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将展开全面合作--不是新闻的重要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5日 09:36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8月28日,当记者接到来自丰田中国事务所公关部“有重要新闻发布”的电话通知时,马上就意识到这个“重要新闻”指的是什么。如果说一汽集团和天汽集团合并之前还有许多猜测和不确定性的话,那么在此之后一汽和丰田最终走向合作却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惟有的疑问就是何时合作、怎样合作。

  8月29日,人民大会堂,一汽集团的掌门人竺延风和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将这些疑问的迷底逐一揭开,这个日子也注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又一里程碑。

  在哪些方面合作?

  据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介绍,双方合作项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在天津合资企业中,除了发展T 1、NBC 1和NBC 2项目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二是在天津公司已有产品的基础上,拓宽产品,进一步生产品种和材料参数更高的产品,也就是生产中高档轿车;三是在天津华利的基础上,把大发的产品全面升级,生产以小型、微型车为主的系列产品;四是通过技术引进,结合长春和四川的装入能力,导入SUV产品。同时,他还透露,将通过持有四川丰田中方股东四川旅行车制造厂80%%的股权,与丰田合作生产像丰田越野车一类的产品。双方合作后,预计2010年左右年产销有望达30万至40万辆。

  合作规模有多大?

  在谈到投入的资金时,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称,有关投入资金的具体金额现在还没有完整的计划,可能需要双方协商后再作决定。但他根据经验,进行了投资的推算。

  他说,一般来讲,在其他国家如果年产量是20万辆,那么投入的资金一般为1500亿日元(合人民币105亿元)。而双方预计在2010年左右年产销有望达近40万辆,所以总体涉及的资金为3000亿日元左右(合人民币210亿元)。不过他强调,投入的资金还与投产的车型有关,而且一汽的设备和技术也可以充分利用,因此这一数字只是个大概数字。

  合作车型是什么?

  对于具体合作车型的问题,双方都没有做出正面的回答,一是因为这牵涉到敏感的商业问题,二是因为实际上生产的车型也没有最后确定。但是,合作生产高水平的和堪比世界技术水平的轿车显然是双方合作的基石。张富士夫说,由于所要生产的车型必须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因此现在除了已获批准的T 1项目以外,其他项目还无法确定,但是双方肯定会在中国生产先进的、与世界同步的车型。张富士夫认为,之所以选择和一汽合作,并在中国生产先进的汽车,主要是因为中国汽车发展空间巨大。在丰田的战略计划中,已经把中国作为优先发展的事业之一,与欧美同步发展,丰田在中国动作要比以前更有灵活性。

  合作的受益者是谁?

  竺延风和张富士夫毫不掩饰的笑容里透露着这样的信号,这一次的合作一汽集团和丰田汽车显然是最大的赢家。一汽集团除了获得大把大把的日元以外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丰田汽车全系列车型技术的支持,这将为一汽集团今后的迅速发展增添强有力砝码。丰田汽车的收获也不小,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美好的前景,是丰田汽车今后持续维持世界汽车强者地位的根本保障。众所周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丰田在中国10%%的市场占有率就是40万的销量,而它在日本国内的占有率是60%%。

  当然,除了一汽和丰田,合作的受益者还远不止这些。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天汽集团董事长张世堂的笑容就比谁都要灿烂。在顺利走出和一汽集团合并的第一步以后,张世堂为天津汽车工业找了一个更大的婆家。既然之前老是和丰田汽车对不上脾气,那么换一种方式来一个“曲线救国”也不失为一个高招。一同笑逐颜开的还有天津市政府,缺乏拓展空间和力量的天津汽车工业,居然在半年里就引来了一汽和丰田两个大投资者。(本报记者胡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