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期宣传相对低调 1.6升POLO轿车能有多少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 13:38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定位:替换桑塔纳的家庭兼公务用车

  优势:1.4POLO的热销+品牌优势

  定价:不超过16万

  相比1.4升POLO的前期宣传,1.6升POLO低调了很多。虽然马上就要上市,但目前有关1.6升POLO的车型、性能、价格的情况,上海大众还在“严防死守”,这与上汽一向善于炒作的惯例做法似乎不太吻合,要知道,1.4升在上市前半年就开始大肆宣传,吊足了国人的胃口。而这次,迟迟不公布新车型的改进情况,是不是有大的举措等待最后揭幕,还是根本就没有什么噱头值得炒作?也许这就是上汽抛出的烟幕弹,以不变应万变,让排队争购1.4升POLO的消费者把期待转移到1.6升上来。

  记者采访了几位经销商,他们对1.6升POLO的具体改进情况也不太了解,大多数经销商认为,1.6POLO在配置上不会有什么改进。因为明年上半年上汽还要推出一款三厢POLO,有消息说,目前1.4POLO没有的配置:强化道路底盘、电动天窗、侧面安全气囊、遥控中央锁、前置6碟CD机、车内监视防盗系统、真皮座椅及内饰等技术装备都将在2003年的三厢POLO上安装,而且车身高度提高也计划用在明年推出的三厢车上。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买点既然要放在明年,上汽就决不会提前安装在今年的POLO车上,所以1.6升POLO在配置上不会有什么变化。也许这也是1.6升POLO在前期宣传上相对低调的原因。既然与1.4升的区别不大,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宣传1.4升POLO就等于宣传了1.6升POLO。

  采用国产发动机

  有消息说,即将上市的1.6升POLO最大的改进在发动机上,而且可能使用国产发动机。为了证实这一点,记者查阅了德国大众的网页,发现在欧洲市场上没有1.6升的POLO型号,只有1.2、1.4、1.9升的POLO。这也就是说,即将上市的1.6升POLO不可能使用进口的发动机,而只能是上海大众自己生产的发动机。

  有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传闻,并认为,因为替换的是国产发动机,所以1.6升POLO在价格上不会有大的增长,不会比采用进口全铝发动机的1.4升POLO高出太多。多名经销商预测说,1.6升与1.4升的价格距离应该在1万元左右,几种型号售价可能会在13-16万元之间。

  这也就是说,和同期上市的南京菲亚特推出的SIENA相比,1.6升POLO不是一款完全引进的新车,而只能算1.4升POLO的改进版。1.4升POLO上市以来,很多消费者集中反映的不足之处就是动力不足,POLO由于车身较重,达到1100-1140公斤,1.4升发动机的排量对于注重动力性的驾车者来说显得有点“肉”。所以1.6升POLO的上市将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不过也有经销商担心,上汽生产的发动机本来就存在“肉”的毛病,不知道1.6升POLO最终会不会达到改进的目的,或者说能改进多少。

  1.6升肯定会畅销

  据了解, POLO轿车上市几个月以来,每月销售均保持3000多辆。目前市面上除蓝色POLO外基本没现货。据说,要提现车,需要再加5000——10000多元。如果说1.6升POLO如果价格真的只比1.4升POLO贵1万元,还是能被消费者认可的,只是加5000元换了个更强劲的发动机,这个买点肯定能得到POLO迷们的追捧。

  其实POLO所以畅销最大原因是她的时尚和前卫,在没有出现更前卫时尚的新款轿车之前,1.6POLO的上市只是为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的对象。1.4升POLO的供不应求也需要有新的车型来帮助它填充市场的空白。

  认为1.6升POLO会热销的另一个原因是POLO的口碑。到目前为止,4代POLO在全球创下了销售700万辆的记录,最近,德国著名汽车杂志“FIRMENAUTO”评选Polo为大众旗下的最佳车型。有经销商商认为,1.6升POLO在国内肯定会畅销,因为1.4升POLO的市场炒作和口碑为其提供了足够的销售空间。

  影响和前途

  今年上市的新车型大多集中在中档市场,爱丽舍、宝来、福美来、中华等都在这个价位区间内。有人担心,1.6POLO的上市会不会冲击中档汽车市场,从而引起中档车的降价,或者导致这一价位汽车的市场份额可能要面临重新瓜分的局面。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出现,理由是此价位的车型现在都处于畅销甚至供不应求的态势,因此引起降价风潮的可能性不大,而且POLO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销售群体,喜欢其他车型的人不一定会喜欢POLO,所以1.6升POLO最大的可能是会分流1.4POLO的市场分额,而对其他车型没有太大的影响。

  POLO是一款绝对现代时尚的车,其目标销售群体应该是青年人,但1.4升POLO的高价位已经部分得打消了青年人的购买热情。业内人士认为,1.6升POLO的上市不会改变这种局面,只能使POLO越来越偏离青年销售群体。另有业内人士认为,1.6升POLO丰富了上汽的POLO车型,但只是一款短期迎合市场的轿车,它的命运和1.4升POLO的一样,在饱和了现有的市场之后,POLO必须通过降价或者改变配置重新回到青年消费市场中。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