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第一 互有所需 实现互利--一汽与丰田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 13:36  北京日报
两个第一互有所需实现互利--一汽与丰田联姻

  当人们像迎接一个新生儿一样,对即将于10月下线的第一辆中国产丰田轿车T-1充满期待的时候,这个未来新生儿的“父母”--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婚姻”发生了变故。6月14日,这家中日合资公司的中方出资人天津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被天汽集团转让给一汽集团,使得一汽集团成为“天津丰田”的中方大股东。刚过了两个多月,“天津丰田”的日方出资人--丰田汽车公司又与一汽集团在北京签署了一份全面合作协议,双方都将此举比喻为“喜结良缘”。那么,一汽与丰田为何联姻呢?

  互有所需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说,双方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汽将得到丰田的技术、产品和管理,从而强化一汽在天津、四川和长春的生产基地的建设,一汽现有品牌可以利用丰田技术,在研发、营销等领域进行合作。一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网络遍布全国,对丰田打开中国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说,我们自始至终对一汽怀着尊敬和挚爱的心情。有人说,我们来中国生产汽车的动作太慢了,实际上从1995年开始,丰田公司就从零部件着手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在四川和天津建立了两个整车合资企业,就是这么扎扎实实走过来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都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丰田根据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两个第一

  一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产品不仅有轿车,还有中、重、轻型载货车、客车和微型车等六大系列,连续10年汽车总产销量居全国第一。

  丰田汽车公司是日本第一大汽车公司,生产全系列汽车产品,是在技术和管理具有优势的国际化企业。丰田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目标是在2010年,生产销售40万辆汽车,在轿车市场占有10%的市场份额。要实现这个目标,依靠原来与天汽集团和四川旅行车制造厂合资组建的两个合资企业的实力的确难以实现。因为,天汽集团的产品定位是经济型轿车,在四川的合资企业只局限于生产中型客车柯斯达。

  随着一汽与天汽联合重组以及一汽已经持有四川丰田中方股东四川旅行车制造厂80%的股权,为丰田公司与一汽的全面合作铺平了道路。丰田通过在中国与一汽合作,可以更加顺利地拓宽产品系列。在生产小型轿车和中巴的同时,尽快生产中高档轿车,已由一汽管理的原天汽华利公司,继续引进丰田所属大发公司的技术,全面升级,生产微型车平台的系列产品,并且将涉足中高档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有关在这三个车型领域的合作,丰田已经与一汽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约。

  实现互利

  丰田的目标,是瞄准先来中国合资建设汽车厂的国际汽车巨子德国大众、美国通用乃至日本本田为赶超对象的。已经在中国耕耘了20年的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今年就能实现生产销售40万辆轿车。多年来,国产大众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一直在50%以上,今年可能将是一个转折点:尽管产量继续提高,但由于竞争对手的成长,在市场占有率上有可能跌至50%以下,因为通用、雪铁龙和本田等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攀升。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轿车市场实现多家竞争,对汽车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不仅增加了选择,而且价格也会由于竞争逐步降下来,直到与国际市场接轨。

  正是因为看到了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将上演强强相争的好戏,消费者才更加关注包括丰田在内的国外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因为在国内市场上,要想买到质优价廉的汽车,一定是在中国生产的车。张富士夫说,丰田有顾客至上的理念,将向顾客提供他们满意的车辆视为自己的使命。丰田会选择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产品拿到中国。有关投资计划,具体金额需要协商。一般来讲,年产20万辆,需要1500亿日元,生产40万辆,并不需要2倍的投资,因为一汽的设备、技术可以活用。在哪个工厂生产哪个车型,也还没有定下来。具体车型还要和一汽协商,丰田公司旗下的大发公司也要加入到合作中来。

  据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介绍,一汽此次与丰田合作还包括,进一步拓展夏利2000车型,在一汽红旗轿车平台上开展技术合作,在轻型车和动力系统方面进行合作,为国产品牌轿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