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造势车价不降 进口车饥饿疗法苦了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 11:03  经济参考报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人天天吃大鱼大肉,那么他肯定对山珍海味食欲不振。若让他喝稀粥就咸菜,必觉清爽可口。如此数日之后,便会逐渐怀念往日的大餐,此时稍见一些好吃的,也会感得胃口大开。在医学上,这被称为“饥饿疗法”。

  在国内进口车市场上,现在也有类似的“饥饿疗法”。虽然我国加入了WTO,大批款新价廉的进口车积在保税区,但市场却总是处于一种饥饿状态,想买车的消费者成为了被治的对象,而卖进口车的经销商则成了穿白大褂的大夫。

  消费者质疑入世降价

  听说今年第二批进口车许可证8月下旬开始发放,老金找到一份最新出版的汽车刊物,9月份一上班就直奔北京某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刊物上印有各类进口轿车的市场价格。对计划换辆日本进口尼桑风度2.0轿车的老金来说,把购车时间定在今年,一方面是因为工作需求的确迫切,更主要是预期今年的进口车降价幅度最大。年初时进口车一波巨大的降价,尼桑风度曾跌到33.5万元,这也愈加坚定了老金的信念。

  然而,由于一时未筹措好资金,进口车价很快出现节节反弹,尼桑风度“五一”节前升至35万元,8月份又升至37.8万元,老金也就随之渡过了长达8个月的漫漫等待。凭着多年做股票的坚韧耐性,老金密切关注着进口车价的变动。但在9月份之前,他没有能找到一个比年初更合适的买入时机。

  一位在政府部门供职的朋友告诉老金,别急,外经贸部今年发放进口车许可证的计划有12万辆左右呢,等到这些车进来后就不信降不了价。

  当今年的首批1.5万辆进口车许可证发放后,市场上的进口车价依旧居高不下。8月底,今年的第二批进口车许可证开始发放,这次发放的力度比上次有所增加,达1.6万辆左右。依老金的判断,即便上次发证对久旱的车市就算零星落下几滴雨的话,这次也该算是下毛毛雨了吧。

  当老金再次来到车市向经销商们征询进入9月后的进口车价格是否有所下降时,得到的回答几乎全是“NO”。对2002款尼桑风度,一家大经销商坚定地开价38万元,少一分不卖;只有凑上来的“车虫”肯让利7000元,但老金怕手续服务不正规又不敢买。

  见到记者,老金气愤地说,入世入世,都说进口车价格会降,可都到现在了,怎么车价越来越高呢?明明关税下调了那么多,可我们消费者啥时候才能享受到入世带来的益处啊。你说这钱到底被谁赚走了?

  经销商造势车价不降

  一段时期以来,在进口车市场上,无论是作为卖车方的经销商,还是作为买车方的消费者,都看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进口车价不仅未降,反而稳定在相对较高的价位区间窄幅波动,这与人们所预期的进口车在关税降低后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会明显增多,从而导致车价出现下降的情况不尽相似。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目前进口车市场已与几个月前的情况有了本质上的差别:原先有价无货,现在新款主流车型均已“现身”;原先经销商均神色焦虑,明显为无车可卖而烦恼,甚至你有钱也买不到车,现在经销商口头上说货源紧、不好弄,但均作胸有成竹状,只要你想买,什么颜色、配置统统不成问题,很快给你搞到。

  至于价格,所有的经销商开价都很高,绝大多数经销商都有若干条相似的理由:什么这次发放的进口车许可证不多,所以市场上所有的进口货源都很紧张;什么美元持续贬值,日元、欧元坚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又很稳定,所以国内经销商订货以美元结算成本增加;什么现在严打倒卖进口车许可证,弄一个证“价格”太高等等,所以现在进口车价居高不下是合情合理的。同时,经销商们众口一词地宣称,10月份以前,进口车价决无下调可能。

  听起来像是那么回事吧,价高就价高些,除非你愿意一直等下去。

  知情者解密“饥饿疗法”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从业人士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那就是进口车经销商们正在对市场实施所谓“饥饿疗法”,他们实际上在买方和卖方的较量中已占据了有利地位,在头一批进口车许可证发放之后,进口车价格应该出现明显下降,但由于经销商更为主动地控制了进口车在市场上的投放量,于是近一段时期内车价居高不下,经销商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据李先生透露,进口车经销商们在进货渠道上都是“行家里手”,“道儿”不畅的谁还敢来做进口车买卖。在对市场价格的把握上恪守着“信息灵、少放货”之要诀。

  他说,进口车在市场上实际价格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没有像国产车那样有固定的价格。一般人所能了解到的都只是参考价而已,成交价格每一单都由买和卖方商定,所以在市场摆放的进口车上均无明显标价。这样一来,很显然如果市场上某款车堆积如山时,必定卖不上价,深暗此道的经销商们现在只进最少量的样车,一来普遍形成市场缺货概念,二来少占用资金降低风险。同时,他们每天亲自并派人打探市场行情、别家进货情况、某一城市区域内供给量,甚至海关入关、保税区出库等,对市场供给情况尽可能了如指掌。这种因信息量的严重不对等所产生的结果就致使经销商在与消费者的博弈中占尽优势。

  对经销商们的许可证、汇率、供货量等种种“难处”,李先生说,大部分进口车商对此都不是问题。进口车许可证早就不像传闻中那么“贵”,谁的手里也不会只握有一种货币,至于市场的供货量,经销商们更在于让车停在保税区或其它地方而显得市场货销,剩下的就要比信息灵和动作快了。于是,入世汽车关税下调带来的益处实际上是被卖进口车的得到了。

  随着2003年一天天临近,经销商们也在盘算着自己的打法。老是让市场“饿”着,倘若消费者突然不“吃”了,一把好牌就会砸在手里,进口车许可证过期也将成为废纸。李先生说,如果有上佳的讨价还价技巧,现在消费者买到便宜的进口车也不是没有可能。少则三、五千,多则上万元的优惠幅度是有的。因此,当前市场上进口车的高价体系随时都存在着崩盘的危机。(作者:史天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