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边亚星 西边华源 奔驰客车在中国的左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将出现两家奔驰客车生产厂:一家是戴姆勒-克莱斯勒与江苏亚星客车公司合资成立的亚星奔驰;另一家是中泰凯马与荷兰BPBV合资的凯马百路佳。

  8月21日,一个神秘的考察团悄悄地抵达江西南昌,南昌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亲自挂帅的协调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对该考察团的接待工作。

  而这次为期三天的考察给南昌市引来了“奔驰”这只金凤凰。

  8月22日上午,中泰凯马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BUSinessProjectsB.V(下简称荷兰BPBV公司)在南昌红谷滩会展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出资成立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利用江西客车厂的资源,生产世界著名的“奔驰”品牌中型客车。凯马百路佳首期投资1340万美元,将形成年生产1000辆的能力,中泰凯马与荷兰BPBV在其中各占50%的股份。

  几乎是在悄无声息中,“奔驰”在南昌从天而降这背后,是中国华源实施战略部署的重要行动。

  南昌5万辆奔驰计划

  从今年6月开始,在南昌市就流传着一个消息,华源将和奔驰合作,共同投资2000万-4000万美元成立一个投资公司,在南昌生产奔驰客车。

  现在,传言成为现实,只不过合作方由华源、奔驰变成了中泰凯马和荷兰BPBV公司。

  “奔驰落户南昌的项目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了。”南昌市市长助理、外经贸委主任周明对记者说。周曾是清华大学汽车系的教授,曾以清华大学教授的身份到德国斯图加特、曼海姆等地考察。

  事实上,进军汽车产业是华源久已有之的一个念头。华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华源总裁周玉成的大局部署中,凯马的战略方向是要突破农用机械,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正是在欧洲考察过程中,周把这个合作项目带回了国内。

  一开始,华源并没有想把奔驰放到南昌,而是想自己来搞。今年上半年,外方代表到过上海、山东,包括考察凯马自己的农用车生产厂。华源的意思是想盘活凯马的现有资源,但是一轮考察下来,外方对几家工厂并没有很明显的意向。

  这个时候,南昌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4、5月份,外方代表到南昌考察了江西客车厂,最终决定了奔驰客车落户南昌的计划。

  周明承认,8月22日签订的协议还只是计划的一部分,下一步,凯马百路佳还要与江西客车厂谈判。只有与江客的谈判完成,凯马百路佳才能获得客车生产能力。

  “这个星期,他们要再来南昌,到时候才能确定最后的合作方案,”江客厂长袁焕禄说。

  江西客车厂是交通部定点生产公路客车的中型企业,有几十年的历史,但近几年业务滑坡。对凯马百路佳来说,与江客合作有两种选择,让江客参股或者兼并江客。

  “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比较大。”周明估计。中泰凯马副总工程师徐小技也持同样看法,袁焕禄表示,南昌市政府已经在昌北开发区批了200亩的土地,“今后的目标是要达到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而据机械工业部的数据,目前国内中型客车年产超过1000辆的都没有超过10家。

  在奔驰客车的背后,华源进军汽车行业的雄心壮志若隐若现。“华源投汽车不足为怪,因为其他产业都已经过剩,唯有汽车在保持高速增长,去年中国汽车行业增长了30%以上。”周明分析。

  神秘的外方伙伴

  在奔驰客车项目中,合作一方中泰凯马即为1998年成立的华源凯马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15日因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将29.5%的股份出让给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现在的中泰凯马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的另一方荷兰BPBV公司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据称,BPBV公司将为凯马百路佳带来奔驰客车的品牌和技术。并拥有依维柯·雪铁龙和福特品牌的使用权。

  但记者致电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北京代表处,公关部的李小姐表示还没有听说有这个奔驰客车的生产项目。 

  记者查阅了所有公开资料和互联网,都没有发现对BPBV公司的介绍。

  南昌市方面甚至不愿透露BPBV公司签约代表的姓名和身份。

  中泰凯马董秘办公室的杨旭小姐先是简单介绍BPBV公司注册在荷兰,在欧洲有14家工厂,并得到了奔驰品牌的使用授权,但随后就表示目前不能透露此次签约的任何内容。

  在南昌市政府内部印发的接待手册上,除了华源总裁助理徐国雄、中泰凯马高层之外,并没有出现BPBV公司的代表,只有一位France先生,身份是ECOBus公司董事长。徐小技称,代表BPBV公司签约的正是ECOBus董事长France,获得奔驰授权的也是ECOBus公司。

  那么BPBV与ECOBus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徐小技推测,合作的外方主角应该是ECOBus,为了规避投资风险,新注册了荷兰BPBV,然后通过BPBV与中泰凯马签约。ECOBus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德国总部有多年合作,奔驰品牌也是由戴-克总部授权使用。ECOBus在荷兰生产自有品牌汽车,一直在购买奔驰的底盘使用,并由此取得奔驰品牌的使用权。为了这次合作,中泰凯马特地要求ECOBus向戴-克取得了转售权许可,以便能够在中国使用奔驰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徐小技表示,凯马百路佳能够使用的是奔驰的“三叉”图形商标,中文文字商标还必须另外注册。作为条件,凯马百路佳生产的中型客车必须购买、使用戴-克的汽车底盘。

  “我们将在年底前制造出奔驰样车,然后参加今年的欧洲车展。”袁焕禄说。据悉,凯马百路佳首期1000辆的生产能力,50%将返销欧洲,其余50%供应国内市场。(本报记者舒金斯南昌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