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的“工作哲理大典”--上汽胡茂元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 09:22  解放日报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喜欢讲故事,他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问题曾讲述过几十个故事,构成了一部汽车业“工作哲理大典”。最近,上汽集团已将胡茂元讲的故事汇编成册。这里撷取一二,以飨广大读者。听一听胡茂元讲的故事,你一定会饱尝一顿思想与智慧的大餐。

  香草冰淇淋

  满足用户需求没有“不可能”“用户永远是对的”,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理念。胡茂元在一个推进用户满意工程的大会上,讲述了发生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个真实故事。

  〖故事〗一天,一个客户写信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庞帝雅克部门,抱怨道:他家习惯每天在饭后吃冰淇淋。最近买了一部新的庞帝雅克后,每次只要他买的冰淇淋是香草口味,从店里出来车子就发不动。但如果买的是其它口味,车子发动就很顺利。

  庞帝雅克派一位工程师去查看究竟,发现确是这样。这位工程师当然不相信这辆车子对香草过敏。他经过深入了解后得出结论,这位车主买香草冰淇淋所花的时间比其它口味的要少。原来,香草冰淇淋最畅销,为便利顾客选购,店家就将香草口味的特别分开陈列在单独的冰柜,并将冰柜放置在店的前端;而将其它口味的冰淇淋放置在离收银台较远的地方。

  深入查究,发现问题出在“蒸气锁”上。当这位车主买其它口味时,由于时间较长,引擎有足够的时间散热,重新发动时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买香草冰淇淋由于花的时间短,引擎还无法让“蒸气锁”有足够的散热时间。

  〖寓意〗对待用户所反映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我们的“态度”和“理解力”。当碰到问题时,不要直接就说“那是不可能的”,而是投入我们真诚的努力,冷静地思考问题的症结,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我们真诚和用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阿吉里斯的脚后跟

  追求“零缺陷”

  胡茂元曾提出,“零缺陷”管理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方法。在一次干部大会上,他结合“零缺陷”管理讲述了“阿吉里斯的脚后跟”故事。

  〖故事〗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伟大的英雄阿吉里斯,他有着超乎普通人的神力和刀枪不入的身体,在激烈的特洛伊之战中无往不胜,取得了赫赫战功。但就在阿吉里斯攻占特洛伊城奋勇作战之际,站在对手一边的太阳神阿波罗却悄悄一箭射中了伟大的阿吉里斯,在一声悲凉的哀叹中,强大的阿吉里斯竟然倒下去了。

  原来这支箭射中了阿吉里斯的脚后跟,这是他全身唯一的弱点,只有他的父母和天上的神才知道这个秘密。在他还是婴儿的时候,他的母亲、海洋女神特提斯,就曾捏着他的右脚后跟,把他浸在神奇的斯堤克斯河中,被河水浸过的身体变得刀枪不入,近乎于神。可那个被母亲捏着的脚后跟由于浸不到水,成了阿吉里斯全身唯一的弱点。母亲造成的这唯一弱点要了儿子的命!

  〖寓意〗由于局部细微的弱点而导致全局的崩溃,就是这则寓言所揭示的道理。质量管理也同样如此。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与市场销售及售后服务都密不可分,一个零部件装配的失误,就可能给整个企业带来巨大甚至致命的损失。因此,一定要全力把好质量关。“零缺陷”管理就是对质量控制与保证的管理创新。

  喝汤的勺子

  “双赢”是衡量合资合作的一把尺子

  在中国汽车工业,上汽集团不是第一个中外合资生产汽车的企业,却是第一个通过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合资经营而发展壮大起来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中外合资合作的成功经验在哪里呢?胡茂元在不同场合讲了同样一个寓言故事。

  〖故事〗有人和上帝讨论天堂和地狱的问题。上帝对他说:“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

  他们走进一个房间。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但每个人看上去一脸饿相,瘦骨伶仃。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到锅子的汤勺,但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有肉汤喝不到肚子,只能望“汤”兴叹,无可奈何。

  “来吧!我再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上帝把这个人领入另一房间。这里的一切和上一个房间没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勺,但大家都身宽体胖,正在快乐地歌唱着幸福。

  “为什么?”这个人不解地问道:“为什么地狱的人喝不到肉汤,而天堂的人能喝到肉汤?”

  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每个人都会喂别人。”

  〖寓意〗据统计,全球跨国公司并购有六分之五是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多元化文化背景下的摩擦、碰撞。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如何通过多元文化的融合,使合资双方“摩擦”、“碰撞”出积极的创造力而不是消极的内耗力?

