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将是未来汽车消费的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09:44  解放日报

  一切都将如你所愿:只要把想象中的车型告诉制造商,一段时间之后,就能拥有全球只此一辆的个性化汽车--

  汽车“定制时代”不再遥远

  国际汽车分析家认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是未来汽车消费的潮流。今后在车市盛行的产品将不再以品牌、车型、价格或是排量区分,而是以功能来加以区别。是妇女车、高龄车、福利车、娱乐车、经理车、休闲车、新生代车,还是极具魅力的怀古车,将成为人们选购汽车的主要甄别项目。上海汽车业也意识到了这种未来倾向。今年以来,个性化的汽车定制被提上议事日程,上海大众率先在生产上引进了可实现定单式生产的FIS系统,该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信息化改造,能让每一辆车都有自己的“个性”。在试行一段时间后,FIS系统今后将与销售商、零部件厂商融合起来,真正让用户在卖车时任意开出菜单,装配自己的“爱驹”。

  边喝咖啡边等汽车制造

  什么叫作“汽车个性化定制”?具体地讲,就是根据每个人各异的私人要求,为客户提供完全个性化定制的汽车产品,做到人人都能买到自己所独有的汽车。丰田汽车公司就曾提出必须根据每一个的“我”,生产出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个性化汽车,就如同各人的家居设计、服装设计那样。

  福特负责全球产品预订和生产的总经理安德瑞纳·卡蕾玻提斯说,要做到这一点,改造生产线,让小批量、多品种产品“共线生产”是个基本前提。目前通用、福特、戴-克、日产等公司已经开始应用“柔性模块化共线生产模式”,他们认为,在今后汽车的生产过程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基本的“共性模块”,就是那些客户难以擅自改动的部分,包括发动机、传动系统等汽车主要技术平台。剩下的则是“选择性模块”,以车辆外观和内饰为主,可以根据用户的意见随时更改,并插入“共性模块”生产之中。部件制造完成之后,车辆的最终装配可根据客户要求,在任何符合条件的装配点,甚至是客户家中完成。

  目前上海的技术水平当然还未达到这种境界,但上海大众借助ERP、FMS、CIMS等资源计划和生产线控制软件,正在对传统的“刚性生产线”进行改造,让其可以根据每个用户的具体需求生产特色产品。上海大众一位负责人称,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国际流行的汽车制造模块将被引进,包括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神经系统技术、模糊控制技术等等。若干年后,客户可以在装配现场试一试自己定制的汽车,而一辆汽车方案的确定,可能只需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够了———这些都会成为现实。

  驶入信息“快车道”

  在进入个性化定制年代里,汽车不仅是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而且还要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奔驰。

  德国奥迪公司和美国科尼尔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高层人士认为,汽车工业将是未来因特网的最大客户。事实上,通用、福特、戴-克等汽车公司,已于2年前联合成立了汽车电子商务网,利用微软和萨伯软件系统公司的网络能力,邀请丰田、日产、雷诺、三菱公司加盟,组成了世界汽车第一网,成为优秀的购物和供货平台。

  “定制时代”离不开客户信息传送网络和强大的物流支持。在上海,一个地域性信息反馈网也正在构建中———按照上汽集团打造“全国信息采集和反馈系统”的思路,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将把单一的销售店,全部改造成“销售、维修、配件、信息反馈”为一体的4S店,完善产品客户和潜在用户信息收集渠道,并推行网上订购,为将来的“定制生产”铺设“菜单传送渠道”。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信息模式不仅可以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还能通过减少在零部件和汽车开发上的大笔费用,使制造商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还能除去不得不举办各种优惠促销或是让利活动去刺激销售之烦恼。

  速度是第一位的

  伴随着“汽车定制”而来的,还有制造速度新课题。在当前千车一面的汽车市场,早提车晚提车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在“定制式”年代,则代表着对客户要求的完成程度。由此而引起的制造商生产模式的变革,是对企业管理体系和理念的全面提升。从过去的“何时造好何时卖”,逐步走向“顾客何时需要,就何时供应”,客户不再是经营链的终端,而成为起点。上海大众正开始按照“有限时间定制”的流程,对信息、物流、生产、销售、财务及技术等模块重新组合,简单地说,就是加快汽车制造、运输和销售等环节的速度,以控制产品质量和缩短交货时间为目标构筑新的经营管理体系。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借鉴一下国外先进管理经验。

  国际上,至少北美地区9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在“定制式生产模式”方面可谓领先一步。他们认为,制造商应该把他们的注意力放在提高其供应链、运输及制造环节上。在走过类似上海大众正在摸索的路之后,福特汽车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已将生产和运输一辆福克斯轿车的时间缩减到37天,而且达到了相当的“柔性”程度。

  使用同样的方法,通用汽车公司也把新车从装配车间运送到经销商的时间缩短了一周。而三菱公司则缩短了非畅销车在港口的滞留时间,从而可以每年节省1亿美元的成本。克莱斯勒集团也把新车从工厂到消费者的运输时间减少到30到35天,比过去提高了20%。这些巨大的进步都得益于汽车制造和供应链从“订单处理化模式”向“信息征求化模式”的转变。

  随着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的发展,汽车制造商将把主动权移交到客户手中。据调查,到2010年,有21%的美国新车购买将通过“定制式”方式完成。而在上海,到那个时候,个性化汽车或许也将在街头出现。(吴乐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