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加快汽车业自觉重组 车市并购蕴藏投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 08:4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出现“内外齐并购”现象,掀起新一轮重组高潮。汽车业借助外资力量做大规模,通过内资并购提高竞争力,正逐步借助资本市场奔向全球。

  年初以来,大量外资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华晨与宝马合作;东风与日产组建了风神轿车公司,并与雪铁龙加强了合作;长安与福特的合资车型生产进展迅猛;江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合作,正准备向全系列车型发展。

  而另一方面,国内汽车行业的整合也愈演愈烈:上汽合并了奇瑞、兼并了仪征、重组柳州五菱;东风参股悦达起亚;一汽收购金杯、拿下青岛颐中汽车、控股天汽。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现象表明,加入世贸组织使我们加快了以前所迫切希望但难以实施的扩大规模、调整结构的目的,使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了自觉重组整合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共有36家上市公司,其中整车18家,配件18家。根据2001年提出的目标,到2005年,要形成2至3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汽车业的此次重组,也意味着汽车市场投资黄金期的到来。

  事实上,所有投资商也确实有理由相信,一场大规模的汽车业合并潮即将到来。目前,一汽与大众、上汽与通用、天汽与丰田、长安与铃木等加紧合作,一批国产中低档经济型车正初步显现竞争力。摩根亚当斯投资银行的执行董事邓盛宇表示,他们将对汽车这一领域的业务给予重视。

  这也说明,并购整合不但推动了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高,而且蕴藏着无限机遇。正如我们所期盼的那样,中国汽车正在大踏步地奔向世界。

  (顾静)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9月04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