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迅猛竞争激烈 重型汽车将有一番大厮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0:55  粤港信息日报

  1999年我国重型车市场销量是4.7万辆,2000年达到8.2万辆,2001年是15.7万辆。有专家预计,今年重型汽车市场增速约在40%左右,今年重型车的市场销量有望突破20万辆。这一列数据,不仅说明了重型汽车在这几年里的市场需求有多迅速,还告诉我们,中国重型汽车将有一番大厮杀……

  市场现状:发展迅猛竞争激烈

  这几年,重型车的销量每年以40%至80%的高增长率递增。业内人士分析,2002年重型汽车市场仍将是货车市场发展的主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各厂家也会纷纷紧抓机遇,趁势而上。

  据悉,2002年中国重汽的主要计划目标是确保产销汽车1万辆。实际上,据重汽集团重型车销售公司的负责人杨先生介绍,1-8月份,该公司已销售重型车8650辆,其中广东约400多辆。看来,中国重汽实现产销1万辆的目标并不难。东风公司的重型车产销目标是力争突破6万辆。一汽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赵忠信日前表示,一汽中重型卡车的全年目标是20.5万辆。业内人士估计一汽的重型车将向10万辆目标冲刺。

  重庆重汽也不甘示弱。今年上半年,重庆重汽生产重型汽车6300辆,同比增长98.7%;销售6303辆,同比增长101%。据重庆重汽负责广东市场的李经理介绍,1-8月份,重庆重汽在广东的销量已超过3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0%。

  发展趋势:向大吨位高质量发展

  重汽集团市场部的汪经理认为,未来几年,重型车将向大吨位和高质量发展。重汽公司以开发生产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l50汽车和中国第一家成功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车型——斯太尔汽车而著名。在15吨以上重型车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40%。去年重点开发的8×8越野车和420马力牵引车等高技术含量、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在今年相继投放市场,力争“做足‘重’的文章,实现‘特’的发展”。

  一汽、东风在巩固载重10吨以下重型汽车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宽12-13吨重型汽车市场份额,并迅速向载重15吨以上重型汽车发展。

  庆铃F系列重型车虽然在去年才投放市场,但它是庆铃汽车公司导入了日本五十铃最新一代F系列重型车并实现了本地化生产的国产高档重型车,填补了我国优质重型车制造技术的空白,从技术上替代进口同类车型,在价格上又比进口同类车型便宜,因此成为中国重型车市场的新星。

  据庆铃F系列重型车广东总代理公司——广东合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陈翰昌总经理介绍,庆铃公司引进日本五十铃的先进技术而开发的FVR34P、FVZ34Q重型载货车,采用6H增压中冷电子控制式柴油发动机,动力强劲,油耗低,并且排放达到欧洲2号标准;安全性好,驾驶室舒适性好,操纵轻便灵活,采用硅油减振系统和空气悬挂座椅,配置了先进的可倾方向盘和动力转向系统;整车造型美观,车身采用了新材料技术,具有极强的耐腐蚀能力,这些技术在我国尚属首列。虽然庆铃F系列重型车目前仍处于市场开发阶段,但陈翰昌认为,庆铃引进的车型技术是属于世界领先,从技术含量、产品质量、设计理念到市场价格都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在未来的市场它将成为我国目前取代同类进口车的主力车型。

  业内人士:求生存要开发新品

  虽然中国重型车发展迅猛,但行家却认为,从长远看,我国重型车企业的竞争力还是相当薄弱的,将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说,重型车市场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拉动作用很大。一旦收缩,光靠干线运输的支撑,重型车的增长不可能太快。所以企业要想生存,还必须开发新产品。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认为,未来几年,中国重型货车市场需求总量不会有过大的增长,因为卡车的总量是一定的限度的。重型车的技术含量比轿车还要高,要开发一个新产品,没有几年的积累是不行的。而那些仅靠在别人成熟底盘上匹配整车的重型车企业,将很难在市场上站住脚。对于引进技术这一问题,他认为,重型车行业可能三条路都要走:合资、引进和部分引进,企业可以在部分引进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开发。一汽就一直在寻找国际上的合作。(记者王丹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