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有世界非主流名贵车都瞄准中国第二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 09:08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闹的现在只要是车就好卖,引得无数外国汽车巨头竞折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关注的是第一用车,也就是集商务、私用、休闲、运动等为一体的汽车。而且汽车设计近年来也偏向于多功能化,如目前热销的SUV等。

  但是,有一天如果中国家庭不满足一部车的多种用途,考虑买第二或第三部车,他们的首选车是谁?如今,世界几乎所有的非主流名贵车,都瞄准了中国。

  保时捷,这款世界级的跑车,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可谓是棉里藏针。近年来频频出手,在北京建立展示中心;用两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作形象大使,显示出其汽车的高贵与与众不同;然后,由5名专业试车手组成的保时捷世界巡回试车队抵达首都北京,并且一改以往的高姿态,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以前我们只能在展厅里对这款昂贵的跑车一饱眼福,现在却可以试驾,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大多数中国百姓明明知道这是望梅止渴,但仍然克服不了有一种想拥有的欲望。

  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几年间,保时捷可谓吊足了国人的胃口,港台乃至国外的影片中频繁出现保时捷矫健的身影,大有引导消费趋势之动向。拥有保时捷的人,清一色的贵族、金领、明星……那种瞬间加速,旋即消失在公路前方的感觉,倾倒了无数车迷。虽然保时捷在大陆的保有量仅有几十辆,但它的企业文化却在大陆波及很广。有了这种超前的宣传,再想打开大陆市场就容易多了。

  奥迪,是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应该是,它能良好地把握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的心理,A6的走俏就说明了这一点。今年的北京车展它又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一款跑车:奥迪TT。时间点把握得很微妙,中国汽车市场的如此火爆,说明我们的购买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第二用车市场的形成已经有一些苗头。对于有购买实力的人来讲,周末的时候开一辆黑色奔驰去爬山,会是很滑稽的事情。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奥迪TT是他们拥有的梦想,笔者曾经问过一些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想拥有一辆什么样的车?他们回答是:奥迪TT!原因很简单,它的车型不十分张扬,却又彰显个性,外型流畅,吸引了中国年轻人的眼光。看来这一次,奥迪又把握住了中国人的消费脉搏。

  瞄准中国第二用车市场的,还有奔驰、宝马、法拉利、陆虎等品牌,他们在打造品牌形象、诠释品牌文化方面做的都很到位。因为第二用车领域里,大多是“感性消费”,用作娱乐休闲,所以,大多数只要找到感觉就可以了。在狼多肉也多的情况下,外国公司也更注重培养未来目标客户群体,因为这是一个企业常盛不衰的关键。曾经留在人们脑海里的美好印象是很难轻易遗忘的,这种印象也有可能左右你将来的一些行为。就像海尔免费给中国农民放电影一样,片前是一定要加播海尔广告片的,试想中国的农民要是富起来,他们的首选必将是海尔。(作者:丛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