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关税和许可证费用构筑进口车价格高高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 08:40  中国汽车报

  一辆丰田佳美2.4轿车,在国际市场上的订货价格,大致不超过两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也不过16万左右。可在国内,毫无二致的都卖到了40万元上下。比原价整整高出了一倍半,怎么能不让人觉着贵。

  我们不妨简单分析一下,看看这车到底贵在哪了?

  进口车的价格,大致由采购价格+关税+费用+利润四个部分构成。首先是国际市场上的采购价格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不同的经销商,由于进货量的大小不同,可能会有某种程度上的差异,但这种差异其实是很小的,不会对整体价格造成大的影响,完全可以不予考虑。

  第二个要素就是关税。这里所说的关税至少应包括基本关税、增值税等几部分。尽管按照中国入世协议,我国将逐年降低关税,但在今后的三至五年内,关税仍然是决定进口车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按今年的规定,还是那辆佳美,其基本关税为(20000美元X43.8 %)=8760美元,增值税为[20000美元+(20000美元X43.8%)]X11.3%=3249美元,二者加起来等于12009美元。只是人们在谈及关税的时候,往往只注意基本关税而忽略了增值税。其实增值税是影响车价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是增值税是在缴完基本关税后的基础上征收,本身起点就高;而基本关税逐年减让但增值税率却保持不变,因此关税是国家调控汽车消费的手段。

  至于费用要素,除了许可证外,其他费用诸如商检、运输、仓储及代理费,再加上其他管理费用,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大,因而对车价不会构成决定性的影响。可就是这个许可证,怎么个发法,都发给谁,收不收费,收多少,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有关方面也一直是讳莫如深。按经销商的说法,三五万或七八万,多少不一,但这个钱似乎必须得拿。可这钱最终是要加在车价里的。无形之中,车价又高出了一截。

  最后,就是经销商的利润了。恐怕除了他们自己,没人能说得清这块蛋糕有多大。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已知的因素,大致反推出进口车的利润水平来。还拿前面的佳美为例,两万美元的采购价格,报关完税后就升到了35200美元,乘以8.27的汇率,应该是人民币291104元。按目前大致在40万元的售价,这其间近11万多元的毛利,除去许可证的费用和经销商的一些必要的开支,剩下的就是利润了。如前所述,其他费用因素所占比例不大,姑且不论。关键就看许可证的代价了。许可证花钱少,利润自然就高。要是许可证是几经转手层层加码弄来的,其利润毫无疑问的要大打折扣了。假如都像深圳的做法,每个许可证按3万元拍卖,那么每卖一辆佳美,至少应该有不低于5万元的利润。尽管许可证的交易都是暗箱操作,有高有低,但经销商的平均利润水平应该不会低于15%这个水平的。

  现在,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出为什么进口车那么贵了。首先是一连串的关税太高,老百姓还没见着车的面,车价几乎就翻了一大半!即便到了2006年,基本关税降到了25%,要是增值税不降,关税总计仍会将车价提高50%;再就是许可证的价格,不管它是高还是低,这都是购车者付出的额外的代价。至于经销商的那块利润,比照国外平均4-5%的水平是要高出不少,可就是让经销商们再让利30%,也不过一两万块钱,改变不了车价令人咂舌的局面。而证少车多的需求现状,也决定了经销商不会也没必要去割自己的肉。

  凛然不可侵犯的关税和令人无可奈何的许可证费用加在一起,共同构筑起了进口车价格高高在上的基础。以仅为发达国家十几分甚至是几十分之一的收入水平,去面对至少高出人家价格一倍多的小汽车,谁能觉着不贵?

  目前最具理性的消费是不要急于买车,起码现在不买。

  (叶建)

  《中国汽车报》(2002年08月30日第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