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节前汽车租赁 不要怠慢租车散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09:54  解放日报

  国庆黄金周即将临近,假日租车旅游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此之前总听到反映,上海汽车租赁公司不把散客租车当回事,想租车的市民经常会遇到“冷面孔”。事实是否真的这样?日前本刊派出记者和相关人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次暗访。

  事实如何呢?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半,本刊派出的记者、通讯员经历了一个从满怀信心到彻底失望的过程,所探访的大中小4家汽车租赁公司,没有一家对来访者进行过正规接待。有的公司在电话中答应给答复,电话挂掉后就再也没有音讯;有的在咨询过程中接待人员换了3、4个,没有人能完整回答租车的基本问题;有的电话回答问题语气十分冷淡,见客户上门,恨不得三言两语就把人打发走;也有经理室里只有闲杂人员在玩电脑游戏。

  事实表明了一点,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存在不重视、不关心租车散客的倾向,他们关注的只是团体大客户,原因显然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看来百姓若想在国庆旅游黄金周租车出行,事先得有遭受冷遇的充分准备。

  本刊为此向汽车租赁公司呼吁,千万不要怠慢了租车散客。

  “十.一”黄金周前夕探访汽车租赁汽车租赁不要怠慢散客

  “十.一”前夕,本刊派出记者及相关人员察访汽车租赁市场,发现租赁公司对待散客普遍不重视、不经心,阻碍普通市民在长假期间租车旅游的门槛还不少。

  谁检查车况?

  有些租赁公司与客户签定的合同里规定:消费者在上车之前必须自行检查车况及设备、清点车内工具,并检查行车所需的各种证件。汽车租赁公司租给消费者能正常行驶的车辆是他们的义务,既然租车人已经付了钱,凭什么还要人家自行检查车况?况且,租车旅游的大多是本本族,很多人并不了解车辆的各种部件状况,这样规定不是为难人家吗?

  故障怎么处理?

  谁都保不准驾车出门不磕磕碰碰。一旦租车出游途中出现抛锚和爆胎怎么办?除了安吉等少数大公司,其它汽车租赁公司显然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通常的答复都很含糊:“我们到现场来给你解决。”这可能吗?有些公司连双休日都不营业,更何况“十.一”长假?即使能来,几百公里的路程,难道租车人要在高速公路上等一天?至于修理费用,很多公司也没有明确的责任界定。

  车能租几天?

  按照一般逻辑,消费者付了钱,当然是想租几天就租几天。其实不然,许多汽车租赁公司至今尚未确定允许租赁的期限,但基本上都规定须租7至10天以上。换句话说,“十.一”期间想租3天,人家公司还不干呢。几乎所有公司都表示,国定假日他们也要休息:“到时候你想还车也没人接待。”服务行业没有节假日,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一些汽车租赁公司至今还在“朝南坐”,不为消费者考虑,实在太令人遗憾了。

  违约金怎么付?

  有的租赁公司要求租车人预付所有租车费用作为“定金”,如违约,公司将扣除定金的30%。人们不明白,既然是“定金”,为何要全额支付?另外,租赁公司怎么收取违约金也值得探讨。如原定租车15天,现改为10天还车,后5天违约金的30%也要被公司扣除,这是否合理?显然,汽车租赁公司是将针对长期客户而制定的章程拿来套用到散客消费者头上,这是否表明,他们本来就没有为假日出游的老百姓认真想过一定要担保人吗

  汽车租赁手续繁琐的问题,目前各公司都已基本解决,但有些租赁公司又兴出一个“担保人”的名目:租赁该公司的任何车辆都必须寻找到一个担保人,且该担保人必须是租车人的“非直系亲属”。在衣食住行4大行业中,现在只有租车才需担保。对租赁公司来说,提出担保条款也许并不是过分要求,毕竟他们提供的是价值几十万元的汽车,但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考虑,这样岂非太为难了。

  “十.一”临近了,假日租车旅游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此之前,总听到反映,汽车租赁公司不把散客租车当回事,想租车的市民经常会遇到“冷面孔”。事实是否真的这样呢?日前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一次暗访,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半,经历了一个从满怀信心到彻底失望的过程。所探访的大中小4家汽车租赁公司,没有一家对来访者进行过正规接待。看来百姓若想在“十.一”期间租车旅游,事先要有遭受冷遇的准备。

