的新一代轿车与老车型的排量有所重叠。仅从排量上来看,轿车中以1.8升的排量最为集中,老车型中有桑塔纳2000时代娇子,有红旗名仕II代、帕萨特Gis、奥迪;新车型中有宝来、福美莱。排量2.0升的车中有风神尼桑新蓝鸟、华晨的中华、神龙的毕加索。1.8升排量的轿车目前已被越多的家庭来选入家轿的排量范畴,这与原先业内通常认为1.3升-1.6升为家轿的最佳“黄金”排量相比有所提升,似乎与国际上通行的家轿黄金排量也不合辙,是人们的眼光高了吗?自动挡对充足的动力匹配有要求,这成为相当一部份购车者的追求,特别是女士对自动挡车有偏好。好像只有1.8升的排量方能胜任,1.6升的排量对某些车来说似乎动力小了些,1.6升的毕加索就是典型的例子。但实际上,排量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日本的世界车丰田花冠、丰田市民都是1.6升排量,问题是发动机技术有多先进。新的发动机普遍采用多气门技术,如每缸四气阀、五气阀。还使用了类似可变进气相位、进气歧管长度及涡轮增压等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可在不增加发动排量的同时增加发动的功率,改善低转速扭矩。但这些技术并未推广应用在一些国产换代车型上,这些车型只通过加大发动机排量这种单纯的方式来增加功率。因此,新推出上市的一些轿车大多为1.8升排量,大马拉小车,动力储备大些。而有些消费者也有这种选购趋势,特别是原先驾驶“老三样”的有车族,他们对普桑提速快的特点都有共识,这部份人士在换车时大都在排量上倾向于1.8升排量以上。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开“老三样”的换车人士已将宝来1.8升、福美来1.8升、新兰鸟2.0升、帕萨特1.8升和毕加索2.0升等国产中高排量的轿车作为提升层次的换车对象,很少再去选择排量较小的同级车。

  因此,国内家轿出现价格、排量走高之势有其市场引导和厂家跟随的双重作用,那么国内燃油税的开征和国际油价因中东战事的兴起而升高是否会扭转这一趋势,还有待观望。(作者:高朔)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