  这里核心的问题是要有“双赢”的观点。胡茂元说,合资以后,这个企业就成为合资双方各自的利益共同体,只有合资企业办成了、办好了,才有合资双方的利益。如果还是各吹各的号,寸土必争、寸利必得,怎么能办好企业?

  胖子和瘦子

  看得远才能走得远针对上汽集团要不要“走出去”的问题,胡茂元讲了“胖子和瘦子”的故事。

  〖故事〗胖子和瘦子比踩铁轨走路,看谁走得快,走得远。

  胖子体胖,腿短;瘦子体轻,腿长。大伙儿说,不用比,胖子肯定输,瘦子准能赢。比赛结果却出人意料:瘦子输了,胖子赢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瘦子是低着头走,眼看着两脚战战兢兢地踩在窄窄的铁轨上,挺危险的,所以越看心越颤,越走腿越软,走一步摇三摇,既走不快也走不远。

  而胖子呢?圆圆滚滚的大肚子挡住了胖子往下看的视线,铁轨瞅不着,他只能朝前看,往前走。胖子只看“前途”,没看到危险,在铁轨上走得很轻松,大步流星,几步就把瘦子甩到了后面。

  〖寓意〗看得远才能走得远。胡茂元是想通过这个夸张、诙谐但耐人寻味的故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站在上海汽车工业全球化的高度思考并规划“出海跨洋”战略———走出上海实施联合重组,远跨重洋实施全球经营。

  羚羊与猎豹赛跑

  超前开发,联合开发,自主开发上汽集团被国家列为中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若干个企业集团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是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在谈到要不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时,胡茂元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每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草原上的猎豹们就开始寻觅他们最喜欢吃的食物———羚羊,而羚羊更是高度警惕,时时小心。多少年来,从它们出现在这片草原上,就开始了这种速度和生存能力的竞争,到如今,它们都已经成为这个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动物。

  小猎豹问妈妈:“为什么我们总要奔跑?”猎豹告诉它:“孩子,我们一定要注意那些羚羊,它们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食物。你必须学会和提高奔跑的能力,这样你才不被饿死。”

  小羚羊问妈妈:“为什么我们总是在奔跑?”羚羊说:“因为每时每刻,我们的敌人———猎豹都在等待着机会。我们只有不断地奔跑和闪躲才能保证每天生命的延续。而且我们要争取跑得更快,因为猎豹跑输一次,最多意味着它们这次捕捉失败,只是少了一顿午餐,下次还有机会。但对我们而言,多的就是一次继续生存下去的机会,我们也才能再次看到明天的太阳。一个是为了午餐,一个是为了生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比猎豹跑得更快的原因啊。”

  〖寓意〗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列强面前,就像羚羊在猎豹面前一样。羚羊只有通过自己的拼命奔跑,才有可能逃脱猎豹的捕捉,同样,中国汽车工业要与世界汽车列强竞争,并不被列强吃掉,唯有不停地奔跑,不断地开发,最终形成中国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唯有如此,别无选择!

  拼地图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2002年7月,上汽集团按照全球化思路重新构划发展蓝图,力图到2007年确保年产汽车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跻身世界500强。那么,靠什么来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呢?胡茂元以“拼地图”的故事来启迪大家。

  〖故事〗一天早晨,一个牧师正在准备明天的讲道词。太太出去买东西了,小儿子约翰哭着嚷着要去迪斯尼乐园。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牧师将一幅彩色缤纷的世界地图,撕成许多小碎片,对儿子说:“小约翰,你如果能把这张世界地图拼起来,我就带你去迪斯尼乐园。”

  牧师以为这件事会使约翰花费大半个上午时间,但不到十分钟,小约翰便拼好了。每一片碎纸片都整整齐齐地排列在一起,整张世界地图又恢复了原状。

  牧师很吃惊,问道:“孩子,你怎么拼得这么快?”

  小约翰回答:“很简单呀!地图的另一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先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到一块,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拼对了,那么,这张世界地图也该是对的。”

  牧师忍不住笑了起来,决定马上带儿子去迪斯尼东园,因为儿子给了他明天讲道的题目: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寓意〗“人对了,世界就对了”是一个古老命题,而胡茂元在讲这个故事时赋予其新的内涵。企业的基本资源是人、财、物、信息和时间,但就其性质而言就是两大类:人的资源和物的资源。人是活的,能动的;物是死的,被动的。“一切物的因素只有通过人的因素才能加以开发利用。”(毛泽东语)在一定的生产力条件下,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力资源是个企业的第一资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