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推10万元经济车型 广本会不会被市场搅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韦为、实习生蓝辉龙、通讯员黄抗报道:广州本田最初的“小投入、滚动发展”之路,一直被业界认为比较保守、低调。今年底,广州本田即将形成12万辆生产规模,是否意味着下一步就要“大干一场”?广州本田如何突破目前略显单一的产品体系?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州本田是否会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态势?本报近日独家采访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透露出一些令人关注的信息。

  经济车型明年中期推出

  曾庆洪表示,在今年4月推出新车“奥德赛”后,根据广州本田“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的市场方针,将于明年中期推出一款新经济车型,价位约在10万元左右,首期设计产量5万辆。

  记者在广州本田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新的生产线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届时广州本田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2万辆。新的生产线采用的是混线生产,同一条生产线可生产两种车型,相比投资两条生产线成本要低,不同车型的产量高低还可随时进行调节。

  对于已经在欧美上市的雅阁2003款,他表示广州本田肯定会做,但具体引进时间还未能定下。这款车的竞争对手将是目前尚未在国内生产的风度、佳美、蒙迪欧。雅阁车型保持5年一大变,一种车型长卖十几年的情况,在中国目前竞争逐渐激烈的车市中已不太可能出现。

  广州本田优势是否还在?

  广州本田雅阁刚推出时,曾引起国内车市震荡,一度出现排队几个月拿不到车的热销,但广州本田推出的第二款新车“奥德赛”,再难出现如此局面。是否市场定位不准?曾庆洪说,广州本田雅阁推出成功占了天时,当时同等级的竞争对手较少,市场出了一个空当。而今年“奥德赛”推出时,大别克、瑞风、起亚都已抢了先机,竞争空前激烈,可以说“奥德赛”一出世就遭到对手“狙击”。

  明年中期即将推出的本田经济车,同样也将面临着被别的厂家抢先一步的“尴尬”。仅近两年,国产经济型新车已推出多达十余种。广州本田在市场战略上,是否已落后于人?

  曾庆洪表示,广州本田正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安排车型投放和产量。目前,广州本田产量虽然比一些主要竞争对手都要小,但利润要高出很多。2001年,广州本田生产只有5万多辆,但实现利税总额超过40亿元。广州本田不会因为市场一时冷热,盲目去追求大规模的产量和产值名次,关键是适应市场需求。

  广州本田不建汽车城

  广州风神日前宣称,将在广州北部花都区打造一个占地15万平方公里的汽车城。相形之下,目前只有40万平方米的广州本田,是否也要极力扩张?

  曾庆洪表示,广州本田目前并没有建设大规模汽车城的打算。他说,厂区附近有很大部分的土地已经纳入广州本田建设规划中,届时面积将由现在的4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70多万平米,年产25万辆的生产场地绝对没有问题。

  据悉,在广州本田的中期规划中,2005年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

   世界巨头纷纷涌进国门

   中国汽车业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的趋势和结果是,国内市场基本上国际化了。

  据《中国汽车报》消息,以差不多20年前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的成立为标志,中国汽车业迈开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其后的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基本上是处在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初级阶段。个中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在早期,可能主要是由于受到市场培育程度的限制。今天,中国轿车的产销量快以百万辆计了。然而,十几年前,中国轿车的产销量还是区区几千辆,不过是今天一家轿车企业一个月的产量……当时,对于中国轿车制造业,不仅本土的厂商没什么兴趣,国外厂商一样没有兴趣。所以,当中国政府想发展轿车工业的时候,丰田等日本企业对中国的呼声装作“听不见”。倒是没有地缘优势的德国大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大众后来在中国让人眼红的“风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它当年“敢于赌明天”应有的收获。

  在后期,则主要是由于受到市场开放程度的限制。由于中国轿车市场的增长,以及大众在中国掘起了丰厚的“第一桶金”,许多跨国公司开始想挤进来。但是,受市场准入程度的限制,先后只有雪铁龙、通用、本田等企业如愿。至于福特、丰田之类,更是费尽周折。所以,多少年来,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实际上就是这几个有限寡头之间的竞争。

  而今年8月29日,一汽与丰田的牵手,是国内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说它是标志性事件,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丰田是世界汽车业巨头,而一汽是国内汽车业的龙头老大;二是,双方不是单一车型的合作,而是一次“全面合作”。

  与一汽、丰田合作相类似的是东风与雷诺-日产的所谓“金三角”计划。

  当然,在一汽与丰田的喧嚣、东风与日产的暂时沉寂之后,人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世界汽车巨头———排名世界第二的福特。它的中国之路似乎并不顺,在上海项目败给通用之后,福特辗转寻到了长安项目。“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这是福特的看法,也表现了它的自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