  上午9:00

  石沉大海的“答复”

  我们开始暗访是在上午9点。第一个电话打给一家名为“振朗”的租赁公司。接电话的先生态度倒还可以,语气也缓和,可以说有问必答,对不能确定的问题都留有余地,答应确定之后再给答复。但这个电话挂掉之后,就再也找不到振朗了,所谓的答复电话始终没有打来过,主动打去公司咨询时,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始终是忙音,不知道是因为业务太忙还是别的原因。于是索性按照2002年上海黄页中所标名的公司地址上门咨询,却发现那里是一个水果批发市场。门卫说,这家公司半年前就搬走了,去了那里不得而知。

  上午10:30手中的饭比客户更重要

  接着打电话给沪上名气很响的一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希望大公司能不负所望。电话里,接待小姐的态度比较好,并约好在当天11点上门咨询。中午去时,才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室坐落在长宁路上一排类似于工棚的简易房之中,旁边是汽车停放场。“工棚”的门口正在铺设简易地板,切割机发出巨大的嘈杂声,使来访者还未进门就感到心神不安。

  我们顺着简陋的铁皮楼梯来到二楼接待室,只见接待台上除了饭盒还是饭盒,一片狼籍。接待小姐看到笔者进来,第一句话并非“您想租车吗?”而是“你有什么事吗?”说话的态度倒仍如电话里一样温和。环视一圈,发现几位业务员似乎没多大兴趣回答客户的问题,而是不断和同事讨论着午餐的味道。她们在粗粗回答完一个问题之后会跑开,若想了解其他信息,你得自己再找人来问。在半个多小时的咨询过程中,接待人员调换了3、4个之多,没有人能完整回答笔者关于租车的基本问题,每个人都显得心不在焉,好像他们手中的饭比客户更重要。

  下午1:45恨不得两句话把人打发走

  遭受两次冷遇后笔者心有不甘,重新拿起电话,没想到接下来的心情却更糟了。

  下午,笔者从黄页里找到一家地处虹许路的汽车租赁公司电话,这回,接电话先生的语气非常冷淡,问他有什么车型,他会反问“你要什么车型?”笔者列举了别克GL8和波罗等许多时髦车型,在被告知一串“没有”之后,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只有桑车。当开始询问价格时,接待先生已表现出明显的不耐烦,使人没有勇气继续咨询下去。

  笔者抱着试试运气的心理,希望下午到他公司时情况会好一点。3点半左右,笔者来到虹许路古羊路上的这家租赁公司,接待室里先生的语音一听就是中午那位,冷淡和不耐烦一如两个小时之前,恨不得三言两语就把你打发走。当笔者准备离开时,恰巧来了一对客户,他们已经看过车型,正准备签定租车协议。在签定过程中,这位接待先生不断嘲弄租车人,当看到对方提供的台湾同胞来往大陆的证件时,忽然问了一句:“你们台湾也有无业人员吗?这好像只在我们大陆才有呀。”弄得客户非常尴尬。当台胞询问车辆现在停放在哪里时,他指指对面的人行道,笔者走出门,发现对面人行道上停着两辆旧桑车和一辆很“沧桑”的道奇。

  下午4:40“经理”正在玩“接龙”

  在回程时,笔者无意中看到一块汽车租赁的广告牌,遂决定再去这家公司看个究竟。这家公司设在吴中路一幢普通办公楼里,按指示牌找到公司,却发现“业务员办公室”大门紧闭,里面悄然无声。在旁边的“经理办公室”里,一位40多岁的先生正在电脑上玩接龙游戏。笔者向他询问租车的有关事宜,对方一问三不知,告诉笔者没有任何宣传资料,现在也没有汽车可租,他本人是一位“车管人员”,业务员都出去“办业务”了。

  后记

  秋老虎所赐的36度高温天气和一天所受到的冷遇,让笔者根本不敢再去想象第5家汽车租赁公司会是个什么样子。这时笔者才深深体会到上海的汽车租赁行业为什么老是发展不起来。不知道是否因为现在询问国庆租车问得太早,但几个公司的接待人员如此对待散户,岂不让人感到太遗憾了。人们不禁要问,作为服务行业,为什么连最基本的接待客户的工作都做不好?这些汽车租赁公司到底怎么了?(子骞 陈志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